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4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5月04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永芳 泽熙一季度布局曝光 重仓8股

  以“快、准、狠”著称的私募大佬泽熙投资成为本轮牛市中表现最好的私募之一,旗下多只产品实现收益翻番。数据显示,目前上市公司的2015年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康强电子、杭电股份、美邦服饰、*ST海润、金字火腿、东方金钰、海源机械、鑫龙电器等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泽熙身影。

  A股筹码略趋集中 昔日冷门股成机构新宠

  A股公司的2014年年报与2015年一季报已披露完毕,市场中个股股东的变化情况随之揭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超过半数的A股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比例超过1%,显示出市场的筹码集中度略有提升。此外,有42只股票今年一季度获得至少3家机构最新进入,昔日冷门股成为了机构新宠。

  年内31只次新股获机构集体青睐

  牛市行情不仅体现在二级市场指数与个股股价齐飞,更是一级市场的盛宴。今年短短4个月,A股就有近百只股票在深沪两市挂牌交易。这些新股上市初期通常都会出现连续涨停,而且在涨停板打开后大多表现也不俗,新股行情依然是市场的重要兴奋点。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剔除在3月31日仍未打开涨停板的新股,有30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一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至少3家机构,其中有19只次新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机构占据半数以上席位。

  牛散财富持续飙升 A股亿元俱乐部扩容一倍 

  A股牛市行情如火如荼,“牛散”们的财富也随之成倍攀升。

  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持有A股已上市流通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自然人股东达1797人。时隔一年,“亿元俱乐部”出现大扩容。至2015年3月末,持有A股已上市流通股市值超1亿的自然人股东已达3465人,相比一年前,增加了近一倍。

  同时,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以今年一季度末持股量及3月31日当天收盘价计算,持有单只A股股票可流通市值逾1亿元的自然人股东高达2332人,其中,内蒙君正的杜江涛、恒康医疗的阙文彬、乐视网的贾跃亭占据前三,杜江涛一人的持股市值便高达149.61亿元。

  若剔除实际控制人或高管等上市公司关联股东,粗略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持有单只股票流通市值逾5亿元的自然人股东也已达44人。而去年,持股市值逾2亿元的“牛散”也不过30人左右,逾5亿元的仅有6人。

  交通运输利润反弹 周期性行业迎重估机会

  曾几何时,航空公司常年增收不增利,航运公司也持续陷入亏损泥潭,而港口公司则被某知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定为永久性失去估值修复能力。

  上述现象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以航空、航运为代表的大交通运输业异军突起,为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亮丽的财报。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99.47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在27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次于非银金融行业。

  据业内预计,随着航空、航运行业营收达百亿级别公司经营状况的持续好转,交通运输行业的总体盈利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光伏和高压设备带动电力设备板块高速增长 

  去年电气设备净利润增长达到159.82%,今年一季度也达到29.69%,增速在所有板块中排名靠前。从细分行业来看,新能源行业中的光伏设备一枝独秀,而高压设备则以持续高速增长成为行业火车头。

  电气设备去年实现净利润286.47亿元,在板块中规模并不算大,但增速排名第一,是唯一增速翻倍的板块。在去年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的大形势下,显得难能可贵。今年一季度该板块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增速排名也在前列。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全年电气设备板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只有不到8%,显示其毛利在增加,资产收益质量在提高。非经常性损益也为这个行业贡献颇多,今年一季度达10亿元,去年为77.82亿元。

  5月进入波动季 震荡不改慢牛步

  短期技术面回踩、获利盘兑现、两融余额冲顶、新股发行提速等多因素共振下,市场存在震荡休整的需要。预计5月市场将宽幅震荡,但调整空间有限,牛市格局不变。操作上,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提升,可适度兑现利润和降低杠杆,精选优质品种波段操作。

  政策“组合拳”助力基建稳投资

  从今年初开始,一系列经济稳增长政策接连出台。即使如此,一季度经济数据仍不尽如人意,全年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相关人士认为,新一轮降息窗口正在临近,进一步降准仍有较大空间。

  针对近日出现的“中国版QE”论,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还没有下行到需要动用QE这类非常规货币政策的程度。除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外,相关部门可通过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预计基建投资会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

  5月进入波动季 震荡不改慢牛步

  短期技术面回踩、获利盘兑现、两融余额冲顶、新股发行提速等多因素共振下,市场存在震荡休整的需要。预计5月市场将宽幅震荡,但调整空间有限,牛市格局不变。操作上,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提升,可适度兑现利润和降低杠杆,精选优质品种波段操作。

  险资二季度有望加仓

  上市公司2014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近期相继披露,保险资金投资表现和路径渐露影迹。在资本市场行情上行趋势下,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和相关业绩明显增长,呈一定分化态势。险资已跻身约四分之一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新进部分个股,涉足创业板部分标的。全行业资金运用收益增长超过1.4倍,险资运用的各方面条件相继得到进一步放宽,活动空间增大,更加灵活全面的资产配置方案成为保险机构关注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后续市场虽然存在调整预期,但借助保险行业本身一系列规范资金运用政策的力量,以及机构投资策略及时审慎调整,险资收益仍有上行机会。若权益类投资窗口期能持续,保险公司业绩弹性优势可能进一步显现。在加大风险管控、优化投资组合的思路下,伴随市场行情,保险机构加仓行为可能在二季度再次出现。在股市外,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可长期利好保险行业,险资凭借债权计划、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PPP项目等可获稳定收益。

  财报收官再算市盈率 估值变样

  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发布已于节前收官。投资者也由此迎来观察上市公司即时基本面的时间窗口。基于最新数据测算的上市公司滚动市盈率与之前广泛采用的动态市盈率出现不小变化。部分热点题材板块因盈利转佳,此前畸高估值态势有所缓和。更有少数行业基本面已进入价值投资者的“甜蜜区”。

  在上市公司发布上年度年报与当年一季报后,可以计算上市公司从去年二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的四个季度滚动市盈率,取代此前广泛使用的以2014年三季报为基期推算的动态市盈率,反映上市公司基本面及估值水平更为准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