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日三大证券报头条要闻汇总

2015年02月03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近七成创业板公司年度业绩报喜

  昨日沪深主板市场指数尽墨,创业板指数却一枝独秀。创业板指数独涨的逻辑或许来自于亮丽的业绩:412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75家报喜,占全部公司的66.75%,其中业绩预增超100%的公司就有36家。412家公司预计盈利额约366亿~423亿元,同比增长15%~33%。

  截至昨日,除中青宝外,包括新近上市企业在内的407家创业板公司完成2014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披露工作,另有5家公司已披露年报。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上述412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66.36亿~423.29亿元,同比增幅约15.03%~32.9%。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总市值约2.51万亿元,对应市盈率约59.39~68.62倍。

  A股市场活跃,东方财富业绩也水涨船高,并一跃成为创业板“预增王”:预计去年全年盈利1.55亿~1.75亿元,同比增长30~34倍。不过东方财富同时也表示,公司立足于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定位,相关成本及费用开支同比增幅较大。

  同样是“靠天吃饭”,福瑞股份净利润预增超15倍,仅次于东方财富。该公司业绩暴增原因是主要原料冬虫夏草采购价格降幅较大,导致生产成本下降,毛利率上升。此外,福瑞股份控股子公司诊断仪器业务发展较好,孙公司收到一笔2600万元的专利实施许可费,也为上市公司业绩添色不少。

 

  人民币汇率频“上头条” 公开市场投放稳定预期

  比起中国人民银行每周二、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汇率近期频“上头条”。

  去年11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现连续走弱之势。而到了今年1月中旬,瑞士央行突然宣布取消欧元对瑞郎汇率下限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出现加速。最近几天,境内人民币即期不断试探对中间价2%的折价“警戒线”,昨日收盘价6.2597续跌87个基点,创下自2012年10月16日以来的27个月新低,盘中对中间价折价约1.989%,逼近跌停。

  围绕日后的汇率走势,市场仍在“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双向波动会加大”等观点交锋中继续碰撞。当这一状况与A股调整重叠在一起时,市场的心理预期便开始发生微妙变化——人民币汇率到底是升好还是贬好?贬值会不会冲击A股?

  汇率之争仍未结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却悄然由后台走向了前台。今年1月22日,央行重启了7天及28天期的逆回购,开始向市场投放短期流动性。分析人士称,某种程度上这也与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的资本外流预期有关。而春节临近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现金头寸趋紧,也促使公开市场逆回购重新现身。

  与去年全年被频繁使用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抵押补充贷款(PSL)等“非完全透明”政策工具相比,此番央行重启逆回购,预示公开市场的“公开”作用将重新得到重视。也就是说,在所谓“人民币汇率暴跌”等舆论不断干扰市场预期时,货币当局的姿态调整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经济仅西藏达标 28省份今年下调目标

  近日,全国31个省(区、市)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相继公布,全国仅西藏“达标”。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2014年经济增速前三名的是西藏、重庆、贵州,经济增速分别为12%、10.9%、10.8%;山西、黑龙江、辽宁等地的经济增速全国名次垫底。其中山西、黑龙江2014年经济增速分别只有4.9%、5.6%。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深层次调整期。而这些新增长点并不能像过去那样在统计数字上得到充分反映。中央政府的考核体系在调整,把债务也作为考核指标,而GDP指标要弱化,这导致地方的目标指数也作出一定调整。

  尽管与2014年预期相比,全国只有西藏“达标”,但在下半年稳增长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大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重庆、贵州、西藏、新疆、陕西、湖北、湖南、安徽、广西、广东等19个省(区、市)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经济增长回暖。天津、江西、山东、四川、北京、上海、吉林等7个省(区、市)去年经济增长情况与前三季度持平。

 

  新三板转板试点步子不宜迈得太宽

  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引人关注,尤其是心怀曲线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更对具体转板通道设置期待不已。

  转板上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枢纽,不仅是中小微企业直接IPO之外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也关乎新三板自身的发展前景。因此,转板机制的尺度把握、门槛高低、规模大小、时机选择等问题值得政策制定者认真思考,初期步伐不宜迈得太宽,谨慎选取一定层次或行业小范围展开较为稳妥。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增至2000家。中小企业对新三板挂牌兴趣由淡转浓,虽然有新三板制度设计日趋完善的驱动,但是关键还在于转板政策的吸引。特别是一些改制企业甚至放弃IPO排队申请到新三板挂牌,其实就怀揣着伺机转板的“小九九”,冀望通过转板借道IPO从而规避当前拟上市企业排队上市的时间成本。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未来转板上市的“美好愿景”,为新三板超常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不过,随着转板机制的推出渐行渐近,其对于新三板的作用越发呈现出“双刃剑”的意味——在发挥作用吸引中小企业挂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导致新三板优质企业资源流失的“罪魁”。在一些放弃IPO排队而转挂新三板的中小企业计划中,新三板更大程度上是一块IPO跳板,一旦具备条件随时会弃新三板而去。

 

  基金业除“鼠患”用重典 配套措施需跟上

  “捕鼠行动”还在继续,这次证监会亮出“利齿”,直捣“老鼠窝”,将惩罚的板子打在了基金公司身上,被查处的5家基金管理公司被暂停3~6个月新业务。与过去只罚基金经理不罚基金公司相比,这一“板子”拍出一片点赞。

  从人工判断型向技术导向型转变,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严查老鼠仓,成了此轮“捕鼠行动”的利器,在监管效能提高的同时,更多资本市场的“蛀虫”被挖了出来。从前期39名涉案人员被移送公安机关,到最近多家知名基金公司被罚,监管层整治“老鼠仓”的力度不断升级。

  从监管的新变化来看,基金公司应从此次处罚中吸取教训,重新认识老鼠仓对公司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损害。长期以来,几乎没有基金公司对老鼠仓事件承担实质责任,也没有基金公司就老鼠仓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进行主动问责,多数基金公司发现员工被调查后,往往把老鼠仓归为个人行为,或劝退、开除,或动用力量阻止调查。可实际上,基金立业基础在于“信托”,理应秉承“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理念,加强监管和内控,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毕竟,在近百家基金公司旗下上千只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基金信誉受损非小事,直接关系到竞争力强弱,离开诚信去谈资产管理,即便有再优秀的理财技能、再高的收益、再牛的营销手段,也无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更何况老鼠仓不仅严重扭曲价格信号,扰乱市场秩序,而且极有可能对基金持有人利益造成损害。因此,基金公司有必要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辅之以严格的外部监管,对基金经理起到震慑与抑制作用,将潜在的老鼠仓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

 

  折价套利凶猛 跨境LOF场内份额锐减 

  近期跨境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持续折价交易导致折价套利盛行,由于场内交易价格显著低于单位净值,投资者纷纷赎回场内份额以减少损失或获取折价套利收益,造成跨境LOF场内份额高位大幅回落,7只LOF两个交易日份额暴跌三成以上。虽然昨日多数跨境LOF止跌回升,但折价状况依然较为普遍,短期内份额仍可能继续缩水。

  跨境LOF自1月19日实行T+0交易以来交易价格和规模均坐了一次过山车,首周跨境LOF被爆炒导致溢价高企,吸引场外资金大幅申购溢价套利,造成场内规模激增。但上周以来这些LOF多数暴跌,溢价变为折价,其规模随之高位回落。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每日LOF场内规模信息显示,12只跨境LOF场内总份额从1月20日的9.23亿份猛增至1月29日的90.86亿份,短短几个交易日猛增8.84倍。但从上周五开始,跨境LOF开始遭遇大幅净赎回,12只LOF场内规模上周五跌至85.03亿份,单日减少5.83亿份。昨日赎回势头加大,12只LOF的场内规模猛跌至70.38亿份,单日减少约15亿份,比上周四最高点缩水20亿份,仅两个交易日缩水比例即达到22.54%。

 

  中国证券报

  津闽粤自贸区具体方案有望近期公布

  去年底国务院批复了津闽粤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何时挂牌备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津闽粤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及上海自贸区扩展区的具体方案有望近期公布。

  津闽粤自由贸易园区方案将以上海自贸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区位特点、产业基础等地方特点,增加新的试点内容。在具体方案公布后,三个自贸区及上海自贸区扩展区或于近期挂牌,四个自贸区将统一适用2015版负面清单。此外,兰州自贸区及广西北部湾自贸区申建方案已上报相关部门。

  天津自贸区涵盖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将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此外,作为全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天津争取同上海自贸区一样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天津市人大代表、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日前透露,今年东疆保税港区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深入研究相关机制,争取率先实现突破。

  福建自贸区涵盖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对台合作是福建自贸区的一张“大牌”,地理优势以及闽台之前的合作基础,在自贸区成立后,将有利于闽台产业的对接,这是福建自贸区的侧重点。从福建自贸区各部分的功能定位看,平潭已封关运作,未来将可能侧重对台贸易;服务业发达的厦门有望主打现代服务业;经济总量最大、制造业发达的泉州有望侧重生产性服务业等。

 

  震荡蓄势 危中藏机

  利好消息相对匮乏的情况下,本周一A股市场大幅跳空低开,金融股、建筑股等前期龙头品种跌势加剧,主板指数接近此前大跌时低点。

  整体来看,短期波折不改改革风口下中期向好格局,部分低吸资金跃跃欲试使得金融股表现超预期,短期回调空间料有限。考虑到短线领涨品种缺失,若无超预期利好发布,预计沪综指将围绕3000点至3400点之间展开宽幅震荡以积蓄新的进攻动力。

  刚刚过去的周末并不平静。新股获批且数量增多、中国铝业巨亏、墨西哥高铁项目搁置以及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等一系列因素冲击齐至,让周一A股现货和期货市场的低迷运行毫无悬念。

  当日,上证综指以3148.14点大幅跳空低开,随后在权重板块企稳的带动下跌幅有所收窄,早盘最高触及3175.13点,不过午后跌幅逐步扩大,最低下探3122.57点,收报3128.30点,跌幅为2.56%。深证成指下跌1.68%,收报10963.14点。主板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调整已跌破多条均线,接近“1·19”大跌时的低点。

  领跌板块为前期领涨的龙头品种。申万建筑装饰、非银金融和银行三行业跌幅均超3%,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行业跌幅也超过2%。

 

  房地产投资减速“负效应”不宜夸大

  尽管房地产投资大周期拐点向下,但在新型城镇化周期下,房地产刚性需求仍长期存在。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向个位数回归,不过,房地产投资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负效应不宜夸大,而应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抚平去房地产阵痛,短期内以基建托底稳增长,中长期则强化制度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新型城镇化活力。

  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环比回落态势未改,拉低经济增速约1个百分点。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回归个位数增长,继续影响经济增长。但在以下三方面因素作用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负效应可能环比弱化。

  一是货币宽松背景下,降准降息将对房地产开发形成正面刺激。大多数机构预期今年央行至少会降准1次、降息1次。房地产是对资金价格异常敏感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实际利率下行将利好房地产开发投资。二是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回归中性。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代表的行政刚性调控手段已逐步退场,对于上市房企再融资,国土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未来房企在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将大幅提升。三是商品房销售环比改善迹象初现。2014年10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环比收窄,30个大城市销售增速转正。如果销售企稳,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下滑。

  放在城镇化大趋势下,房地产刚性需求仍长期存在。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在55%左右,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政府要补齐公共品供给缺口,棚户区、保障房建设是一个长期主题;城镇居民以及农村转移人口的首套房置业特别是以小换大等改善型置业需求长期存在;区域经济中心、经济带建设催生的经济、商业繁荣对工业地产、商业地产提供支撑。

 

  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逐步升至60%以上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地区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意见》要求,加快转移支付立法,尽快研究制定转移支付条例,条件成熟时推动上升为法律。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共提出了针对转移支付的九项改革举措,最大亮点是明确了我国转移支付制度以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并提出了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的具体举措,如明确一般性转移支付在整个转移支付中的占比提高到60%以上。

  专家表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一般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项目过多过滥不仅导致资金使用“撒胡椒面”,最终也形成了部门的利益格局。削减整合专项,将直接触动政府部门利益,是一场政府“自我削权”的革命,倒逼政府转变职能。削减专项相当于动了部门利益,自然会受到阻力。关键要树立依法治国、依法理财理念,严格按照新预算法执行,增强预算的统筹能力。

  对于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凡属“小、散、乱”、效用不明显以及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专项应坚决取消;对因价格改革、宏观调控等而配套出台的竞争性领域专项,应明确执行期限,并在后期逐步退出,到期取消。加强竞争性领域专项与税收优惠政策的协调,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取得类似或更好政策效果的,应尽量采用税收优惠政策,相应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对保留的具有一定外部性的竞争性领域专项,应控制资金规模,突出保障重点,逐步改变行政性分配方式,主要采取基金管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逐步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发挥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

 

  部分券商未明示佣金浮动区间 佣金率不透明引热议

  武汉投资者张先生正在为18万元佣金向券商讨说法。他的30多万元本金在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交易了4个多月,券商起初口头约定佣金率为万分之五,但实际执行的是千分之三,他被收了18万元佣金。此外,多位投资者表示,除张先生此类情况外,部分券商忽视投资者知情权,佣金率不透明,未告知佣金率可以上下浮动,而是默认按上限收取。

  张先生在发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邮件中称,他在长江证券武汉珞喻路营业部开户炒股已5年多,去年4月开通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并与客户经理口头约定普通交易的佣金率为万分之三,融资融券信用交易的佣金率为万分之五。

  去年7月,张先生将普通账户的30多万元资金转入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交易4个多月被收取了18万元佣金。他发现,券商没有遵守当初佣金率万分之五的约定,实际执行的是千分之三。其后,他与该营业部商谈了4次,目前佣金率已按当初约定时执行,但对于他提出的退还佣金要求,营业部起初坚称没有违规,不存在退钱一说。他向媒体和该券商总部反映了此事后,对方答复说要开会讨论,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结果。

  张先生的遭遇见诸报端后,多位投资者反映,细算了自己的佣金,发现佣金率不知何时被券商调高。武汉一位有17年炒股历史的王姓投资者说,前两年转户时与券商约定了较低的佣金率,看到张先生的报道后自查,发现佣金率不知何时被上调至万分之八。他向经纪人询问,对方答复说是“按国家规定”,但还是为他调低至万分之四。武汉多家券商营业部反映,最近要求降低佣金的投资者突然增多,有的营业部一天就接待了十多位投资者。

 

  今年险资股票投资料加码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保险机构正积极调整投资策略。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在去年末大幅增加股票投资的基础上,预计今年险资股票投资额将较去年倍增。同时,资产证券化将成为保险资金偏好的领域,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新投资工具有望成为关注重点。

  去年四季度,伴随股市行情的上涨,保险资金入市资金量迅速攀升。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去年10-12月,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金额的环比分别增长150.22亿元、630.28亿元、770.09亿元。去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比上年分别提高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5年来最高水平。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万放近日表示,今年进入权益市场的资金量增长迅速。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可以降低资本压力,可出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保险资金的偏好。华泰保险集团副总裁杨平表示,华泰去年四季度大幅增加股票投资,预计今年的股票投资平均额是去年的两倍。

  保险资管人士认为,今年股市一些板块仍存在估值提升的机会,保险机构应适时调研并积极参与财务投资。目前,银行、信托等机构普遍面临去杠杆压力,保险业则有加杠杆机遇。高额资本的进一步积累将提高保险业的风险偏好,从而为资金在加大的波峰波谷振幅间提供套利机会。

 

  上海证券报

  28省份亮出2015年改革清单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地方两会也将关注焦点瞄向改革。除了吉林、海南、广东三省外,迄今已公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8个省份均明确了改革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村改革、价格改革是提及最多的领域。

  国企改革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兼并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在28个省份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改革无一不提国企改革。其中,“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各地推动国企改革的关键词。

  河北指出,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以及抓好企业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安徽也表示,在国资国企改革上,将推动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兼并重组、整体上市。

  重庆表示,推动市属国有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化步伐,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上海也提到,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央企巨亏倒逼国资改革

  在目前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45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的超过30家。掌握资源优势的央企为何频频成为亏损大户?据记者了解,这与行业环境、公司经营、甚至监管制约等多重因素有关。

  2014年预亏163亿元,“吃”掉2007年以来的所有盈利之和,中国铝业的一纸业绩预告令人大跌眼镜。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目前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45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的超过30家,占比20%。其中,近半数集中在有色、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

  从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亿,到2013年*ST二重亏损32亿,再到2014年中国铝业预亏163亿,每年都有央企巨亏,这既有行业因素所致,亦有国资监管痼疾在作祟。有国资研究专家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些亏损的央企将成为下一步重组合并的首选单位,同时他们的困境也会促使国资委简政放权,让企业按市场规律经营。

  中国铝业1月31日公告,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净亏损为163亿元左右,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计为130亿元左右。此前,中国铝业刚于2013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9.48亿元。公司解释称,2014年巨亏主要缘于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55亿元左右;电解铝平均价格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幅度;以及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等三大原因。

 

  中小板创业板稳占成长“风口”

  无论市场资金的风往哪儿吹,实实在在的业绩成长的“风口”始终被以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所占据。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月31日的披露期限,中小板、创业板已有113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报喜”比例达六成,尤以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等行业“喜报”最为密集。其中,并购重组的外延扩张对相关公司业绩大升贡献显著。

  据统计,在中小板、创业板已预告2014年度业绩情况的1130家上市公司中:有685家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占比60.56%,其中包括244家预增、383家略增、58家扭亏;有329家因业绩下滑或亏损“报忧”,占比29.11%,其中93家预减、179家略减、7家续亏、50家首亏;另有116家公司尚不能确定其业绩变动走向(包括112家续盈公司)。

  此外,还有个别公司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如中青宝,公司因未能及时披露2014年度业绩预告昨日临时停牌。其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称,因多款游戏尚未产生规模效应等原因,预计去年业绩下滑19%至49%。

  在“报喜”阵营中,共有19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最高增幅超过500%,其中以东方财富位居增幅榜首位,其预计2014年净利润增长2999%至3399%,主因为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的长足发展。另外,柘中建设、印纪传媒、福瑞股份、东光微电、华灿光电、爱康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预计最高业绩增幅均超1000%。

 

  八券商入选50ETF期权做市商

  距离50ETF期权正式启动仅剩一周时间,券商各项准备工作均已提速,首批50ETF期权做市商名单近期也已出炉,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和齐鲁证券等8券商入选。

  上周四,已通过交易所股票期权专项检查验收的12家券商在上交所进行了专业评价,就首批50ETF期权做市业务资格展开了激烈争夺。从竞争结果看,近四成的淘汰率显得相当残酷。多家参与上周答辩的券商人士向记者坦言“问懵了”,现场评审团的提问“非常深入且专业”。

  不过,据记者了解,首批50ETF期权做市业务的考评现场答辩表现仅占50%,其他参考指标还包括近三个月做市系统运行情况、申报开展期权业务资本金规模、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临场反应的测评等。其中应对各种行情的反应测评占比很高,这一块监管层较为重视。

  某参与此前专业评价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另外4家券商相当于候补。如果首批做市的8家券商中有想退出做市或者出现做市商不足的情况,可以从其余4家券商中选择顶上。”

  上交所此前发布的《股票期权做市商业务指南》也明确指出,上交所股票期权做市商制度实行末位淘汰机制,即在单个合约品种做市情况年度评价排名(做市不满12个月的,按实际做市期间评价指标的月平均值乘以12,得出年度评价指标值)中处于末位20%的做市商,将失去继续承担对该合约品种做市的资格。因末位淘汰机制被取消对合约品种做市的做市商,可再次向上交所提出申请。

 

  专家预判人民币未来贬值空间有限

  昨日,人民币汇率继续延续今年1月以来的跌势。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2597,创下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针对人民币持续走弱,受访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放缓及中国央行存在放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未来应关注美联储加息、欧元版QE推动的国际资本流动及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前国际货币政策分化,美元持续走强,欧央行、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央行不断释放宽松信号,大多数货币均受到贬值压力,人民币较美元贬值,但是人民币对其他国家货币仍是相对升值。

  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持平,但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8.1%。随着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将持续走强。“维持稳定的美元/人民币汇率意味着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这会不利于出口和经济增长前景。”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国内宏观经济基本状况还未显著改善,PMI等数据显示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内外部环境促使人民币短期呈现下行态势。”连平指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