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1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21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大宗减持挡不住创业板创新高

  昨日,创业板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收盘站上1700点大关,大涨4.34%。创业板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额逼近600亿元,交投人气维持在较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代表中小盘股走势的创业板指及中小板指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15.57%及9.15%,而伴随指数一同水涨船高的还有股东减持热情。

  股东减持热情

  随指数水涨船高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今年以来,中小板及创业板共成交283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股数62047.1万股,成交总额87.66亿元。

  分日来看,中小创股大宗交易成交笔数及成交量高峰主要出现在1月9日至1月13日期间,而1月20日(昨日)则出现了成交量及成交金额的双高峰,这也与同期创业板指数走势高度契合,股东减持热情跟随指数波动的惯例仍在。有意思的是,随着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指逼近前高并再度刷新历史高点,中小创股大宗交易单日成交笔数稳定在了27笔以内,但成交股数及成交金额却逐级递增,也就是说,单只股票的股东减持力度在逐渐增大。

  分个股看,新兴蓝筹代表海康威视在1月12日两笔逾千万股的大宗交易尤为引人瞩目,中小板股广联达、罗莱家纺、新朋股份也都在昨日出现了成交股数过千万股、成交总额超亿元的大手笔成交。

 

  尚未确认调整结束

  周二,股市企稳反弹,量能放大,除非银金融外多数板块回暖,但尚未确定调整已经结束,短期或仍有反复。

  龙头受挫,短期降温。1.本轮反弹由政策主导和资金推动。上周五证监会通报2014四季度两融现场检查情况,处罚一批券商,包括中信、海通和国君被暂停新开两融账户,管理层为“牛市”降温之意明显,加之中信证券大股东大额减持A股,尽管地产有再融资放开等利好,但短期龙头承压明显,带动大盘调整。此外,银监会拟明确委托贷款属中间业务,限定资金来源及用途,不得用于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股本权益等投资。2.三中全会后,我们对趋势的看法已从悲观转向中性。转型期市场经历了上半场的大幅系统性风险释放后,情况逐渐好转,进入反复试探、担忧和希望纠结的筑底阶段,向下已不必悲观。尽管指数已行至3100点,但我们尚未转向全面乐观,转型的大方向没错,近期改革步伐加快是好事,不过我们认为转型风险尚未完全反应,预期过高累积风险,牛市基础尚不那么稳固。

  短期观望,等待企稳。市场中期向上趋势暂未改变,但难掩短期企稳。本周巨额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对市场有一定支撑。从中期看,3200点附近需要一定震荡整固,本次回调有利于后期行情稳固。

 

  暴跌真是“黑天鹅”导致的吗?

  投资者们大多相信,资本市场的短期走势,是因为某些外在原因,或者说“黑天鹅”导致的。比如说,本周一市场的暴跌就是由于上周证监会调查融资融券,券商股下跌则是因为上涨太多、估值太贵,等等。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市场的逻辑和波动之间的关系就会发现,这些看似简单、明确、直接造成波动的理由,竟是如此依靠不住。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市场的短期甚至是中期定价逻辑,就会发现其中的谬误远大于理性。

  如果说上周末证监会的表态造成周一市场的大跌,那么,有心的投资者必然能够回忆起来,证监会在表示调查融资融券的同时也表示,市场的估值结构扭曲太严重,小公司估值太贵,甚至在之后表示A股的注册制进程会加快等等。

  但是,市场明显忽略了证监会对小公司风险的提示。本周两个交易日以来,创业板指数大涨3.7%,并且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中小板综指也上涨了1.4%。

  如果说市场的暴跌就是因为调查两融,那么我们怎么解释小公司的上涨?事实上,融资买入和蓝筹股的暴跌之间,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尽管由于体量巨大,蓝筹股的融资余额相对更高,但是如果我们对比融资余额和流通市值的比例,就会发现更高的几乎全部是中小市值股票和题材类股票。如果说融资撤资导致蓝筹股暴跌,为什么中小股票却这么坚挺?

  此外,券商行业的风险虽然随着估值一路走高,但是涨幅过大和估值因素却不是造成券商股暴跌的唯一原因。

 

  券商板块跌势趋缓

  沪深股市本周二呈现普涨格局,券商板块仍然出现整体调整,但下跌力度明显趋缓。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后,券商板块短线正在酝酿止跌反弹契机,不过中期企稳能否实现还要视龙头股中信证券的走势而定。

  在周一集体跌停之后,投资者原本以为券商股昨日会继续以跌停板开盘,但开盘情况显然好于市场预期,多数券商股虽然大幅低开,但并未跌停。经过全天震荡运行后,券商股收盘情况出现明显分化:历史套牢盘最小的国信证券以23.18元报收,上涨8.78%;国海证券、方正证券等中小型券商当日收盘跌幅基本在5%附近;而本次券商板块下跌的重灾区——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则继续表现不佳,其中海通证券收盘下跌8.83%,而中信证券更是继续下跌9.89%,且全天在跌停板附近运行。

  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券商股整体表现看,恐慌性杀跌情绪已经大幅缓解,短期该板块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不过中期来看,中信证券等龙头股仍然存在调整压力,这将明显抑制板块反弹的空间。

 

  上交所:正研究调整沪港通额度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昨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上交所与港交所一个月前已开始讨论沪港通机制优化方案,运行半年左右会有比较完整的评估;目前已在研究允许投资者融资融券方案、解决名义持股人问题对国际基金公司的阻碍、改善实时行情和研究报告推送等。沪港通额度调整也在探讨中,未来可能纳入债券和ETF等投资产品。

  黄红元表示,沪港通运行以来交易情况总体比较稳定,符合双方的预期,成功架起了两地市场的桥梁。

  谈及沪港通的改进和完善,黄红元表示,上交所将与港交所积极合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宣传和推广,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尤其是公募基金能够尽快参与港股通,同时鼓励内地基金公司发行港股通产品;二是在港股通下研究内地投资者港股交易的融资融券实施方案;三是配合监管机构,抓紧引入研究报告的推送方式,使内地投资者能够分享香港机构的研究报告;四是配合港交所研究符合内地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情况,方便投资者获得行情信息;名义持有人问题影响国际长期资金参与沪港通的热情,上交所也将积极配合港交所提出解决方案。此外,在适当时候扩大沪港通的标的,从股票市场拓展到ETF以及债券,并对沪港通的额度控制机制等进行改进。黄红元称,2月9日上交所将推出首只衍生品上证50期权,推出初期风险控制措施会非常严格。

 

  中国证券报

  有取有舍 牛市“变调”未“变味”

  经过周一暴跌后,昨日股指在3100点处获得支撑,在诸多板块带动下迅速企稳反弹;金融股依然低迷,但风暴中心的中信证券打开了跌停板,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创业板指则趁机活跃大涨,创出历史新高,题材概念全线飘红。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来看,市场风格或逐步趋于均衡,演变为慢牛行情。创业板指数的创出历史新高可能意味着从大盘股中流出的短线资金开始转战成长股,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赚钱效应料将提升。

  迅速回暖 创业板指创历史新高

  昨日最为值得关注的焦点是成长股的强势崛起。创业板指数昨日高开高走,最高触及1700.94点,创下历史新高,至收盘时大涨70.78点至1700.85点,涨幅达到了4.34%;中小板指数也大涨217.07点至5960.64点,涨幅为3.78%。此外,主板指数也迅速回暖,上证综指报收于3173.05点,上涨56.70点,涨幅为1.82%;深证成指报收于10996.48点,涨幅为2.09%。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为4162.95亿元和2759.11亿元,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显示出市场交投热情回升。

  行业大面积上涨的盛况再现。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均实现了上涨,有19个行业的涨幅超过了3%,除金融板块外,其余行业板块的涨幅均超过了1%。具体来看,计算机行业大涨6.07%,遥遥领先;家用电器、通信、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的涨幅均超过了4%。相反,昨日仅有非银金融一个行业逆市大跌,跌幅达到了3.63%;银行板块微涨0.26%。

 

  老热点新活力 广东领跑自贸区2.0时代

  1月19日,广东省法制办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省商务厅送审稿)。而据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介绍,广东自贸区预计2月26日或28日正式挂牌。有消息称,广东、天津、福建三大自贸区与上海自贸区三大扩展区或将同时挂牌,这意味着自贸区2.0时代启动。从昨日的市场走势来看,自贸区概念表现抢眼,而广东自贸区的股价表现明显落后于天津、福建。随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以及挂牌日期的确立,广东自贸区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广东自贸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19日,广东省法制办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省商务厅送审稿)。

  该送审稿显示,广东自贸区拟实施的负面管理清单模式、一口受理机制、境外投资备案制、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等均参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融入了多年来在CEPA框架下粤港澳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创新成果。

  送审稿还规定,推进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在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合作和创新发展,推动以人民币作为自贸试验区与境外跨境大额贸易和投资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开展以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的外汇管理改革等试点,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投融资汇兑便利化。

 

  沪股通显著回暖

  在本周一上证综指暴跌7.70%,创6年半最大单日跌幅后,昨日股指迎来超跌反弹,全日上涨1.82%至3173.05点。恒生指数昨日也上涨0.90%至23951.16点。恒生AH溢价指数则延续了周一的破位下跌过程,昨日续跌1.98%至125.37点,失守20日均线位置。

  继本周一沪股通再度净卖出后,昨日沪股通迅速回暖,沪港通“南冷北热”格局重现。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股通获得了24.24亿元的净买入,当日余额为105.76亿元,已用额度占比升至18.65%,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港股通的额度使用情况则较周一有所下滑,当日获得了6.30亿元的净买入,已用额度占比回落至6.00%。

  从行业及个股方面看,昨日AH两地市场对金融股分歧较大。A股市场方面,昨日申万非银行金融下跌3.63%,申万银行指数微涨0.26%。沪股通标的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太保昨日分别下跌9.89%、8.83%、2.26%、1.83%和0.76%。与之相比,港股市场中恒生金融业指数上涨1.60%,涨幅位居恒生行业指数的首位,成分股中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太保、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昨日分别上涨8.33%、5.93%、3.67%、3.34%和1.42%。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在即

  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已经成熟的包括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内的几个方案会争取在春节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批,并最终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

  据悉,目前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已下发至相关企业开始部署实施,下一步在总结第一批经验的基础上会进一步扩大;员工持股将选择部分央企试点后推开,有可能会选择原来部分试点企业或其他一些竞争领域的企业进行试点。

  员工持股将在竞争性领域先行试点

  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员工持股将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进行试点。

  “员工持股是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形式,比较敏感,不会贸然推开,原则上是先试点后推开。”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员工持股一方面要调动积极性,另一方面必须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行员工持股,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并动态调整,有进有退,试点先行、稳定推进。

 

  上海证券报

  新年首月偏股基金发行升温

  牛市赚钱效应激发了投资者的入市热情,经历多年发行瓶颈的公募基金终于再度迎来资金追逐。开年还未“满月”,已有6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本月,预计将成立新基金40只,为去年同期数量的两倍,且在发产品以权益类产品为主,或在后续为股市持续输送子弹。

  6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1月20日,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联接与华安安享混合两只基金发行收官,分别比原定结束募集的计划提早了3天和8天。

  就在前不久,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东方红睿元、东方红睿阳2只混合型基金也双双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加上更早“鸣金收兵”的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和新华鑫安保本一号,20天之内已有6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从历史数据看,如此大量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比较少见。据统计,2009年至2012年,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分别有10只、12只、3只和22只,去年尽管有66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但前三季度主要集中在货基和债基A份额,而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至今年,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开始转向权益类产品。

 

  违规是股市最大风险

  A股周一的暴跌,对沉浸在牛市氛围中的投资者影响极大,大家都在探讨其原因。有人说是因为监管部门查处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从表面来看似乎这是一个诱因,但反过来想一想,看到有违规行为存在,监管部门难道不应该进行处理吗?这本身就是其职责所在。所以,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存在违规而非查处违规,应该说,违规是股市最大的风险所在。

  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这波股市上涨行情,其一大特点就是并不具有相应的经济基本面支持,主要是因为流动性充裕所导致,因此属于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而与以前类似的行情相比,之所以会走得如此强悍,又是与杠杆操作的大规模展开有关。诚然,作为现代金融活动的重要工具,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的实施与推广是必要的,这是提高操作效率、回避风险的有效手段。但是,在实践中人们也发现,由于各方面因素制约,客观上融资与融券处于非常不对等的状态,券商的双融业务实际上就只剩下融资,这就使得其回避风险的功能难以得到发挥。而少数券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提高自身收益,违规降低客户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门槛,使得不少非适格的投资者也进入了这个高风险的投资领域。在行情上涨时,皆大欢喜,但其实蕴含着越来越大的市场风险。非适格投资者操作经验不足,抗风险能力低,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会酿成风险,导致股市“踩踏”事件发生。1月19日的大跌,其实就是这样来的。如果当时没有监管部门对于违规行为的查处,也许当天股市还是表现良好,但这个风险不予以释放,总是一个隐患,而且时间拖得越晚,真跌起来力度就会更大。

 

  权重股集体反弹 创业板创历史新高

  在周一股市暴跌7.7%后,证监会周一晚间的释疑在一定程度上抚慰了市场情绪。周二,沪指震荡并以红盘报收,创业板指大涨4.34%,站上1700点,再创历史新高。机构表示,短期震荡不改长期牛市逻辑,目前行情利于中小盘股风格切换。

  早盘,受到证监会“连夜澄清”的鼓舞,权重板块集体反弹,沪指小幅低开后迅速震荡拉升。尽管午后受银行、保险拖累,沪指一度翻绿,但尾盘依旧震荡回升,盘中振幅近3%。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173.05点,涨幅1.82%,上涨56.70点;深证成指报收于10996.48点,涨幅2.09%,上涨225.55点。两市成交额共计7101亿元,较周一变化不大。

  盘面上看,软件、云计算、4G、智慧城市、电子信息、互联网等题材股全面开花,房地产、钢铁、石油等权重板块集体反弹,收盘仅券商、银行两个行业下跌。

  券商股虽然仍是昨日领跌的行业,但已不复周一集体跌停的“惨状”。盘面上看,券商个股跌停全部打开,沪股通专用席位也现身龙虎榜博弈。

  周二龙虎榜显示,华泰、广发等5家券商遭机构抛售,山西、西部、长江3家券商出现机构博弈,同时具有H股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则获得了沪股通专用席位的买入。其中,海通证券获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4.29亿元,占当日该股总成交额的3.26%,同时有一家机构卖出2.45亿元;中信证券获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3.82亿元,占当日该股总成交额的1.08%,同时遭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3.49亿元及另外两家机构合计卖出5.22亿元。此外,周一跌逾16%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H股昨日收涨8.33%、5.93%。

 

  去年四季度公募大幅布局互联网板块

  从2014年10月启动的大盘飙涨行情,到12月份陷入高位震荡,与创业板形成鲜明的跷跷板效应。最新披露的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部分基金在大盘飙涨的同时,不仅依然对成长股情有独钟,同时大幅增加对互联网金融、软件信息等板块的配置。

  加仓TMT板块

  2014年的混合型基金冠军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四季报显示,在其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平安位居第一重仓股,尽管依然持有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和上汽集团等大盘蓝筹股,但是太极股份、用友软件成为新进十大重仓股,朗玛信息位居第三大重仓股。

  从该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优异表现看,其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是28.12%,C份额增长率是27.87%,均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7.75%的收益率。在大盘股疯狂上涨的去年四季度,该基金必定重仓配置了蓝筹板块,由于该基金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38.9%,相对而言持股比较分散,可以推断出该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蓝筹板块,但从新兴产业配置看,明显看好TMT板块。同样进入2014年前十名的宝盈策略增长基金,在其十大重仓股中,太极股份、银之杰和朗玛信息位居前三大重仓股,东方财富也再度成为该基金重仓股。一起进入十大重仓股的还有海特高新、中航动力、浙江众成等。

 

  翘望深港通

  沪港通运行已逾两月,内地与香港市场下一步的互联互通计划备受瞩目。昨日,沪港交易所高层在亚太金融论坛“沪港通专题工作坊”上表示,下一步将把深圳股票市场纳入沪港通所开创出的“共同市场”,并将从多个方面对沪港通进行优化。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预计深港通筹备工作会比沪港通走得更快,而且会涵盖更多内容。而作为深港通推出的重要基础,沪港通交易机制的进一步优化也为外界所关注。就此,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总经理黄红元透露,或将于沪港通运行半年左右对其进行全面评估优化。

  黄红元昨日在论坛上首次披露了沪港通运行两个月的交易数据,沪港通自去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截至上周五即1月16日的两个月时间里,沪股通累计交易2161亿元,日均成交54亿元,港股通累计使用339亿元,日均9亿元。从额度使用情况来看,沪股通累计使用27%,港股通累计使用7%。

  黄红元指出,沪港通开通两个多月以来,平稳有序,总体上符合双方的预期,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可以说,沪港通已经成功架起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

  “上海与深圳是中国股票市场发展的‘两条腿’,沪港通这条腿迈出去后,深港通这条腿的迈出已无悬念,须考虑的问题仅仅是推出时间以及是否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有所升级与丰富。”李小加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