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市场前瞻:七大利好PK三大利空

2015年02月17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利好新闻:

  今年将发布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

  今年外贸形势严峻,商务部开始着手实施服务贸易振兴工程。同时,明确将在今年发布重点服务出口领域的指导目录。

  据悉,商务部计划通过实施上述振兴工程,使我国服务贸易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力争2015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能够达到6500亿美元,2017年达到7850亿美元,2020年要超过1万亿美元。

  这些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沈丹阳表示,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若干意见》的文件,提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特别是服务出口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政策措施、保障体系,并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国务院要求,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具体的落实措施,近期商务部将会牵头召开两个落实会议,来推动国务院文件的落实和政策的落地。”沈丹阳称,第一个落实会是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会,要把国务院文件提到的每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明确。第二个落实会是全国商务系统的工作落实会,这两个会在春节过后召开。

  丝路基金点亮“一带一路” 新牛市再添强动力

  16日,央行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

  丝路基金是由中国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重点是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A股市场也将藉此进入“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比翼齐飞的新阶段,新牛市由此也再添强劲动力。金融、基建承包商、电力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设备、通信设备、物流等行业将全面受益。

  逾八成投资者选择持股过节

  沪综指自上周一下探至3050点附近后反弹,至今已实现六连阳。在市场行情向好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担心持币过节会错过行情。但也有投资者担心持股过节的话,海外市场的大幅波动或人民币贬值等不确定性因素会影响A股节后的走势。再考虑到国内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到底持股还是持币,股民将如何选择?

  本报日前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一项有关春节假期投资者持股状况的调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响应。调查结果显示,普通散户持股过节的意愿十分强烈,逾八成投资者表示会持股过节。市场人士认为,假日期间选择持股的投资者较多,说明投资者对来年市场较有信心。调查统计还显示,近七成投资者认为羊年A股将实现开门红。

  投资者在节前如何进行布局也很重要。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普遍预期国企改革将是节后最有潜力的板块之一。除此以外,受到投资者较多关注的热点还包括资源品价格改革、土地改革等。

 

  国家信息安全项目清单出炉 12家公司榜上有名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项目清单,共有105项项目入选该清单。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述项目涉及绿盟科技、卫士通、启明星辰、华夏银行、星网锐捷、蓝盾股份、泰豪科技、浪潮软件、浪潮信息、东方电子、亿阳信通、中国软件等12家上市公司。

  广发证券研报称,信息安全方面有三个领域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加密技术领域,尤其是移动端加密技术环节;二是服务于政府和国企的国产软硬件和IT系统设备提供商;三是银行专用信息设备的国内提供商。其中重中之重是加密技术,因为该领域实施国产化的可行性最高。

  在这三大领域中,加密技术的代表公司是卫士通,其加密技术除了用于加密机,正迅速扩展到手机终端,加密技术的内嵌属性及作为中电科旗下上市公司,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电科(北京)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在国资改革和涉密、涉军国企重组背景下,卫士通预计将承担起三零所及相关兄弟单位资产重组的重要平台作用。

  今年已披露PPP项目超万亿元

  2014年的环保产业中,PPP是被提及最频繁的一个词。一夜之间,曾经默默安于一隅的环保产业似乎找到了“痛点”,正待爆发。

  来自广发证券的分析称,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已披露的2015年PPP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同时中央层面和多地层面已陆续出台PPP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为PPP项目保驾护航。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也称3P模式,基本涵义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PPP模式在国内最早实践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地方政府在电力、污水、区域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始尝试这种项目模式。此后,在污水、垃圾处理等项目上,这种模式开始被广泛应用。已经投身PPP运营模式的环保上市公司包括碧水源、首创股份、巴安水务、国祯环保、永清环保等。

  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又称“新36条”),强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多个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领域,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领域,以及社会事业领域、金融服务领域等。

  国家基金大手笔投资 集成电路股等来了风口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近期频频出手,继30亿入股中芯国际后,又投资300亿给紫光集团。各地亦纷纷出台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并推出产业基金,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业界认为,在信息安全备受重视的背景下,集成电路产业等来了风口,政策及资金将驱动产业增长。

  长江证券分析称,目前A股集成电路类上市公司以封装企业为主,未来期待部分优秀的IC设计类企业在A股的上市(借壳或资产重组).A股中长电科技、华天科技、晶方科技、大唐电信、紫光股份等,近期值得重点关注。

  新能源车敲定技术支点 500万辆市场可期

  科技部网站昨天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业内人士指出,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4763辆,加之近6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这一最新目标预示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未来5年将迎来巨大增长空间。

  科技部网站昨天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业内人士指出,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4763辆,加之近6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这一最新目标预示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未来5年将迎来巨大增长空间。

 

  利空消息:

  人民币即期再逼跌停线 分析称未形成单边贬值趋势

  “消停”了几天后,人民币汇率再度逼近跌停线。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较中间价下跌1.98%,逼近央行设定的2%跌停线。尽管2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几度跌近红线,但市场仍认为,人民币汇率并未形成单边贬值的趋势。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416,较上个交易日收盘价走贬11个基点。但至午盘,即期汇率再度上演过山车行情,13点后迅速上涨至6.2313附近,稍后回吐涨幅,跌至6.2472。随后,即期汇率最低跌至6.2486,距离跌停位置仅12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即期汇率主要是以客户的供求为基础的双边波动,尚未显现出单边趋势,但需警惕资本进一步流出的风险。”

  交易员认为,尽管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再逼近跌停线,但人民币仍算相对平静的货币市场。“仅看是否逼近跌停线实际意义不大。”一位交易员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现在人民币的波幅仍在可控范围内。

  四家股份制银行业绩快报亮相 规模扩张业绩增速放缓

  2月12日晚间,民生银行也公布了其去年业绩快报,至此,沪深两市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民生、浦发、兴业及中信四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4年度业绩快报。巧合的是,这四家银行均属股份制银行,而这些银行在去年的资产规模也齐齐跨过4万亿元大关。

  尽量“体量”日趋膨胀,但上述四家银行去年的业绩增速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两家银行的增幅均跌至个位数。

  最近遭遇“多事之秋”的民生银行,在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46亿元,同比增长了5.36%,2013年该指标增幅为12.55%。浦发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20亿元,同比增速为14.90%,比2013年下降了4.8个百分点;兴业银行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471.08亿元,同比增速为14.31%,比2013年下降了4.39个百分点;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速3.87%。

  节后新股发行还将再提速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又迎来新股上市潮,14只新股今天批量上市。至此,2月获批发行的24只新股中,已有17只上市;据机构预测,剩下的沪市7只新股预计也将在2月底前全部上市。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股注册制改革正在加快,实质性推进窗口或在"两会"后开启,而且此次改革力度可能比市场想象中还要大。而在注册制变革到来之前,600余家IPO排队企业库存该如何解决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按照目前的上市速度来看,预计2月份还将有一批IPO批文下发,3月开始IPO批文放行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