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桂冠电力二次重组启动 大手笔168亿元注入龙滩水电站

2015年02月03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有业内分析认为,此次交易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装机容量,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唐振伟

  1月30日,桂冠电力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发行普通股购买资产的方式,分别购买大唐集团持有的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龙滩公司”)65%股权、广西投资持有的龙滩公司30%股权和贵州产投持有的龙滩公司5%股权。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交易价格总额为168.8亿元,桂冠电力股份发行数量约为36.78亿股。同时,拟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900万股优先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及龙滩公司的流动资金。

  对于桂冠电力此次发行普通股购买资产并且同时发行优先股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预案,业内普遍表示看好。

  有机构解读称,桂冠电力此次交易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装机容量,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将有利于公司迅速扩大水电主营业务规模,全面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规模与业绩的同步增长。

  公告披露当日,桂冠电力股价涨停,2月2日,该股早盘开盘后大幅上涨,一度逼近涨停,最后有所回落,收盘于每股5.29元,涨幅为2.32%。

  重组龙滩公司已是“二进宫”

  据了解,龙滩公司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安装9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龙滩水电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发电量分别为110.52亿千瓦时、77.23亿千瓦时和138.54亿千瓦时。龙滩公司2012年至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78亿元、20.13亿元和36.11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3.28亿元、-1.91亿元、13.18亿元。

  1月16日,桂冠电力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7.03亿元,同比增长1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163.08%。公司方面称,业绩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发电量和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桂冠电力就披露出要收购龙滩公司的重组预案。2013年2月4日披露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3.60元/股向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定增发行约43亿股,购买其共计持有的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85%股权。

  当时的充足预案显示,大唐集团、广西投资、贵州产投拟分别认购此次定增28亿股、13亿股、2亿股。此外,上述公司还分别持有龙滩公司55.25%、25.50%、4.25%股权。但当时的重组方案未获当年的股东大会通过。

  当时未获通过的原因之一,被业界解读为,当时桂冠电力未达到设计水平,当时看注入的资产质量不够理想。

  重组后总装机容量将大增86.4%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称,桂冠电力是大唐集团旗下广西境内水电资源整合平台。该公司水电核心资产为红水河流域梯级电站,占公司水电装机容量87%。

  同时,群益证券分析师许椰惜在研报中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162%,龙滩水电站的注入将增厚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0.06元。

  另据,群益证券研究显示,桂冠电力此次此次交易将使该公司总装机容量大增86.4%,市场占有率将显著提高。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已投产的总装机容量将由交易前的567.25万千瓦(其中水电410.90万千瓦)增加至1057.25万千瓦(其中水电900.9万千瓦),增加了86.4%;权益装机容量将由432.03万千瓦增加至922.03万千瓦,增加了113.4%。群益证券认为,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广西电力市场的占有率将得到显著提高,竞争优势更为明显。

  龙滩水电站于2008年投产发电,但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红水河流域部分省区遭遇历史罕见的旱情,来水量持续偏枯,造成龙滩水电站2010-2013年发电量大幅低于设计值。2014年以来,红水河流域来水恢复至常年平均水准,龙滩水电站发电量大幅回升。群益证券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受来水量等自然条件影响,水电企业的发电量和盈利会有所波动,但长期来看,随着未来红水河来水的恢复,龙滩公司的发电量和盈利能力将恢复正常水准。

  此前,申万宏源分析就认为,龙滩水电资产注入将是公司发展重要一步。龙滩水电是红水河干流重要电站之一,发电装机规模490万千瓦,是目前已投运第二大水电工程。随着2014年红水河水情好转,龙滩公司盈利将逐步恢复至设计水平,2013年未获通过的资产重组方案有望重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