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源达再演限价减持 新三板也忙市值管理

2015年02月06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公准股份之后,新三板再次出现限价减持。2月4日开始做市的海源达当晚披露公告称,自股票变更为做市转让之日起的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内,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李中华在内的前十大股东承诺减持价格不低于每股8元、10元和15元。

  在承诺期间,若上述股东违反承诺,将自愿把减持股份的全部所得上缴公司。公告显示,海源达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85.56%股份。

  新三板论坛发现,海源达的减持承诺可谓是公准股份的翻版,此前公准股份前十大股东承诺: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内减持价格不低于20元、25元和35元,此外,该份减持承诺同样发生在公准股份开始做市之时,且该份公告出来后,公准股份股价出现连日上涨。而截至2月5日收盘,海源达股价上涨3.6%,报5.18元/股。

  股转系统资料显示,海源达为国内较大的铝行业贸易商,主营业务为大宗矿产品及有色金属的贸易,主要贸易商品为铝土矿、氧化铝、铝锭和镍矿等原材料。

  经营方面,公司从2008年成立以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业务规模从2008年的1000多万增长到2013年的34.8亿元,国都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预计,公司2014年和2015年业务规模将达到40亿和70亿规模。

  此外,海源达已在巴西、印尼、柬埔寨进行矿产的寻找与合作。2014年10月份,公司与柬埔寨高棉云鼎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代理协议,指定山东海源达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的独家代理商,代理商品是负责销售矿区生产的所有铜金矿。

  

  新三板也忙市值管理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业绩过硬的上市公司在主动市值管理的工具中通常有“三板斧”:限价减持、回购股份和大股东(或者高管)增持。新三板论坛发现,上述“三板斧”也开始被新三板模仿,回购股份方面,胜利油田的服务商方兰德刚实施了新三板的首份回购方案,公司以7.3元/股价格,使用1800万元现金回购了股东股份;增持方面,泰谷生物实控人曹典军于2015年1月15日至1月22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30.10万股,买入均价为8.399元。

  除此之外,定增、高送转、并购重组等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中颇为常用的手法,新三板公司也用得十分利索。以高送转为例,新三板公司可谓是毫不吝啬。

  据新三板论坛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7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2014年的利润分配预案,其中属于高送转方案的就多达12家,这12家公司中有7家为做市企业,分别为沃捷传媒、倚天股份、维珍创意、海能仪器、麟龙股份、蓝山科技和海纳川。其中,麟龙股份10转20派1.08元最为抢眼。

  

  微信号:zqsbxsb

  新三板论坛微信公众号将每日更新新三板公司精彩内容,更多新三板公司精彩价值点评请登录证券时报网新三板论坛(xsb.stcn.com)。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