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月17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3月17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监会:将建立健全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长效机制

  3月16日,证监会在京召开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会议总结了资本市场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研究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的具体措施。

  肖钢表示,近几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西藏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正确把握全国集中统一监管与积极支持西藏等民族地区发展的关系,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

  肖钢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资本市场在支持西藏发展中必将有更大作为。证监会将建立健全对口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支持西藏企业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二是支持西藏企业发行债券融资。三是发挥期货市场支持西藏经济发展的作用。 四是促进西藏证券期货服务业创新发展。 五是切实做好干部援藏、智力援藏工作。

  清洁煤炭能源相关政策将出台

  据悉,能源局正在进一步研究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尽快制定出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关于稳步推进天然气产业化示范指导意见》、《关于稳步推进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

  有关能源专家认为,由于我国中长期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很难发生根本改变,因此为了实现低碳经济,除要在新能源应用与节能环保方面加强外,还应在清洁燃煤技术等新工艺方面下工夫。因此,在中国清洁新能源远水难解近渴,只有清洁煤炭能源才会是中国能源支柱。2020年,煤电在全国发电量中的比重仍会占到60%以上(目前约占80%),为了减少碳排放,发展清洁煤发电技术应是中国二三十年内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渠道。

  民生证券表示,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综合减排及降低煤炭消费(提高利用效率)将成为下一阶段大气治理的主要逻辑。煤炭清洁利用全面覆盖火电深度减排、工业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以及替代能源等领域,看好以火电超低排放、工业小锅炉改造、生物质能替代为代表的三大投资主线。

  两会后四大投资主题站上“风口”

  16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分别站上3400点、2100点。业内人士称,两会期间提出的多项改革政策措施或于近期逐步落地。未来自贸区、京津冀、国资国企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望成为投资“风口”。

  三自贸区挂牌冲刺 港口物流受青睐

  两会期间,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只待总体方案批复,广东自贸区即可正式挂牌。按照之前广东省法制办公布的广东自贸区管理办法送审稿,广东自贸区将设立三个层级的协调管理体系,从上至下分别是省级领导协调机构、省自贸区管理机构,以及各片区管理机构。不过,这一方案此后有所调整。此外,天津自贸区挂牌也已万事俱备,福建自贸区同样进入挂牌冲刺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是同时获批的,三地很有可能同时挂牌。 三个自贸区挂牌临近再次激起市场对港口、物流等行业的追捧。两会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与津闽粤自贸区相关的港口、物流板块便出现较大涨幅。

  京津冀规划呼之欲出 基建盛宴延续

  备受市场关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今年两会期间,在河北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会议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对河北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经过一年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很快就会颁布。

  业内人士认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中,交通一体化将率先发力,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间的立体化规划都在执行中,基建板块等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此外,京津冀地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的产业转移及产业升级、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及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北京周边房地产的需求上升将带来极大的投资机会,利好京津冀当地建材、钢铁、电力设备、房地产、环保、交运、化工、汽车等行业。

 

  资本市场改革提速 “互联网+”热情高涨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近期在参加证监系统两会代表见面会时表示,创业板正在规范部分行业信息监管的内容,涉及节能环保、互联网视频、光伏、游戏等行业,将在陆续征求上市公司意见后发布。

  “四板”建设也在加快。宋丽萍表示,今年深交所将在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大力支持“四板”建设、让优质中小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以及全面对接创新驱动战略等四方面发力,力争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再上台阶。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正面临一轮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应该加快发展创业板,进一步带动整个社会创新资金链高速的运转。创业板、新三板和“四板”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推动“互联网+”行情不断演绎。

  国资改革快马加鞭 并购重组潮涌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表示,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今年将出台。业内专家预期,随着国企分类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及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的深入,一个大分化、大重组高潮必将到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53家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多数涉及重大资产重组。3月4日起,百联股份、上海梅林、光明乳业等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相继停牌,上海电气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积极深化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目标是实现整体上市。金山开发、飞乐股份早在春节前就因重大资产重组进入停牌程序。此外,光明、建工、上汽等上海国企股权被划转至国盛和国际集团。

  部分化工品供需改善 钛白粉厂商率先提价

  近期化工行业指数继续反弹,佰利联3月16日更是率先上调金红石型钛白粉价格。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油价企稳和节后需求旺季的到来,需求上升和装置检修引发的供应紧张,将成为部分化工产品上行的主导动力。

  资金发动春季攻势 非银金融吸金力强

  本周一,A股各个市场板块均在政策暖风中喜气洋洋,主板指数再现久违的大阳线,沪指突破前高点最高触及了3449.31点,这种强势凸显的格局正源于大笔资金流入A股,据Wind 资讯,3月16日,沪深两市获得资金净流入额62.39亿元,这是2月13日之后A股市场首现资金净流入。资金的进驻助力行情突破前期重要点位,给了市场很大的信心,短期内资金对蓝筹股的布局或使得强势格局延续。

 

  足球改革方案出台 产业链望受益

  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概念股盘中集体爆发,双象股份、贵人鸟、中体产业、江苏舜天涨停,雷曼光电涨幅超7%,中信国安涨幅超5%。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通过,与足球相关的产业都获得了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足球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将从中受益。A股市场中相应的概念股有望充分享受足球产业发展带来的机会。

  A股市场上,与足球相关的公司包括泰达股份、江苏舜天、雷曼光电、中体产业、乐视网、百视通、华夏幸福等。泰达股份控股股东天津泰达集团的母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公司拥有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85.41%股权。该俱乐部成立于1998年2月,2003年4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注册资本1.37亿元,拥有自己的足球职业学校,有完整的梯队建设。

  活性染料步入需求旺季 价格再次大幅上调

  利好叠加多头发力 期指总持仓创历史新高

  基金继续看好互联网板块

  保利地产定增募资百亿 加码中心城市项目

  泰胜风能全控蓝岛海工 员工持股计划助力

  并购深蓝环保 普邦园林进军固废处理

  华谊兄弟在美签下18部合作大片 开启“全球分账”模式

  人福医药3亿元增资天风证券      

  万丰奥威揽入镁合金龙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