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阿里联手上海自贸区开卖平行进口车 协会、企业双双发力售后体系

2015年05月21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刘卫琰发自北京

  5月20日,自天猫宣布推出“车海淘”,阿里汽车进军平行进口车业务。“平行进口车一旦解决售后服务问题,市场的需求非常旺盛。”阿里汽车事业总经理王立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看到,目前天猫车海淘板块已有多款车型上线销售。根据阿里和上海自贸区的计划,后续将整合核心城市的售后网点,向平行进口车主提供服务。

  无独有偶,在行业协会层面,5月1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实施《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售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欲规范经销商、售后服务企业、质量担保服务供应商等多个参与平行进口的企业行为。

  然而,面对众多企业加入售卖进口车的行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秘书长王宏昌表示,“《规范》只是行业性的,不具备强制性执行力。”这导致部分平行进口买卖双方都不愿为售后服务买单。

  第三方机构承担“三包”

  虽然平行进口这一业务已走出“灰色地带”,但其售后服务却一直处于无章可循的状态。

  对此,参与《规范》制定的消息人士表示,“‘三包’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谁销售谁负责任’,此前平行进口很难确定车辆问题的责任方。而《规范》则明确了‘汽车三包’的责任主体,这是亮点之一。”

  根据《规范》的规定,平行进口汽车供应商为“三包”责任的最高承担方;平行进口汽车经销商应为承担“三包”责任的主体;平行进口汽车质量担保服务供应商应有偿为平行进口经销商和平行进口汽车车主提供车辆质量担保和后续服务。《规范》要求,售后服务企业必须公开维修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应将其执行的平行进口汽车维修工时单价标准报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备案。这和不少品牌授权经销商的售后服务标准基本一致。

  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表示,为解决“三包”等质保服务,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平行进口车每辆车都将纳入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配有一车一标一卡一册。“用户可通过手机扫描车身贴标上的二维码,了解这辆车从售前到售中再到售后,并可以详细了解车况,以确保在‘三包’期内享受质保的服务。”张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行业规范无强制执行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之所以目前出台《规范》,这和平行进口业务目前的发展态势不无关系。在这一态势之下,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发力这一业务。

  然而,面对平行进口的这一发展态势,《规范》要想完全弥补售后服务短板,依然存在不小的挑战。

  王宏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规范》主要适用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会员单位,主要是为了让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售后服务有章可循,营造这一业务规范发展的市场氛围,它并不具有强制的执行力。未来执行的效果,还要看执行《规范》的经销商数量和执行的程度。”

  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已开始涉猎平行进口‘三包’业务相关服务领域,但这一业务仍然需要较长的培育期。”部分汽车销售商并不愿意开展这项业务,因为将增加成本,影响到车辆销售的价格优势;目前购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多是关注车价的人群,因此不少人依然愿意接受不享受“三包”的服务。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也表示,“现在我们也只能是要求(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在消费者需要‘三包’服务的时候,能够提供。”

  同时,行业协会相关统计显示,过去中规车的售价要比非中规车高10%~15%。然而,截至今年4月底,进口车降价幅度已达11.2%。数字的差额缩小,已造成以平行进口为主的非中规车价格优势缩水。

  以宝马X5xDrive35i典雅型为例,在去年初上市时,基本按照85.28万元的指导价销售,当时相近配置的X5美规车的价格为69万元,价格差超过了13万元。但截至目前,由于排量调整,美版X5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而中东版同级别车型价格售价为68万元左右,由于宝马4S店也在让利销售,目前这款车的中东版仅比中规车便宜6万元。

  在平行进口市场不断完善,面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三包”等售后服务内容仍有待进一步推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