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7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27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泸州老窖重启国窖1573供应 高端白酒市场渐回暖

  四个月前,泸州老窖(000568)高端品牌酒国窖1573经典装暂停了市场供应。日前,泸州老窖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1573已经逐步恢复供货”。此外,记者近日也从多位四川地区的经销商处得到证实,目前四川地区已恢复供货。这也意味着,停止供货长达四个月之久的1573经典装将重新进入地区甚至全国性市场。

  2014年9月,泸州老窖宣布暂停国窖1573经典装供货。记者当时获得的一份泸州老窖内部文件显示,停止供货的原因是“鉴于国窖1573经典装节前销售目标已经完成,并取得较好的市场业绩,为保持低库存、并配合全国市场整治、彻底清理市场、坚定国窖1573的价格红线”作出的决定。

  日前,泸州老窖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表示,“1573已经逐步恢复供货”。对于1573的供货是否已经在全国铺开的问题,记者就此致电了泸州老窖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确实在四川地区有供货,但具体的供货政策并未下发,也并未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相关信息公司未来会进一步对外披露。”

  资料显示,泸州老窖2013年高档酒类营业收入为28.78亿元,同比下滑34.97%;中档和低档酒类营业收入分别为32.14亿元和40.52亿元,同比增长2.45%和30.69%。从利润率看,高档酒类毛利率为88.09%,中档和低档酒类分别为58.98%和30.69%,其中中档酒类毛利率更是下滑超过9个百分点。

 

  奇虎360硬件团队将迁至深圳

  奇虎360将拆分硬件团队至深圳,360CEO周鸿祎昨日在内部年会上透露了这一重磅消息。

  据悉,周鸿祎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更好地刺激团队的创业能力,之所以选择深圳的原因,或许是看中了深圳在智能硬件领域的优势。

  周鸿祎在此次内部年会上,公开将发展目标定位为中国最大的“安全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互联网安全公司”,这意味着360的业务范围将不局限于安全软件领域,为了刺激细分团队能力,360将给予这些更多自主性。

  为何会拆分团队?周鸿祎表示,公司大了后在速度上会有所放缓,所以新一年要给更多团队松绑,让更多团队独立,保持创新力、冲击力与执行力往前冲。“当一个公司员工数达到六七千时,臃肿的公司要不减速几乎不可能。大公司部门之间有壁垒、相互之间有扯皮,延缓了办事速度。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把公司做小。”他说。

  对此,360会根据业务属性进行区别运行。如果产品或服务与安全相关,仍保持360品牌;非安全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就采用新的独立品牌,如在1月份刚刚宣布推出的“好搜”。

  在新领域与专业领域,360将进一步与更专业的厂商、团队进行合作,选择专业的合作伙伴,或采取投资合作的方式,或进行收购但仍保持独立运营。

 

  2015年仍是药企并购大年

  昨日,誉衡药业公告继收购广州新花城生物科技后,再收购普德药业85.01%股权。去年有90家医药上市公司曾有过并购动作,2013年这一数据为20家,上海莱士更是依靠收购同路生物等市值一度在医药股中排名第二。

  截至昨日,总数200家左右的医药上市公司中,有24家处于停牌中。从多方面因素来看,今年仍是医药上市公司并购大年。

  医药行业是未来数年增长最确定的行业,但受医保控费等因素的影响,年均增长率逐年下降。据国内数据研究专业机构中康CMH预测,今年医药市场整体增幅在13.1%,增幅较去年下降1.6%,而过去5年的平均增幅为19.2%。在增幅下降中,一些产品线没有优势的药企将承受较大的冲击,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在退市制度日趋严格的市场环境下,这些医药上市公司只有寻求外生性的发展。

  其次,据国家药监局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医药企业接近5000家,同业竞争激烈。这些年,国家药监局为推动行业整合和提高药品质量,采取的一个举措是通过实施新版GMP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今年是新版GMP的大限之年,截至去年底,只有1200多家药企获得了新版GMP证书。业内认为,今年将有上千家药企因不能取得新版GMP而不得不关闭,将有2000多家企业被整合。 在这个整合潮中,上市公司是最理想的“新郎”。

 

  46个APP力撑马明哲移动金融梦

  作为传统金融集团,平安集团旗下手机应用(APP)已达46款之多。但是,这些APP最终能否撑得起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移动金融的发展战略,还有待检验。

  如今,平安已意识到APP数量虽多,但功能部分重复且相互割裂,并不利于交叉金融资源的嫁接和整合。于是,去年三季度起,平安集团内部强推“任意门”项目,意在统一调配全集团移动端服务,盘活APP。

  “有同事把我们集团开发的APP全部下载,在手机上截了个屏,我一看,居然有这么多,吓了一跳。”参与过多款APP开发的平安科技开发人员说,“目前这46款应该还有日活的(日均登陆量)。其实,最近两个月我们团队还在开发新项目,未来总数将不止46款。”

  目前,平安旗下APP可分为对外综合应有、对企业内部应用、业务直属应用三大类。其中,对外综合应用多基于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向外界传递平安互联网金融理念,包括壹钱包、万里通、一账通等;企业内部应用,如快乐平安、财酷、知鸟则满足平安近百万员工的OA办公需求;剩下大部分则为银行、保险、证券、子公司业务的直属应用,如口袋银行、平安人寿E服务、平安车险、平安证券、陆金所、平安好房等。这些APP所属公司不尽相同,开发团队不同。

 

  中国证券报

  上市房企“钱荒”料缓解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不再由国土部事前审查。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房企再融资效率大幅提高,再融资获批的难度降低,上市房企的资金压力将获得极大缓解。加之2014年9月开闸的中期票据,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趋于多元化,融资成本有望继续下降。

  上市房企再融资不再需要国土资源部进行事前审查,是再融资政策的重要调整。负债率高企、资金链紧绷的泰禾集团在政策松绑的第一时间启动定增融资,于1月16日公告拟以13.83元/股,定增不超过2.89亿股,募资不超过40亿元,全部用于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东区项目等3个项目以及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12月29日泰禾集团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优化债务结构,还公告拟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含25亿元)的中期票据。

  2014年三季报显示,泰禾集团的净负债率已达到546%,位居上市房企之首。一个月之内泰禾集团合计推出规模高达65亿元的融资计划,可见其资金链紧张程度。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4年房地产行业销售排行榜显示,泰禾集团2014年实现销售金额230亿元,处于中国房地产销售前30强。而2012年泰禾集团销售规模还不到50亿。海通证券最近发布研报指出,泰禾集团此次融资意义重大,有望保证公司继续保持跨越式发展。本次融资对于降低杠杆,增强未来发展动力至关重要。

 

  海外房地产投资方兴未艾

  近两年中国对外投资房地产的热情不断增加,投资规模持续扩大。莱坊最新发布的《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报告》显示,2009年到2014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总额已从6亿美元上升至150亿美元。澳大利亚、英国及美国的门户城市成为投资热门城市。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险资及超高净值人士对外投资热情将不断提升,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将持续增长。

  1月23日万达集团收购澳大利亚悉尼1Alfred大厦和紧邻的FairfaxHouse大楼,计划投资约10亿美元,建设一个综合性地标项目。这是万达集团继黄金海岸珠宝三塔项目后在澳大利亚的又一重大投资。此前,绿地集团也曾拿下海外地标性项目,而这仅仅是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热潮的缩影。

  “如今投资者正将目光投向有长线回报的投资产品上。促使中国投资者在海外投资房地产的主要原因有中国国内政策推动海外投资、国内市场需求放缓、海外市场更客观的回报率等。”莱坊澳大利亚亚洲市场高级董事王家明指出。

  根据莱坊的统计,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的门户城市,其中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总额增长最为强劲,2014年同比增长超过60%。

  “2013年中国流入上述三个市场的资本比2012年增长了5倍。”王家明预计,2014年中国投资者在这三个市场的交易额将达到或超过2013年水平,未来仍将是投资的热门地。

 

  政策趋宽松 楼市有望“量增价稳”

  今年以来,绍兴、厦门等地陆续出台政策“松绑”楼市。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期望稳定房地产市场,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政策有望维持“微刺激”基调,更多宽松政策或陆续出台。整体看,2015年的房地产市场有望呈现量增价稳格局,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逐步复苏对大型房企形成利好,这类房企的销售业绩可能受到提振,部分房企甚至调高了全年销售目标。    

  虽然2014年末全国多地楼市出现“翘尾”行情,但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楼市目前整体仍处低迷状态。新年伊始,一些地方政府再次出手救市,包括绍兴市、福州市、厦门市等。

  其中,绍兴市的“微刺激”主要以购房税收补贴为主;福州市是政府回购市场上存量商品房用作拆迁安置房,意在降低楼市库存;而厦门和四川则集中在清理楼市的行政干预、全面取消限购。对于上述地方政府的行为,多位业界研究人士认为,这有可能引发其他城市效仿,尤其是那些库存严重的三四线城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1日在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时指出,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中国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1月16日表示,国内房地产并没有出现危机,房价适当波动是在挤出投机性需求,2015年将稳定住房消费。

 

  新疆2015年全面铺开各项改革任务

  1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邵峰在会上指出,2014年谋划的各项改革任务,将会在2015年全面铺开。

  2014年是自治区国企改革元年,无论是改革的顶层设计,还是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均取得重要进展。根据会议提供的资料,针对已经牵头或参与55项改革任务,自治区国资委研究制定了落实工作方案;开展了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调查,制定了11个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文件。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11个文件的产业切入重点落在油气领域混改,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培育新的增长点,实施“走出去”战略等。

  邵峰在会上指出,2014年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逐步将投资重点投向能源、资源领域,积极参与油气资源自主开发、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项目。

  按照自治区政府的部署,自治区国资委提出了油气资源开发改革方案,并组建了新疆能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就合资合作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全力推动了克石化稠油整体改制项目、120万吨/年PTA项目和8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

  在加大与各种所有制企业合作力度方面,2014年自治区国资委与中航油集团合资合作,组建了新的航油公司;组建了风城油田燃煤注汽锅炉项目公司;控股科林思德公司,实现了国有企业在煤层气开发领域零的突破;与中石化、浙江能源集团合作的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在线旅游概念公司受追捧

  腾邦国际虽然弄错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但仍博得投资者追捧,1月26日午盘复牌之后股价仍上封涨停板。分析人士指出,支撑腾邦国际股价的是其“大旅游+平台+互联网金融”的布局。2014年国内旅游业增长相对强劲,在线旅游增速更快,这一趋势未来仍将持续。

  腾邦国际1月26日午间更新了25日晚间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对业绩考核目标做出了更改。

  25日晚间的股权激励方案显示,考核条件为以2013年年度业绩为基数,公司2015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60%、190%、230%和270%。更新后的限制性股票各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为:首次授予部分,以2013年年度业绩为基数,公司2015年度至2018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60%、90%、130%、170%;预留部分,以2013年年度业绩为基数,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90%、130%、170%。

  虽然前后方案中设定的每年增速大相径庭,但是两个方案都得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98%,高于2014年国内航线以及国际航线的增长率,高于公司2010年至2013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新能源汽车地方“红包”助推需求提速

  近日,重庆市出台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给予补贴。按计划,将有1000辆新能源客车得到每辆16万元的补贴,2000辆其他新能源汽车将按照国家补贴标准1∶1给予补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众多地方政府力推补贴“红包”,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1月23日,重庆市发布消息称,当地将拿出2.67亿元用于补贴3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给予前1000辆新能源客车补贴16万元/辆,其余2000辆小型乘用车、物流车等按照国家补贴1:1给予补贴,最高可补5.4万元。除此以外,重庆市还计划建设综合充电站5座、快速充电站(桩)11座、慢充充电桩275个等充换电基础设施。

  与几年前徘徊在艰难起步阶段相比,2014年新能源汽车迅速升温,主要得益于公车采购、免购置税、免费车牌等十余项对新能源汽车业大力推进的政策叠加。不过,伴随市场化推进,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淡化和退出同样成为大势所趋。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进行的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即将结束,征求意见中提出,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上海证券报

  谁来拯救佳兆业

  融创中国已准备接盘佳兆业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据记者多方了解,融创中国目前确实正在深度接触佳兆业,接盘意愿相当强烈;但双方是否谈妥尚不得而知。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更有可能由一家熟悉深圳市场、且全国化布局的国有房企接盘佳兆业。

  佳兆业的危机持续发酵,谁会是那个伸手援助者?记者从相关渠道证实,刚刚与绿城“分手”的融创中国正在“另觅新欢”,已与佳兆业深度接触,接盘之意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融创中国具备多方面接盘佳兆业的条件,但以目前形势来看,相关部门的态度是决定因素。

  随着农行一笔由佳兆业担保的2亿元贷款将被计入不良资产,截至23日,追债佳兆业的金融机构已增至24家;“连锁”反映蔓延至武汉,佳兆业武汉项目白沙洲金域天下三期已有589套房源(含住房和商铺)被查封,至此,2014年11月以来已有深圳、广州、杭州和武汉的9个佳兆业旗下项目、约4000套房源被锁。随着佳兆业危机的层层升级,谁将接盘佳兆业的猜想开始引爆业内。

  1月22日,华侨城的突然停牌引爆业内猜测——“华侨城恐将是拯救佳兆业的救星”。在此消息刺激下,佳兆业5只离岸债券价格当日飙升了10个点。然而,次日下午,华侨城新闻发言人曾辉就亲口否认,称华侨城“糊里糊涂做了新郎,其实是个别媒体的善意”。

 

  朋友圈广告对垒支付宝红包 腾讯阿里开打新年第一仗

  腾讯与阿里围绕旗下两大明星APP的新年第一战正式鸣枪。在微信朋友圈广告正式上线的次日,支付宝在新版钱包中植入红包功能,力图扳回一局。如今,腾讯微信正力推商业化,加速流量变现;而支付宝则要补充社交属性,站稳移动支付老大的脚跟。

  25日晚间,微信朋友圈广告正式上线,宝马、VIVO、可口可乐成为首批三大客户。手握逾4亿月活跃用户的腾讯终于开挖微信数字营销的金矿,业界预计将为腾讯带来约100亿元的年收入,并带动整个数字营销产业的活跃。

  事实上,微信流量通过广告变现的预期早就存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末,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39%至4.68亿。而当季随着效果广告在QQ空间手机版和微信公众账号推出,腾讯网络广告业务已经取得迅猛增长。而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庞亿明指出,尽管朋友圈广告可以作为数字营销的典型代表,但由于其并没有对广告主全面开放,所以并不会瓜分现有的互联网广告蛋糕。

  根据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报告,2014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565.3亿元,较2013年增长56.5%。关键词广告和视频广告仍是主流投放形式。信息流广告尽管在移动端破冰明显,但整个市场规模并不大。以国内较早运用的微博为例,微博2014年三季度广告收入6540万美元,其中来自信息流广告的收入同比大涨438%至2280万美元,在广告收入中占比10%。

 

  LED行业景气延续 八成公司年报预喜

  随着下游有效需求的不断增长,LED行业景气度回暖的态势得以延续。上证报记者梳理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5家LED产业链上市公司情况后发现,其去年全部实现盈利,其中12家公司业绩增长,报喜比例高达八成,而业绩下滑的仅有3家。

  具体来看,这15家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业绩增速在30%至70%之间,如鸿利光电、聚飞光电等,同时亦有部分公司业绩呈现高速增长,如扭亏为盈的德豪润达、联建光电等。另外,瑞丰光电等三家公司可能出现业绩下滑。

  在报喜公司中,受益于“内生+外延”战略的稳步推进,居于产业链下游的联建光电实现超预期增长。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增长760.64%至840.56%,盈利1.4亿至1.53亿元。其中,所并购的分时传媒去年5月并表后业绩贡献出色。同期,公司LED显示屏经营向好,业务规模大幅增长。此外,德豪润达顺利实现扭亏则直接受益于LED芯片及封装产品出货量大幅增长。德豪润达预计,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为6000万至9000万元。与此类似,洲明科技也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为6000万至6600万元,增长81.97%至100.17%。其利润高增长最大的推手当属UTV小间距系列产品订单及收入取得了快速增长。可见,与此前依托补贴“赚钱”不同,产品订单大增成为LED企业去年业绩增长的普遍性原因。

 

  看好新三板前景九鼎投资直言“没必要转板”

  由PE大手笔控股一家企业,为其注入市场经营、管理的“血液”,成为时下PE探索的投资新模式。近日,九鼎投资合伙人吴清功在接受记者采访着重谈了控股保定中药的思路,“此次投资是九鼎在业务模式上的一次突破。”对于今年有望推出的新三板和创业板转板试点,九鼎投资则直言:“新三板挂牌公司其实没有必要转板。”显示出其对新三板发展前景的看好。

  经过一年多的项目筛选,九鼎投资终于在2014年底将保定中药制药有限公司(简称“保定中药”)收入囊中。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九鼎选择以控股投资的形式取得保定中药60%股权。投资完成后,九鼎将有机会“进驻”保定中药董事会,并在5个董事会席位中,占据3个席位。

  九鼎投资合伙人吴清功表示,对保定中药的投资是由九鼎旗下所管理的基金进行的,这是九鼎首次对企业进行控股投资。“此次投资是九鼎在业务模式上的一次突破,未来如果有合适的标的,九鼎也同样会考虑以控股的方式投资。”

  据查,保定中药始建于1876年清朝光绪二年,由保定万宝堂和天津乐仁堂保定分号合并而成,与同仁堂同出一宗,至今已有130余年的发展历史。目前保定中药拥有以“冠心静”、“胃活灵”等中成药为龙头、以“罗布麻降压片”、“清脑降压片”、“胃立康”、“玉液消渴冲剂”、“泻白糖浆”、“明目蒺藜丸”等现代高科技产品为代表的94个注册品种,现有片剂、丸剂、颗粒剂、胶囊剂、糖浆剂五大剂型,以及六条生产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