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12日重大投资公告一览

2015年05月12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博实股份布局高端医疗装备

  博实股份(002698)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博实高端医疗装备有限公司,同时计划通过医疗装备公司投资“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公司股票将于12日复牌。

  博实高端医疗装备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将为高端医疗装备研发、销售;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项目投资。博实股份表示,公司长期从事大型智能装备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产品服务,掌握其关键技术,取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近两年来,公司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项目资源,启动设立高端医疗装备公司时机成熟。公司计划首期通过医疗装备公司投资“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

  博实股份同时公告,公司日前与哈尔滨思哲睿智能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杜志江等9名自然人共同签订《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及智能器械项目投资协议书》。

  博实股份拟以公司或公司即将投资设立的医疗装备领域全资子公司出资2000万元,认购思哲睿医疗新增注册资本275万元,拟占思哲睿医疗整合及增资后注册资本1375万元的20%。博实股份入股完成后,思哲睿医疗将出资收购康多机器人的全部股权,收购后,康多机器人变为思哲睿医疗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思哲睿医疗的经营范围为智能医疗设备的技术开发;机器人产品及机电一体化产品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及销售。

  视觉中国子公司与洛克互娱战略合作

  视觉中国(000681)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艾特凡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洛克互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5月1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发展建设《洛克王国》等大型室内外主题乐园及城市综合体(社区商业)主题乐园的互动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视觉中国控股子公司艾特凡斯主要从事主题乐园和城市综合体内的数字娱乐项目策划、创意、制作、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娱乐服务。

  洛克互娱承诺,洛克互娱及第三方加盟投资商在有主题乐园娱乐设施建造需求或涉及视觉中国的主营业务范围的经营业务需求时,优先选择艾特凡斯及其关联企业进行业务合作;艾特凡斯将为洛克互娱及第三方加盟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视觉中国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有助于艾特凡斯提升原有的业务模式,向IP引进、创意策划、建设实施、运营管理的模式延展,但艾特凡斯的业务发展对于该战略协议没有依赖性。

 

  电光科技拟控股中灵网络 涉足互联网+3D打印

  电光科技(002730)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2020万元向中灵网络增资,占增资后中灵网络的股权比例为51%。公司股票将于12日复牌。

  资料显示,中灵网络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3D打印设计师资源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整合、开发,通过其已搭建的3D打印设计师及UG爱好者综合性互联网平台,旨在打造3D设计师的家园和UG爱好者交流平台,开拓3D打印产业"O2O"联动新模式。

  由于中灵网络成立于2014年11月24日,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5年1月1日至5月8日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同时亏损13.62万元。

  电光科技表示,中灵网络通过前期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相关业务也处于较快发展阶段。电光科技重组中灵网络后,将加大对中灵网络的研发投入;同时,电光科技将借助互联网平台经验推动主业客户管理、客户服务等网络平台的建设,适时借用3D打印技术从产品研发样机制作、用户培训、产品模型等方面着手服务主业。通过此次收购,使得公司能够快速涉入发展潜力巨大的互联网+产业。

  上海凯宝拟6721万收购新谊药业 优化产品结构

  上海凯宝(300039)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6721万元,收购河南省新谊药业有限公司(简称“新谊药业”)100%股权。公司已就此与河南省联谊制药有限公司、穆来安等34名股东于5月7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新谊药业成立于1998年7月,位于新乡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21166.32平方米,是一家集中西药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剂型有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丸剂、乳膏剂等7个剂型,共148个品种。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新谊药业经审计的净资产为6721.07万元,总资产为18498.72万元,负债为11777.65万元,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13973.33万元,净利润278.17万元。

  上海凯宝称,此次收购有利于优化上海凯宝的产品结构,解决公司当前产品单一后续产品新入市场未形成利润的现状,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公司下一步新产品的梯队化建设和引进新产品打下了基础,同时对公司今后实施兼并重组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谊药业产品丰富,主营产品中硫普罗宁钠、芪参胶囊为独家品种。因该独家品种都处于市场推广期,市场投入较大,是导致目前费用高利润底的主要原因;考虑新产品的市场开发投入较大,为了独家产品今后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及新谊药业未来稳健的发展,上海凯宝和新谊药业的结合不仅可以在避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还可以实现企业共同发展壮大的愿景。

  另外,新谊药业的主营产品已经过几年市场导入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目前已进入成长期,借助公司的销售和资源优势可以直接增加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且新谊药业原来股东对产品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签订了三年业绩增长承诺,降低了上海凯宝收购新谊药业的经营风险。

 

  湖北广电5000万成立投资公司 将设并购基金聚焦新媒体

  湖北广电(000665)多元化经营再进一步,公司11日晚间公告称,将投资5000万元成立投资公司,作为公司未来统一对外投资、并购的主体和平台;投资公司将设立并购基金,重点聚焦新媒体领域。

  据披露,在投资标的选择方面,湖北广电未来将聚焦于有线电视网络、文化传媒产业以及新媒体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标的公司,采用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模式,在并购投资中合理运用杠杆,提前布局与公司电视互联网等相关的内容、技术、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智能终端等领域。

  湖北广电方面表示,设立投资公司,是为了通过资本管理的方式助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形成产业和资本相互支撑、相互推动的良性发展模式。

  事实上,湖北广电此前一直致力于区域性广电网络的运营,业务体系较为单一。2014年,公司投资1.02亿元投资太子湖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园(持股51%),并相继开始了与省外广电运营商的合作,其后还获得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和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牌照,且与支付宝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未来开展多元化经营打下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营业务方面,经过前期的整合,湖北广电已基本合并了该省大部分广电网络资产,根据公司发展规划,湖北省内剩下近三分之一的广电网络资产也有望于近年注入上市公司。

  南京新百收购安康通20%股权 拓展医疗养老业务

  南京新百(600682)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新百香港拟以现金方式出资236.48万美元,向自然人毕仁海以及Global NetworkHoldings Limited收购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安康通“)20%的股权。

  安康通的控股股东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系南京新百的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金鹏集团先后投资、增资共取得安康通65.75%的股权,此次收购股权构成关联交易。

  安康通注册地为香港,主要业务是面向中国大陆,推广居家养老和家庭健康方面的产品和业务。主要业务包括安府通居家养老服务(为广大老年人尤其是纯老年人家庭提供24小时紧急呼叫服务和包括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居家生活服务)、进行远程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老年用品和家庭健康用品的销售。

  南京新百表示,公司此次收购安康通股权,意在把握当前医疗与养老大产业趋势,有利于公司提升盈利水平,拓宽盈利渠道。

 

  科华恒盛意向收购IDC业务资产

  科华恒盛(002335)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自然人孙家凤签订《投资备忘录》。科华恒盛将直接或者间接收购孙家凤实际控制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相关业务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控股股权,同时,科华恒盛未来将孙家凤持有剩余股权以公允价格全额或部分收购。

  科华恒盛表示,公司将就收购事宜派驻调查小组,孙家凤将尽可能提供详尽真实的信息给科华恒盛,并对科华恒盛负责尽职调查的团队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

  科华恒盛并未透露关于孙家凤的详细信息。但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同样从事IDC相关业务的众生网络的董事长也名为孙家凤,科华恒盛拟收购的资产或与众生网络有关。

  据悉,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是承载云计算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在云计算业务发展的带动下,IDC的发展建设和资源整合步伐不断加快,近两年来全球IDC硬件投资规模增幅超过10%,且呈加速增长趋势。一定意义上,IDC行业已经出现了以大规模、高密度、绿色化、模块化为新方向的产业升级革新趋势。

  科华恒盛表示,此次投资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项目将为公司实现业务升级和战略转型打开良好的局面,有助于公司抢占优势市场先机,在行业细分领域形成先入优势。

  雅化集团拟控股金恒化工 重组其民爆资产

  雅化集团(002497)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山西金恒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重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受让山西金恒化工现有股东所持部分股份和定向增资扩股方式持有山西金恒化工不低于51%以上的股份。

  资料显示,山西金恒化工经营范围包括民用化工产品、电子产品、农用机械、冲压件及包装品生产、制造等。此次重组涉及山西金恒化工在民爆领域的所有业务,与民爆物品的制造、销售、爆破工程等相关业务所涉及的资产与负债。重组完成后,雅化集团将利用管理、市场、资金和技术优势,提高山西金恒化工竞争力。

  目前,上述协议为框架协议,此次重组需对标的资产进行审计、评估等尽职调查工作,正式协议的签订及签订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ST宏盛拟3000万设互联网金融信息公司

  ST宏盛(600817)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中尼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ST宏盛表示,此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是为了公司投资业务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发展空间。

  通富微电13亿合肥建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

  通富微电(002156)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合肥海恒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就公司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署投资协议。

  通富微电拟以现金、固定资产等方式投资13亿元,占比52%;合肥海恒投资、合肥产业基金分笔投资各6亿元,各占比24%,由通富微电全面负责业务管理。项目启动后将积极引进其他投资方共同建设项目并进行银行贷款。

  通富微电表示,此次投资建设“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项目”,是为抓住当前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良好机遇,满足客户日益增加的先进封装测试产品需求,促进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上实发展设合资公司 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存量物业

  上实发展(600748)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实锐投资,与上海威加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扬维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新设成立“上海帷迦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众创空间地产。

  帷迦科技注册资本拟为1亿元,实锐投资拟认缴出资4500万元,占股45%;威加投资拟出资4500万元,占股45%;扬维投资拟出资1000万元,占股10%。

  新公司将致力于结合“互联网+”等相关技术手段,通过对存量物业的二次开发,采取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的众创空间及生态体系。

  上实发展表示,此次投资有利于公司聚焦房地产细分行业,通过对存量物业的二次开发,挖掘、提升物业附加价值,推动实现地产主业升级;此外,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相关技术手段,能够为创业者构建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移动社区平台和创业生态系统,为公司运用“互联网+”技术探索产业模式转型、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奠定良好基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