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7日股市猛料汇编(附股)

2015年03月17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下周公布 两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

  新华社16日报道,中国将在3月底发布“一带一路”战略具体方案。这一时点正好与3月26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相契合,分析人士称,博鳌论坛有望成为“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对外宣示的重要窗口,参会各方预计也将在论坛期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方案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

  业内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具体方案公布,这一统领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长期战略将加快实施。由于这一战略具有长期性,因此对A股相关板块的影响也趋于长期化。短期看,怀新资讯认为两条主线值得关注:一是直接受益重大工程开工建设的基建龙头,如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交建(601800)等;二是博鳌论坛召开地海南正积极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海岛建设(600515)等本地股受益明显。

  【国际钛白粉巨头或下月提价 国内企业跟涨预期强】

  据怀新资讯监测,16日河南一家大型钛白粉生产商上调出厂价,锐钛型产品上调500元/吨,金红石型上调300元/吨,涨幅接近5%。业内近期传闻,全球第二大钛白粉生产商亨斯迈将在下月上调产品价格。在此预期下,国内部分钛白粉生产商开始暂停接单,为下一步涨价造势。

  上周,国内钛白粉企业在节后半个月内两次提价。本周,涨价潮继续蔓延,下月国际巨头也有望加入涨价阵营。怀新资讯继续看好行业一季度乃至上半年表现,可继续关注佰利联(002601)、安纳达(002136)和中核钛白(002145)等。

  【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召开当地公司将从中受益】

  证监会16日在京召开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证监会将建立健全对口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支持西藏企业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壮大,支持西藏企业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支持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发展。

  点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组织好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研究机构认为,目前西藏正处于发展与稳定的最好时期,预计各部门都将出台政策与周年庆典配合。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有望加快,当地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建设有极大可能得到快速发展。目前西藏上市公司仅10家,其中,西藏矿业(000762)碳酸锂储量很大但产业化程度不高,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间接有利于公司产品销售;奇正藏药(002287)是最大藏药生产企业,外用止痛贴膏市场份额连续多年领先。

  【央视关注“互联网+农业”农资业触网焕发新活力】

  16日,央视新闻联播以《互联网+农业打开创业新空间》为题,报道一群IT团队把大数据分析用于农场生产,实现了耕作成本降低和粮食增产。由互联网技术带动的农业升级、农民生活改善,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开创业新空间。

  点评:“互联网+”的风口受到了包括国家领导人在内的社会各界重视,一些拥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农资互联网公司也在获得机构重点布局。芭田股份(002170)并购了专注农业信息化的金禾天成;超图软件(300036)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在土地确权方面有优势;司尔特(002538)也在积极布局农资电商服务平台。

  【陆金所获得新一轮融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潮渐近】

  陆金所管理层16日表示,公司成功进行了新的融资安排,总额逾30亿元,将于近期全部到位。与此同时,监管层鼓励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的态度逾发明确,融360和蚂蚁金服均在上周收到了证监会邀请。

  点评:陆金所再次融资,为IPO埋下了伏笔。从股东结构也可看出,陆金所已对股东方中国平安(601318)的元老级高管实现隐形股权激励。机构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可能向传统金融板块看齐,出现千亿市值企业。公司方面,美都能源(600175)间接参股的鑫合汇近一周成交近2亿元,名列网贷行业前茅;银之杰(300085)将在条件成熟时控股深圳联金所。

  【环氧丙烷价格连续调涨利润增长格局望延续】

  16日,多家环氧丙烷企业集体上调出厂价,幅度约每吨200元,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累计涨逾20%。

  点评:涨价的直接原因是山东金岭的8万吨装置在上周发生爆炸并停车,另外,下游聚醚市场正处于扩张期,环保压力也将带来落后产能淘汰。A股方大化工(000818)、滨化股份(601678)去年利润均实现了显著增长,主因即是环氧丙烷销售量价齐升。此轮涨价或使今年业绩继续向好。

  【清洁煤炭能源相关政策将出台】

  据悉,能源局正在进一步研究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将尽快制定出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关于稳步推进天然气产业化示范指导意见》、《关于稳步推进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

  点评:由于我国中长期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很难发生根本改变,为实现低碳经济,除了要在新能源应用与节能环保方面加强,还应在清洁燃煤技术等新工艺方面下工夫。因此,在中国清洁新能源注定是点缀,只有清洁煤炭能源才会是中国能源支柱。A股上市公司中,相关标的有亿利能源(600277)、开元仪器(300338)、科达洁能(600499)、东方电气(600875)、宝新能源(000690)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