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6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中)

2015年01月26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家安全战略纲要"获通过 军工板块再现重大机遇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政治局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会议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要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家安全专业队伍。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安全战略纲要》的出炉将对军工板块形成短线刺激。从长远来看,未来3年至5年军工行业将发生科研院所改制、员工持股、军品定价机制改革 、军民融合等一系列大变革,带动军工企业业绩实质性增长,不断催生军工行业投资机会。

  有基金经理称,目前中国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国家层面所涉及的包括军事、经济、信息、能源、生态、食品等方面在安全上都面临诸多挑战,国家在不断进步,政治经济地位在国际上不断上升,上述领域不得不受到高度重视并加强战略发展。以史为鉴,比如韩国,他们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市场上表现好的行业是机械制造、电子设备等。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一直保持稳健增长。而当前我国处于转型期,资本市场处于结构性牛市阶段,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寻找未来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大安全相关行业就是符合这样的方向,也是国情所需。因此,不管从政策方面,还是国家本身需求方面,无疑国家安全都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相关行业也将开启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

  A股中军工板块概念股中直股份、中航飞机等,近期值得重点关注。除此之外,受益于科研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公司,北方创业、光电股份、四创电子、国睿科技;中国卫星等公司,近期表现也值得期待。

  新财富军工行业分析师第一名冯福章在其最新研报中表示:最近3个月军工诸多股票远远跑输大盘。但2015年军工是有行情的,主要是两个维度,一个是武器装备建设,一个是军工体制改革。武器装备建设从周边的局势紧张,带来军费持续增加投入,从而有诸多新的军品进入列装和量产,带动上市公司业绩提升预期。第二条主线是军工体制改革,有军民融合深度改革、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军工股份制改造、军品定价机制改革,这些改革在2014年都有所期待,但是最终都没有兑现,甚至可以说远远低于预期,但2015年将重燃此类预期。

 

  证监会正研究推出"深港通" 深市五类有望受益

  26日,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参加人民财经年会时表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研究制定证监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同时,要增加股指期货品种,研究汇率类期货品种;优化沪港通机制,研究推出深港通,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

  姜洋指出,2014年证监会坚持放松事前管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项,还有一批拟取消事项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公布。同时,起草了注册制改革方案并已上报国务院,并围绕实体经济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研发期权等新交易工具,平稳启动沪港通试点等。

  姜洋表示,2015年要毫不动摇地深化市场改革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监管转型,使资本市场深深根植于实体经济的沃土。

  有分析称,沪港通开通后,深港通成为资本市场翘首以盼的又一件大事。市场预计,深港通最快有望在今年底正式落地。

  分析指出,深港通开启或带来国内深市股票估值的国际化,对中小板与创业板影响较大,深港两地互为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而且,市场开放度的提升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与投资风格在边际上会有较大影响,A股估值体系的国际化与证券研究的国际化将逐步加快。

  深市受益板块

  1.深市主板的蓝筹股,如有色、房地产、银行以及券商等板块;

  2.食品饮料公司成长确定性高、现金流稳定,符合境外投资者的偏好,可重点关注品牌影响力强的名白酒,如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青青稞酒等;

  3.一些品类独特的食品股也可适当关注,如承德露露、双塔食品、涪陵榨菜等;

  4.医药股也是港股中少有的股票,如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吉林敖东、华润三九、双鹭药业等;

  5.家电板块,如美的集团、TCL集团等。

 

  30只基金超限持股 豪赌重组股惹的祸

  基金对单只个股的投资一直有不得超过净值10%的限制,但过去一年多来,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却频频发生,其中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基金份额大幅缩水导致的被动超限成为主要原因,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出现主动性超限,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超限持股,都凸显出基金在投资中合规和风控意识的淡薄。

  30只基金持股越10%红线。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有30只基金出现了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0只个股。其中广发趋势优选基金持有益佰制药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高达21.41%,成为超限持股最多的基金,此外,泰达品质持有掌趣科技市值达到净值的19.58%,东吴阿尔法和东吴嘉禾持有东软载波的市值则分别达各自净值的16.97%和15.79%。

  个别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均超过净值的10%。如广发趋势优选除了大幅超限持有益佰制药之外,对三安光电的持仓也达到净值的13.72%;东吴阿尔法除东软载波外,还超限持有准油股份,泰达预算超限持有掌趣科技和金风股份,汇添富消费行业超限持有宋城演艺和华信国际。

  具体到单只个股,掌趣科技、东软载波、华信国际和准油股份成为基金超限持股重灾区,截至去年底,分别有6只、4只、3只和3只基金超限持有这4只个股。

  豪赌重组股惹的祸。分析基金超限持股的原因可以发现,股票持续停牌无法卖出导致被动超限成为主流,根本原因则是基金对重组股的狂热追捧。

  去年以来,资产重组、并购主题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抛出相关预案之后,重组股往往股价暴涨,公募基金经理们对此也格外热衷,纷纷大幅布局。根据记者统计,在上述基金超限持有的20只个股中,在去年底之前持续停牌的多达12只,这些个股均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收购等事宜而持续停牌,掌趣科技、东软载波、华信国际和准油股份等4只基金超限持有最为集中的个股均在此列。

 

  65家机构调研中科金财 泽熙踏准热点调研3公司

  上周(1月19日~23日)机构弹琴、看云、触网,好生惬意。尤其是中科金财独守空房一年后,上周吸引了65家机构,捧场子的还有中国银行,不过公司股价上周五跌停。值得一提的是,泽熙投资踏准了市场热点的脚步,调研中科金财、珠江钢琴、苏宁云商3家公司。

  中科金财苦等一年迎65客。一年的守候,迎来65家机构大驾光临,中科金财一天就捞回了本。只是,调研报告只披露了6个提问和回复,让人略感疑惑,难道90%的机构是来听课的?

  记者注意到,一年前的2014年1月22日,中科金财曾接待10多家机构调研,随后人迹罕至。直至2015年1月19日,中科金财披露终于又有客到访,统计可知,有多达65家机构蜂拥而至,囊括绝大部分市场知名机构,甚至还有中国银行。

  调研中科金财的机构当中,险资类的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再资产、英大保险资产、信诚人寿等;基金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银基金、华商基金等;私募则有泽熙投资、源乐晟等;另外还有券商等机构。

  中科金财自称,公司2012年2月上市,目前坚持以智能银行整体解决方案和互联网金融为核心业务,其他业务条线协同发展的相关多元化战略。

  2014年12月,中科金财参与发起设立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有机构关注该公司的定位。

  中科金财表示,该公司设立的宗旨是以海淀区及中关村优质的中小企业为依托,促进互联网金融改革创新,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

  门庭冷落半年多的珠江钢琴,上周披露了2015年1月两批机构的调研情况,泽熙投资也现身其中。其中,1月20日登门机构包括中信证券、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等,1月16日登门的调研机构包括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券商,嘉实基金、中邮基金等基金,人寿养老保险、安邦资产、阳光(保险)资产管理等险资,以及泽熙投资等总计约20家机构。

 

  货币政策料持续宽松 基金加码房地产股

  在2014年11月降息后,不少嗅觉敏锐的基金已经加仓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股票。刚刚公布的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保利地产、万科A、首开股份、华侨城A等都是基金重点买入的股票。

  日前,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继2014年11月份央行降息后,在目前油价、铜价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的背景下,基金经理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房地产产业链最为受益,因此,近期基金加仓房地产产业链股票力度比较大。

  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继续。景顺长城基金(财苑)前副总经理王鹏辉及博时、诺安等基金公司部分基金经理均认为,2014年11月份的降息预示着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开始,而进入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更是超出了市场预期,在没有通胀压力甚至有通缩压力的背景下,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继续,降准、降息都在预期之中。

  纵观全球,量化宽松可谓常态。欧洲推出了天量宽松的货币政策。1月22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从2015年3月到2016年9月会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家和机构债券,高达1.08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总规模超过市场预期。1月23日,发达国家中的加拿大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新兴市场中的印度则在1月 15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

  就中国经济而言,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速已下降至7%左右,再加上2014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低于预期,而房地产业又是中国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长,因此,经过2014年的第一轮降息,再加上放开限购限贷,2015年房地产有望触底反弹,如果还有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2015年的房地产可谓只有利多,没有利空。

  基金加仓房地产股。在2014年11月降息后,不少嗅觉敏锐的基金已经加仓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股票。刚刚公布的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保利地产、万科A、首开股份、华侨城A等都是基金重点买入的股票。

  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重点买入保利地产的基金有南方成份精选、华安策略优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兴全趋势投资、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博时价值增长,这6只基金持股数均超过3000万股,2014年四季度持有保利地产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诺安灵活配置、兴业全球视野、华夏成长、华夏蓝筹核心、诺安价值增长、华夏盛世、华夏优势增长等24只基金,而2014年三季度,持有保利地产超过1000万股的基金仅有11只。

 

  估值回落 医药股重赢基金芳心

  作为此前超跌的防御型品种,医药股在被冷落了一年多以后,重新获得了一些基金的青睐。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对中国基金报记者分析道:“一部分医药股和消费股经过一年多的调整,股价已经接近公允价值附近了,最近可以多关注,合适的时点可以买入。”

  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表示:“医药股作为抗跌的品种,在1月19日市场大跌当天表现坚挺。如果短期存在回调风险,医药股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避险品种。”

  从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来看,1月中旬开始,机构就集中买入了包括一心堂、迪安诊断、华润万东、北大医药、仟源医药,以及医院概念股国际医学、干细胞产业公司中源协和等医药股。

  1月20日,主营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华润万东获机构追捧,当日其前五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席位,这五家机构合计买入了8179万元华润万东。当天,另一家机构买入了2393万元北大医药。

  1月22日,两家机构分别买入1621万元、652万元仟源医药。

  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研究所的分析师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其所在的研究所近来对医药股的推送明显增加,主要是因为医药股此前超跌,目前一些个股存在重新买入的机会。

  事实上,医药股在2013年曾是基金的重仓配置行业,但2014年表现平平,个别机构对医药板块整体有比较明显的减仓。

  数据显示,从目前已经披露四季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资产配置变化来看,2014年下半年,多只基金曾大幅减持了医药股。其中,兴全社会责任卖出1018万股通化东宝,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卖出1013万股康美药业,国富中小盘卖出720万股海翔药业,工银消费服务卖出571万股康恩贝,广发聚丰卖出423万股益佰制药。此外,华海药业、恒瑞医药、云南白药、乐普医疗、香雪制药也在2014年下半年受到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

  申银万国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在报告中提到:“随着券商、金融等板块盘整开始,医药板块有望从防守走向进攻,本轮医药行情将由业绩增长确定的医药蓝筹和拐点确定的小市值公司推动。”

 

  上市公司首批年报出炉 4公司获机构增持

  年报大戏已正式开场,首批5家上市公司年报出炉,多数业绩飘红,其中,司尔特、万润科技、大连圣亚及楚天科技等4家公司均获机构大举增持,行业涵盖农业、旅游消费、科技媒体和通信等。

  具体来看,农业化肥公司司尔特获数家机构增持,其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共计持有437万股,华宝信托时节好雨38号集合资金信托、新华人寿保险-普通保险产品-018L-CT001深等产品新进入持有,持有数量分别为267万股和226万股,新华人寿-个人分红-018L-FH002产品则减持40万股。

  旅游娱乐产业公司大连圣亚也获得数家资产管理公司新进持仓,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财通资产-钻石1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新进持有84万股和79万股,但汇添富消费行业减持180万股。

  高新技术企业楚天科技在创业板公司中率先发布年报。该公司获得了3家机构的新进持股,鹏华资产德传医疗资产管理计划、招商核心价值、平安资产-如意10号资产管理产品分别持有82万股、54万股、31万股,同时,国信证券增持11万股至25万股。

  LED设备生产商万润科技也获得众多基金及资产管理机构增持,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全国社保118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4组合以及中国银行企业年金计划和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08万股、164万股、55万股和5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14组合则减持150万股。

  选择较早登场的年报通常都业绩亮眼,在上述4家获得机构增持的公司中,仅万润科技业绩下滑。

  年报显示,司尔特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3.78亿元,同比增长6.95%;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9.09%;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1元。

  大连圣亚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增幅为14.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85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98.22万元。市场分析该业绩低于预期,上周五大连圣亚股价逼近跌停。

  楚天科技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26.09%;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16.25%;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3元。

 

  76只基金四季报加仓金融股超两成 四公司最生猛

  2014年四季度,A股风格突变,蓝筹股集体暴涨,机构动向成为焦点。上周披露完毕的四季报,将公募基金操作清晰还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经理对于蓝筹行情确实展开了一番猛烈“追求”,多达76只基金主动加仓金融业超两成,其中上投摩根、民生加银、中银和国海富兰克林四家基金公司尤其激进。不过,由于多数基金原仓位已经非常高,因此免不了大张旗鼓地调仓——金融股被大幅吃进,制造业个股则成为出货重点。

  不过,对于这波金融股领衔的蓝筹行情,基金经理并非一味看多,多数仍表示下一步要保持仓位的灵活性,随机应变。

  面对去年四季度末金融股刮起的暴涨旋风以及一年一度的排名压力,部分基金经理难以保持淡定——疯狂加仓便是应对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统计发现,多达99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单一行业净值占比超过20%,其中76只更是将金融业作为第一大加仓行业。

  这76只基金一共来自39家基金公司及一家券商。记者注意到,大型公司对于金融股的加仓反倒谈不上疯狂,如华夏、南方、嘉实、广发旗下,均各只有1只基金加仓金融股净值占比超过20%,分别是华夏大盘精选、嘉实量化阿尔法、南方积极配置和广发小盘成长,加仓比例分别为27.18%、 22.92%、21.33%和30.71%;博时有两只,易方达旗下则无任何基金加仓金融业超过20%。加仓金融股最疯狂的当属上投摩根、民生加银、中银和国海富兰克林等4家基金公司,而富国、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建信、泰达宏利也增持不少。

  由于这76只基金无一例外均是主动权益类,因此除少数处于建仓期资金宽裕之外,绝大多数都需要通过买股来实现换仓。记者也注意到,制造业成为绝大多数基金经理抛售的对象,借此筹措资金追涨金融股。

  例如,融通旗下两只基金——融通通泽和融通动力先锋是当之无愧加仓金融股的先锋,二者去年四季度分别增持48.87%和48.74%,在76只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二。其中,融通通泽成立于去年三季度,四季度仍处于建仓期,因此正好“顺势而为(财苑)”,大笔吃进金融股,金融股持有净值占比达到54.92%,而其股票仓位为76.35%;融通动力先锋则通过减持制造业比例高达32.23%而实现换仓。

 

  两大券商提示平衡仓位 蓝筹拥挤白马股“有戏”

  随着2014年四季度基金季报的公布,机构在行情最火爆时期的操作路径也随之曝光。白马成长股被机构继续大幅减仓,超配比例从2013年三季度的4.65倍连降5个季度至2.34倍,降至2011年三季度以来的新低。

  尽管白马股还在被继续减持,但有机构认为,经过前期的上涨,强周期公司估值已经回到中位数以上,短期估值偏高,机构持仓变重,阻力加大;蓝筹快速上行已经结束。而白马成长股兼具盈利增长和估值水平两个优势,白马股的“配置价值凸显”。

  在大盘、小盘股齐“飞扬(财苑)”后,机构将目光再度聚焦于白马成长股。

  申银万国在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基金四季报,2014年四季度基金资产配置风格为:大幅加仓金融地产,继续大幅减持白马成长股。其中,四季度股票基金投资占比33%,与三季度持平;而债券投资市值占比26.5%,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 82.4%、86.2%,接近历史高位。

  此外,传统周期品行业配置系数从历史底部止跌回升,环比加仓幅度71.6%。其中证券、保险、银行和房地产的配置占比分别为10%、10%、15%和9%,非银的配置系数创下10年以来的新高。依然低配的行业是采掘、交通运输、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和轻工制造。

  泛成长类代表的创业板、TMT超配比例均从历史高位下行。创业板环比持股数量下降20%,连续下降两个季度;TMT+休闲服务持股数量下降26%。

  对于白马股,机构则是继续大幅减仓,超配比例从2013年三季度的4.65倍连降5个季度至2.34倍,降至2011年三季度以来的新低;持股数量较三季度减仓32%。

  2014年四季度的配置系数较三季度大幅减少的行业依次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电子、传媒、汽车和电力设备。从历史平均配置系数的偏离度来看,严重低于均值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商业贸易、采掘、银行、交通运输、钢铁和化工;大幅超过均值的行业是:计算机、非银金融、传媒、休闲服务和房地产。

  申银万国由此给出配置建议:平衡结构。经过前期的上涨,强周期公司估值已经回到中位数以上,短期估值偏高,机构持仓变重,阻力加大;蓝筹快速上行已经结束,将宽幅震荡。但是增量资金不会轻易离场,小股票需要的资金量相对有限,因此小股票活跃的持续性和幅度将超出预期。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四方面利好农业板块

  1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第一部针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全国性政策指导文件。市场人士认为,《意见》是“一号文件”的预热,综合来看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利好农业概念股。

  第一,流转内容方面,耕地林地实现经营权流转,集体建设用地流转3年内在区域试点,农垦系统的上市公司在各自所在的主产区有通过耕地流转实现外延式扩张的机会。

  第二,耕地林地流转形式方面,场外电子市场、管理信息网络的建设将充分利好农业信息化企业。

  第三,服务内容方面,各类流转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类企业带来发展空间。流转服务平台的建设将为农村地区的服务业发展提供契机,而提供金融服务、信息整合服务等各类服务型企业也将获得发展空间。

  第四,红利释放节奏方面,与品牌种植、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农垦系统等相关企业将最先受益。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上周农林牧渔板块有35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累计净流入金额超过千万元的个股有14只,分别为大北农、平潭发展、升华拜克、天康生物、南宁糖业、国投中鲁、福成五丰、登海种业、天邦股份、金宇集团、东凌粮油、大禹节水、通威股份和保龄宝。值得关注的是,大北农(42835.98万元)和平潭发展(17827.94万元)上周累计净流入金额均超过1亿元,这两只个股上周共计净流入金额达6.07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大资金已悄悄布局农林牧渔板块政策受益个股。

  针对《意见》的出台,齐鲁证券继续给予大种植板块“增持”评级。重点关注农垦系统的种植上市公司*ST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冠农股份、新赛股份等;农资领域整合能力较强的金正大、芭田股份、诺普信、农发种业、隆平高科、登海种业;有较强种植示范能力的辉隆股份、大禹节水,全产业链经营的东方集团、象屿股份,种植产业链上的种子、农机、农化等板块个股也将有较多机会。

 

  两融揭示资金新动向 传媒等二线蓝筹股成主阵地

  编者按:截至1月22日融资融券余额较之前的一周略有减少,一定程度显示“融资收紧”的消息已得到了市场消化。统计显示,1月2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129.09亿元,较前一周环比减少0.49%,其中,融资余额为11059.08亿元,融券余额为70亿元。从个股融资情况看,1月19日至22日实现融资净买入的个股依然有382只,占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的42.35%。其中,传媒(71.79%)、国防军工(70.59%)和家用电器(66.67%)等三行业融资净买入标的股数量占行业所含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传媒7只个股净融资买入额超亿元。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19日至22日在传媒板块39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28只个股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71.7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首,其中有7只个股期间净融资买入额超1亿元,分别为乐视网(3.88亿元)、光线传媒(2.87亿元)、生意宝(1.99亿元)、博瑞传播(1.77亿元)、歌华有线(1.73亿元)、人民网(1.70亿元)和中青宝(1.01亿元)。

  从上述28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在融资资金的热捧下,上周生意宝、鹏博士、中青宝、奥飞动漫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31.21%、10.96%、10.38%和10.01%。

  个股方面,生意宝作为互联网新兴传媒类上市公司,值得持续关注;公司拥有国内领先B2B电商资讯平台,旗下拥有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等行业类专业网站。开创了“小门户联盟”的电子商务新模式,从事综合电子商务运营。公司旗下数据服务商——生意社,对包含能源、化工、塑料、有色、钢铁、纺织、建材、农副八大行业在内的近500余个大宗商品进行长期的现货行情追踪分析,其数据在相应产品的生产、交易、流通、金融等领域有较大影响力。

  东兴证券表示,2015年或将成为国产剧中古墓题材系列的元年。中国此前商业类型片中并没有特别知名的盗墓系列电影,但随着《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作品开始转向影视市场,加之万达、华谊、光线等大公司的热捧,局面也许会被很快改写。《鬼吹灯》的影视版权已一分为三,目前最受外界关注,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古墓丽影系列代表作的是万达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三大电影公司联合投资拍摄的《鬼吹灯之寻龙诀》。

 

  地方“两会”热议国资改革 国企上市或再掀高潮

  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的国资国企改革议题迅速升温。1月25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市长杨雄指出,2015年上海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此之前,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

  “2013年年底以来,23个省市出台了国资改革方案,并且地方改革方案比较偏向中观和微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经过一年多的积累,2015年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仍将先行一步,同时2015年将会有一批地方国企开始加入IPO排队。”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改革方案将以增量改革、项目改革、试点经验为主。”李锦称,因为增量改革阻力最小,没有历史包袱。

  目前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以上海市为例,2014年上海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国资国企改革配套政策,建成了国资流动平台,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上海于去年年底形成了市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基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国资监管格局。去年年底,上海市国资委秘书长马咏华透露,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按照定位完成了纵向整合和横向联合。

  而北京市在2014年制定实施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启动国企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和董事会规范建设试点,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步伐加快,北汽股份等3家企业上市,市属企业利润增长14.4%。

  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将出台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实施规划和配套政策,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发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扩大公共领域市场化试点,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轨道交通、镇域供热、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发挥首都金融优势,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年报掘金路线大解析六维度锁定绩优白马股

  年报大戏已然开场,根据交易所公布的预披露时间表看,本周又将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4年“成绩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1月份A股市场正式启动2014年报披露工作后,年报题材将是A股市场最有吸引力的操作主线之一。

  具体来看,本周将有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4年业绩报告,其中包括预披露时间由1月21日变更为1月29日的松辽汽车。截至昨日,在上述2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2家。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2014年净利润预增幅度超过或达到100%的上市公司有7家,包括大智慧、猛狮科技、鼎汉技术、恒顺电气、*ST南钢、亿帆鑫富、澳洋顺昌,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分别达到929.04%、283.54%、228.53%、205.00%、148.51%、115.00%、100.00%。

  值得一提的是大智慧,大智慧证券软件占有全国证券营业部85%使用份额,大智慧Internet个人版是国内使用率最高的证券软件,目前注册用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PC端产品日均在线用户数量已超过1000万,领先的用户基础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拓展空间。

  公司2015年1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拟以6.05元/股定增13.56亿股+现金,总计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 100%股份,同时配套募资不超过27亿元用于向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截至2014年9月30日,湘财证券净资产40亿元,2014年前9 个月收入9.04亿元,净利润2.97亿元。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与湘财证券将发挥协同效应提升双方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结合历年来市场对年报业绩题材炒作的路径以及当前A股市场运行的态势来看,已有多家机构给出布局2014年报行情的操作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六大关键点。

  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配置年报概念股,一是年报披露期是上市公司推出高转送方案最为密集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可从防御的角度配置估值适中、高股息率的二线蓝筹股;二是在预喜率较高的行业中,采取自下而上的策略挑选最近三个季度业绩环比增幅较为稳定的个股,这样可以降低遭遇个股业绩“变脸”的风险;三是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如果业绩超出预期,往往会被市场资金着力炒作,因此在介入年报题材股时机的选择上投资者宜早不宜迟,预计2014年报行情的炒作高峰出现在1月中旬至3月上旬期间的概率最大。在具体操作时,分析人士还建议投资者可再配合年报业绩预增幅在50%以上、业绩增厚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增长、行业成长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这3个标准来挑选潜力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