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3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03月03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时报评论员文章: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

  经济领域的改革尤其令人瞩目。回望2014年的改革之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15个领域330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陆续展开,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破除,改革效应持续释放,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整体弱势、“三期叠加”中艰难转型。从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到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从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时间表的确立到金融体制改革全面开花,从“打虎拍蝇”的高压反腐到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出台,从提出“一带一路“到治理大气污染……一年间,370多条改革成果全面播种、次第开花,部分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开始松动,一场场改革攻坚战步步为营,一系列改革组合拳频频发力,每项改革举措都设定了目标、路径和时间进度。

  改革永无止境,实践未有穷期。新一轮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攻坚难题触及症结核心,必然面临新旧矛盾的冲击,承受这样那样的议论,遭遇难以预测的挑战。我们看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些部门行政审批的精简落实不到位,部分法律的滞后阻碍了行业的发展步伐等,这一系列问题急需倒逼改革全面深化,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气可鼓而不可泄,力须聚且不能散,把硬骨头给啃下来。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也就要求资本市场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换挡期贡献更多的力量。培养和扶持一大批高科技、高成长和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发展壮大,是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但这些企业由于高技术、高风险、轻资产等特征,普遍面临融资难、创新投入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迫切需要长期资金扶持,这就需要疏导和扩大股市直接融资通道,最大限度加强资本市场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24只新股来袭 两交易所平分秋色

  昨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3月份第一批首次公开募股(IPO)批文,24家公司集体获批。其中,上交所12家、深交所中小板4家、创业板8家。

  批文显示,上交所12家公司为: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立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韵广告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中小板4家公司为: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8家公司为:北京恒通创新赛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四通新型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富临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诚益通控制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泰深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北部湾旅和埃斯顿于今日招股,两公司分别拟于上交所和创业板首发。北部湾旅主要从事海洋旅游业务,此次IPO拟发行5406万股,募集资金用于旗下两旅游航线运营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约为2.76亿元。埃斯顿的主要产品包括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及其核心控制和功能部件,目前已拥有100项专利。此次IPO拟发行3000万股,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入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以管资本推进国资监管改革

  新环保法重在执行 PPP模式应责权分明

  张近东委员6提案聚焦消费者权益

  创业板60家公司去年业绩增长超100%

  货币经纪公司获准进入上交所债市

  沪股通沽空机制启动首日“零成交”

  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将进一步放开

  新环保法实施两月共罚款723万元

  资产证券化是大资管发展重要方向

  5公司成排污榜常客 电力企业为重灾区

  雾霾治理催热新能源车

  创业板指冲2000 躁动之余宜清醒

  业绩成色提升 六成创业板公司预增

  2月增减持额环比双降预计3月减持压力增大

  更多内容详见今日《证券时报》 http://epaper.stcn.com

 

  上海证券报

  降息后首日A股普涨 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格局或延续

  3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降息的利好下迎来普涨,各大指数全线飘红。其中,创业板指在环保、互联网金融两大题材的推动下,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一次降息相比,此次降息带给市场的惊喜并不多,尤其是周期股上涨力度显著低于前次。

  由于机构此前对此次降息有充分预期,因此从涨幅上看,本次降息后首个交易日的大盘表现要逊于前次。周期板块中除有色、钢铁外,其余均呈高开低走的形态,可见市场各方对于此次降息态度谨慎。就后市大盘走势,主流机构多认为,短期内指数维持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

  不过机构同时认为,尽管短期对股市刺激效应有限,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降息的正面意义也不容忽视。

  由于降息预期落地,市场风格又开始重新偏向中小盘题材股,不少机构认为这种“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有望延续。

  此外,随着全国两会召开,加上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大多聚焦国企改革,东方证券表示,全国两会期间国企改革依然是重点议题,预计两会后国企改革顶层规划方案有望出台,国企改革主题性投资或进入风口。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联动修订公司法与证券法 为注册制改革清障

  20家券商获批 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

  国资改革顶层设计“1+34”方案临盆

  季晓南:国企要力争把80%份额放在资本市场

  创业板公司去年业绩增速近三年最高

  对后市预期偏谨慎 私募放慢扩张速度

  增量资金入市力度弱化

  两融减负 部分大券商下调基准利率

  信托保障基金4月起正式认购

  QFII和RQFII税收专项清理启动

  纺织环保航空林业受产业资本青睐

  融资资金买入重点生变 五大板块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完善国资监管体制

  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国企改革成为热点话题之一。3月2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办的“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研讨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要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应把所有的国有企业,包括境外投资都纳入审计监督的视野,对国有企业实行国家审计全覆盖。对国有企业的重特大事项实行专项跟踪审计,例如对企业的重大改组、并购、国有产权处置转让、重大投资项目、大额采购事项和资金运用等,要实行专项跟踪审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骧认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不是一次简单的国企管理体制改革,而是涉及到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体制和企业微观运行机制的方方面面。管资本意味着出资人代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投资者,或者叫普通的投资者。政府回归到公共管理者角色。

  证监会核发24家企业IPO批文 

  国务院任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

  上交所债券市场引入货币经纪公司

  资本大鳄饕餮资产证券化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3时开幕

  20家券商获准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

  尚福林:银行业须转变盈利模式

  财政部加强政府性基金管理

  创业板公司去年净利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公募基金看多环保主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