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快的打车CEO:长期补贴太愚蠢 柳青非常优秀

2015年03月24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0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春节,对于吕传伟来说很忐忑。快的与滴滴长达两年多的贴身肉搏在情人节戛然而止。烧钱大战、争夺大黄蜂、阻击上海、围攻北京、融资受阻……忽然都成了历史。但他明白,真正的考验在滴滴快的合并之后。

  很多同行在等着两大巨头整合间隙带来的机会,有的公司已经主动发难。滴滴快的“蜜月期”还没过,易到用车的反垄断举报、神州租车25亿砸市场等消息纷至沓来,市场并未留给吕传伟太多的休息时间。

  2月的最后一天,杭州欧美中心六层咖啡厅,吕传伟双腿交叉倚在沙发里,手上的香烟一颗接一颗的化作灰烬,他看起来有点累。这是吕传伟第一次以Co-CEO的身份面对媒体。

  吕传伟是典型的70后,沉稳不张扬。对于“合并之后的整合”,“对于以往竞争对手现在创业伙伴的评价”,“阿里在合并案中的作用”等敏感话题,他的回答相当坦诚。

  合并之后的整合

  合并后的近期工作重点是什么?

  吕传伟:首要任务还是两个团队的整合,也就是人和人的整合。其次就是,有序有节奏的推动我们想做的、一直没有余力做的事情。之前大家一直在烧钱,没有力气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技术投入,新产品和业务的投入。

  合并对企业决策的效率会不会有影响?

  吕传伟:我认为不会,就像是一个公司的内部,有很多不同的事业部。在发展的初期,比如说三四十人,我喊一嗓子所有人都知道了。但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会分成多个不同的事业部,从这个角度讲,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这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和阶段都要面对的。

  外界有一种说法,合并后,快的管理层会慢慢淡出公司?

  吕传伟:这个是不准确的,不知道从哪里传出来的。我们还处在一个行业的发展初期,还有很多垂直业务是我们一直没有资源和余力去做的,两家的资源合并在一起,可以做的事情更多。

  合并之后,快的和滴滴继续同质化发展,还是会走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线?

  吕传伟:目前来看,公司的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出行绝不仅仅是出租车和专车。公交、地铁、物流等一切和交通行业相关的,都是我们未来可挖掘的业务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重新划分两个团队的结构,综合新公司的资源做出决策。比如说我们做物流,他们做地铁,这样合并才有协同的效应,否则就没有意义了。

  合并当天的邮件中特意提到了Uber,下一步Uber会是主要的竞争对手吗?

  吕传伟:快的在香港做得不错,下一步可能是台湾,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边缘,我们和各个公司都会进行竞争,Uber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竞争对手。我们知道,它有将近30亿美元的现金在手里,中国对他来讲是一个优先级非常高的市场,所以我们也需要有一些动作。

  合并案的重要人物

  第一次见程维,是什么印象?

  吕传伟:我跟程维第一次见面是2013年5月份,在上海的一家肯德基,那次见面我记得比较清楚。因为我们3月份在上海有过第一次正面的战争。当时我想见他的出发点,就是想知道我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年轻也很聪明,做事情很有激情。

  两家公司在竞争中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你会主动打电话给程维沟通?

  吕传伟: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我们两个划定底线,不能互相攻击对方的应用。对两家的技术大牛来说,这个攻击能够做得非常彻底,把对方的软件从用户的手机上全部删除,甚至封杀浏览入口。我们都很清楚,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就是两个产品都不能用了。两年多这么一路拼杀,很多地方都是需要划一条线的。

  关于烧钱,你和程维私下有过沟通吗?

  吕传伟:没有,但我们两个人考虑事情的方式比较类似。我们都意识到,长期的补贴很愚蠢。当时对资金、技术以及产品平台的压力都达到了极限,但该补还是要补。2014年2月到5月的补贴是非常值得的。通过补贴,我们把一个相对小众的应用变成了一个主流应用。

  如何评价柳青?

  吕传伟:她非常优秀,这是毋庸置疑的,不管是以前在高盛做PE,还是去年加入滴滴,主导滴滴最后一轮7亿美元的融资。在这个时间段,她已经超越了普通的PE,参与了滴滴公司很多的运营工作,都做得非常好。她在加入滴滴之前给我打过一个电话,我第一时间对她表示了祝福。

  阿里在合并案中的作用

  阿里投资快的之后,你和马云有过沟通吗?

  吕传伟:有过交流,只是在格局的层面上。我觉得马总属于格局非常大的一个人,阿里的业务之所以能够做到今天的成就,他考虑的事情已经超出我们的考虑范围。2013年4月到2013年底,腾讯已经在滴滴投入了很多战略资源。我们拿了经纬A轮投资的钱,还在完全独立发展。那段时间算是经历了一个短暂的空白期,阿里给了快的很多空间去探索一些新打法。

  在整个合并过程中,阿里的态度有过重大转变吗?有一个说法是,阿里曾是最大的反对方?

  吕传伟:这个说法我不认同,阿里是冤枉的。阿里和腾讯在合并的最后阶段,都是很支持的。他们也希望行业能够健康的发展,而不是陷于不健康的没有节制的烧钱。

  对阿里来说,快的对支付宝的贡献,没有滴滴对于微信支付的贡献大?

  吕传伟:这中间是存在一定客观性的。因为支付宝本身的市场份额,以及用户量都已经非常大了,而微信支付才刚刚开始。两种支付形式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是没有可比性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