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晨年收入破1500亿 “大飞机战略”冲击全球500强

2015年03月05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去年,在我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发展遭遇挑战的同时,华晨汽车实现了逆势飞扬。

  在近日召开的华晨汽车年度工作会议上传出喜讯,2014年作为我国汽车工业以及华晨汽车承上启下发展的关键节点,该集团再创销售奇迹,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507亿元,比上年净增227亿元,同比增长17.7%,销量排名居国内行业第七,销售额稳居辽宁省省属第一。

  在华晨汽车收获的累累硕果背后,则是华晨人克服重重困难,开拓创新,勇于改革的追梦过程。

  2005年已经处于破产边缘的华晨汽车,并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而是创新性的开创合资反哺自主的自主品牌发展路径。从金杯汽车与丰田合作开始技术积累和创新,到全球豪华车市场领导者宝马助力中华品牌实现高端化的发展路径,再到高端品牌华颂品牌的震撼上市,这无疑是“以市场换技术”的重要佐证,解决了我国汽车产业合资三十多年来,市场难以换来技术的难题。

  2015年作为“十三五”的奠基之年,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则再次强调“大飞机战略”,立足这一战略,集团不仅确定了做我国自主品牌领头羊的目标,而且放眼世界,计划进入全球500强。

  2014年销售收入破1500亿

  2014年我国自主品牌遭遇寒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多月市场份额同比下滑的基础上,去年我国自主品牌共销售757.33万辆,同比增长4.1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14个百分点。

  与此形成对比,去年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94.09万辆、309.52万辆、252.55万辆、176.61万辆和72.70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5.71%、12.82%、8.96%和3.69%。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了日系乘用车外,其他外国品牌增速均超过10%。

  面对自主品牌发展危机,华晨汽车表现亮眼。2014年,华晨汽车在严峻复杂的局面下,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令业界叹服的奇迹,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507亿元,比上年净增227亿元,同比增长17.7%,销量排名居国内行业第七,销售额稳居辽宁省省属第一。

  实际上,华晨汽车2014年的成绩得来并不容易,这背后是华晨人长达十年励精图治,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的奋斗史。

  早在2005年,华晨汽车濒临破产边缘,处在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辽宁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为了挽救华晨汽车,派时任大连副市长的祁玉民担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从此,华晨汽车担起老工业基地再振兴的重要使命,并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寻梦过程。

  付出终有报,在“十一五”期间,华晨汽车不仅在整车制造和销售方面收获颇丰,而且也为“十二五”规划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华晨汽车的数据显示,2006至2014年的九年间,集团累计销售整车446.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7062亿元、利税总额1291亿元,上缴税金1056亿元,分别是“十一五”前21年总和的432%、653%、1345%和1869%。

  走过艰难岁月的华晨人,迎来了“十二五”的跨越发展。2012年,华晨汽车的销售额突破千亿元大关,率先成为销售额最大的辽宁省省属千亿级企业,承担起支撑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发展的重任。

  品牌升级高端突围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何在规模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打造全球汽车品牌成为不少自主品牌的一道难题。而华晨汽车自从起步之时就将打造“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的自主品牌中的高端汽车产品作为发展目标,并已经初获成效。

  “金杯”作为华晨汽车旗下自主品牌,连续18年占据“卓越商务领航者”地位;华晨汽车旗下另一个自主品牌——“中华”更是成功亮相纽约时报广场,被誉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中唯一一家高于行业APEAL指数平均水平的品牌。

  更重要的是,去年11月,华晨汽车旗下第三大品牌,也是该集团旗下的首个高端品牌——华颂傲视登场,成为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掌握汽车核心技术的中国品牌。在中国汽车行业诸多品牌中,华颂凭借自身品质与技术,在自主品牌中独自成峰,要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

  华晨汽车实现规模攀升,品牌不断高端突围的历程,实际上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品牌高端突围的一个成功范本,也为我国汽车产业合资三十多年来“市场换技术”难题找到了正解。

  从金杯与丰田合作开始,华晨汽车就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开始了技术积累与创新,自中华品牌的诞生,华晨汽车又开创了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发展新历程,再到与世界巨头宝马的“一夫一妻制”的合作模式,成就了中国合资合作的成功典范。

  2013年是华晨汽车与宝马精诚合作的第十个年头,华晨宝马的飞速发展使得双方的合作成为中外合资企业的成功典范。2014年,华晨汽车同宝马共同签署了“深化合作备忘录”,签约金额约150亿元人民币,双方将“一夫一妻”制的合作延至2028年,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合作。

  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N20发动机已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华晨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取得当代先进发动机技术的中方企业。华晨汽车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将N20发动机成功搭载在其全新品牌华颂上,助力自主品牌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之路。

  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华晨汽车在资本市场也动作不断。2014年华晨东亚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华晨汽车资本运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在发展过程中,华晨汽车有效地将资本运营与产业相结合,充分利用资本杠杆,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华晨汽车以国际化战略眼光,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打造全产业链业务,使制造业融合服务业,实现实体经济与产业资本良性互动。

  “十三五”计划进入世界500强

  过去的十年,华晨汽车凭借“资本市场与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打破汽车业的僵化思维,炸开了“体制造车”的冻土,这不仅助力华晨汽车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而且也成为我国自主品牌由大到强的一条重要通道。2015年,华晨汽车又带着新的梦想重新启程,作为“十三五”奠基之年,华晨汽车将围绕“大飞机发展战略”和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目标,科学规划企业未来发展,致力于实现核心技术、品牌经营、企业规模三大突破,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造一个值得行业学习借鉴的发展模式。

  早在几年前,祁玉民就曾提出了“大飞机发展战略”,随着去年华晨汽车首个高端品牌华颂的问世,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合作的深入,N20发动机正式搭载在华颂品牌车型上,这一战略也被赋予了新的内容。

  如果把华晨汽车未来十年的规划比喻成一架飞机,那么中华、金杯、华颂就是最重要的机身,他们是华晨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左翼是华晨宝马,右翼是专用车,两翼的发展将为中华、金杯、华颂带来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为这架飞机提供腾飞动力的是核心技术、优秀品牌、发展资金、企业文化四个发动机;零部件和多元化是飞机平稳运行的平衡器。相信各组成部分的协调有效运行,一定能使华晨汽车实现新的腾飞,并在未来飞得更高、更快、更远。

  在祁玉民看来,“虽然自主品牌现在很困难,但依托国际合作和坚持创新,实现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的战略转变,这是华晨汽车以及自主品牌度过寒冬的关键。”

  据了解,华晨汽车的国际合作战略已经渗透进从设计到生产再到品牌打造的各个环节。已经在华晨汽车工作多年的意大利汽车设计大师迪米特里·维切多米尼就是重要证明。

  他坦言:“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更看重知名品牌所带来的品牌价值,而设计应该是传递给消费者的第一个讯息。华晨汽车旗下的自主车型拥有时尚、优雅的外型,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的迅速提升,华晨汽车已经真正做到了‘精于中,华于形’。”

  2015年华晨要成为合资与自主协同发展的领头羊、高端自主品牌建设的领头羊、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领头羊,与宝马集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据了解,1月9日,华晨宝马第100万辆正式下线。华晨宝马从年产销破万到今天的第100万辆正式下线,历时仅仅十年,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以最短时间达到百万规模的豪华汽车品牌合资企业。

  华晨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华颂的发展路径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作为一个深具混血气质的品牌,华颂品牌是宝马基因深植于华晨汽车国际合作化发展模式所形成的厚重品牌积淀。华颂的诞生,凝聚着众多优秀的国际资源,它的面世是基于华晨汽车从产品经营转向品牌经营大战略中的关键一步,成为唯一敢与合资品牌叫板的自主品牌。它代表着中国自主品牌一种新的探索发展模式——国际合作的优势作用。

  事实证明,“品牌创新、研发创新、资本创新”的华晨模式,便是华晨汽车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在这种发展模式的稳健指引下,在中国汽车工业“由大转强”的新时期,华晨汽车也将实现“规模提升”、“转型升级”的同步发展计划。

  开拓蓝海实现盈利

  高举高打的产品发展路线,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的全球视野,脚踏实地而又不断创新的作风,打造了业界瞩目的“华晨发展模式”,在这一模式的引导下,华晨汽车再次重拳出击,以深化企业改革为契机,以“国际化、市场化、现代化”为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力打好“营销、质量、成本”三大“翻身仗”,走出一条减亏、扭亏、盈利的新路子。

  在创新开拓市场的过程中,华晨汽车积极寻找蓝海市场,努力在专用车及改装车、大客户销售、海外出口等方面寻求突破。

  深耕专用车领域多年的华晨汽车已经步入收获季节。2014年12月16日,华晨卡伊卡诺机场摆渡车伊朗马汉航空交车仪式在大连华晨汽车产业园举行,这里是国际一流也是唯一的高端专用车基地。

  与阿迪雅旅居车、卡伊卡诺、罗斯罗卡等多个国际品牌签署合作协议的华晨大连专用车2014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开始实现盈利,进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全线飞跃的新阶段。

  “我们必须要真正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运营模式,走出一条‘多、快、好、省’发展自主品牌的独特道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运作模式,打造品牌,全面提升华晨专用车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我们要实现‘华晨专用车,世界梦工场’的伟大梦想。”祁玉民说。

  在全力扭转自主品牌下滑局面的举措中,华晨多管齐下、除了开源的同时,也不断节流。该企业以整车事业部为平台,加快建设统一采购管理平台步伐,推动零部件管理与整合,在内部供应商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现零部件成本优化和质量管控,建立与市场导向及自主品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产品定价机制,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虽然华晨汽车在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快速扭亏为盈,但是在质量方面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

  华晨汽车按照宝马的质量标准和市场竞争需要,通过强化产品开发质量、供应商质量、生产制造质量,加速市场反馈质量问题的高效解决。实施覆盖整车全产业链的过程质量PPQ1-10项目,大力提升全员质量管理的意识、水平和能力。

  专管产品质量的高尔曼,外表儒雅、谦和甚至有些慈祥,但在他的同事眼中却是一个严苛的管理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质管人员眼里,他和凶神恶煞的判官有一拼。”

  除了高尔曼,生产线不乏老外的身影。华晨汽车工作人员介绍说,负责指导钣金技术的德国师傅,他们工作严谨,传授技术一丝不苟,丝毫不逊于那位堪比判官的高尔曼大师。

  在2015年华晨汽车商务年会上,成本和效益也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邢如飞表示:“未来的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将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汽车研究院’为目标,通过工艺设计的平台化、平台车型的系列化、零部件的通用和标准化,全面优化成本。”

  与此同时,华晨汽车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实现六大战略举措新突破。以市场为导向,以宝马为标杆,强化落实“技术引领未来”、“品质铸就品牌”、“品牌提升价值”的战略举措,实现技术、能力、质量管理、产品品质新突破;立足主业进一步提升运营质量,坚持“资金打通血脉”的战略举措,实现汽车产业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按照“人为本、质为先、创为源”的核心价值观,以“文化凝聚力量”,实现文化建设新突破;建立健全“体制优、机制活、管理强”的企业管理体系,最终实现“改革促进发展”的战略目标。

  因此,在核心技术、优秀品牌、发展资金、企业文化的驱动下,华晨汽车这架“大飞机”将在“十三五”书写新的篇章,成为我国自主品牌发展道路中最出彩的企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