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地自贸区挂牌倒计时 A股炒地图大戏望轮番上演

2015年04月10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自2013年7月上海自贸区获批以来,自贸区概念就成为A股市场上的热门品种,相关政策的每一次“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资金的爆炒。上月24日,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及上海自贸区扩区方案获批,我国自贸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中国网财经了解,目前四大自贸区挂牌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只等揭秘发令枪响。有分析认为,伴随着第三批自贸区竞逐进入白热化阶段,A股市场上的“炒地图”行情或将轮番上演。

  上海自贸区扩区 三类股将充分受益

  2013年7月3日,申请多年的上海自贸区获批,总体方案显示,上海自贸区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涉及投资、贸易、金融、行政法制多项改革。当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同时出台了32项细则,其中贸易便利化降低了外贸企业的融资成本、投资自由化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而金融国际化则会加速政府职能的转变,众多了利好吸引了各路掘金者纷至沓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上海自贸区新增企业便达到了12000家,实现外贸额近万亿。

  二级市场上,上海自贸区概念也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据wind统计,自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以来,该板块涨幅251.53%,而同期大盘仅上涨了99.09%,板块内个股的表现更是精彩纷呈,除万邦达以外,其他个股全部跑赢大盘,其中上海钢联股价上涨近9倍,中纺投资涨近6倍,飞马国际、华贸物流、怡亚通、金丰投资等其他19只个股也收获了超过200%的涨幅。

  今年3月24日,上海自贸区“扩区”方案获高层审议通过,不仅地理位置新增了陆家嘴、金桥和张江等三个片区,功能上也进一步扩围,一部分改革措施辐射到自贸区外部,在该利好消息刺激下,上海再次站上风口,资本市场将更多的投资机会也在酝酿。国泰君安表示新扩容自贸区内的港口、物流和贸易三类企业均将受益,上港集团、外高桥、东方航空、上海机场等个股可重点关注。东方证券邵宇则最看好陆家嘴、浦东金桥、张江高科等运营开发类企业,股价翻倍行情将启动。

  粤闽浙自贸区投资机会来临 哪些股有望暴涨

  在3月24日与上海自贸区扩区方案同时获批的,还有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截至目前,三大自贸区不仅明确了各片区的规划定位及发展方向,福建还暂调自贸区内部分地方性法规,这意味着各地挂牌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那么这三大自贸区存在着那些投资机会?哪些个股又将会复制上海自贸区的暴涨行情?中国网财经为你一一进行解读。

  首先是天津自贸区。尽管天津自贸区与广东、福建一起获批,但作为北方第一个“吃螃蟹”的自贸区,市场普遍认为它的投资机会更为突出。方正证券指出,除了具备先天地理优势的港口领域,地产、金融以及文化体育等多个行业都将充分受益天津自贸区释放出的政策红利。

  港口、海运领域,自贸区作为对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头戏,贸易进出口频率将会增加,这将从根本上推动港口吞吐量、海运量增长,天津港、天津海运、中储股份等公司的业绩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金融、地产领域,自贸区为天津带来了创新的金融环境,这将会吸引有越来越多的金融理财巨头进驻,区内“一房难求”的景象频频上演,除了专业提供租赁服务的渤海租赁、具有30万平投资性房产储备的津滨发展以及泰达股份、天津松江、天房发展、广宇发展等其他天津本地的上市房企均成有望资金关注的焦点;另外,天津自贸区明确表示要大力新兴产业,信息、文化体育、环保等板块迎来新机遇,中科曙光、九安医疗、创业环保、津膜科技、中体产业等个股打开上涨空间。

  福建自贸区方面,该自贸区由作为海西经济区的一部分,重点是面向台湾。有分析称,福建相对于台湾来说,在劳动力和土地资源方面均具有比较优势,自贸区的投资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台商向大陆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加上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自贸区内的港口类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

  申万宏源表示,建发股份、厦门港务、象屿股份、龙洲股份等个股将受益于“物流”增量;而龙洲股份、福建高速、厦门空港等个股将充分享受“客流”增量带来的机会。除此之外,东兴证券还在研报中为投资者推荐了在自贸区进行园区开发和有土地储备的三木集团、厦门国贸、建发股份。

  最后再来看广东申报的粤港澳自贸区。从地址位置上来讲,粤港澳自贸区立足于加强大陆与港澳经济的融合,白云机场定位于物流中心,南沙定位于香港企业在广东的落脚点,而横琴主要面向澳门地区,前海则是金融创新的试验田。去年年底李克强考察了前海微众银行,现场表示希望互联网金融能够倒逼传统金融机构改革,对此,广发证券表示金融领域的创新开放是粤港澳自贸区的一大看点。

  资料显示,粤港澳自贸区面积规划为931平方公里,远远超过了上海自贸区,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将更多。据中国网财经统计,在A股市场上,沙河股份、中集集团、盐田港、深物业A、深赤湾、招商地产等个股具备前海概念,广州浪奇、东凌粮油、珠江啤酒、广船国际等具备南沙概念,而珠海港、珠海中富、丽珠集团、华发股份等成为横琴自贸区的受益股。

  各地自贸区申请热情高涨 “炒地图”望成A股主角

  由于对自贸区充满了想象空间,自去年12月12日明确在粤闽津三地设立自贸区以来,相关股票就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截至昨日收盘,A股中的广东自贸区板块上涨26.63%,福建、天津自贸区概念股则分别上涨了25.93%和23.22%。有分析认为,随着三地自贸区挂牌时刻临近,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相关股股价有望继续冲高。

  另外,随着上海自贸区各项政策落实推进,对当地经济的提振作用逐渐显现,在十八届三中提出了“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的政策支持下,自贸区申报热潮全国蔓延。有消息表示,重庆,武汉、郑州、西安等多地均在两会上明确提到要申报自贸区,“炒地图”有望成为下阶段A股行情的主角。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