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标准普尔:中国汽车贷款证券化将稳步发展

2015年05月27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汽车贷款证卷化具备保守的资产状况、较短的期限和严格的审批办法等特点,这将在未来对其在中国的发展产生正面影响

  【财新网】(记者 朱世耘)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其巨大的体量和逐步提升的贷款渗透率将支持汽车贷款证券化稳步发展。

  近日,在“中国汽车业发展前景和融资趋势”研讨会上,标准普尔结构融资评级副总裁雷明峰对财新记者表示:自2008年至今,中国汽车贷款证券化规模只有大约220亿人民币,与美国年发行量达到1000亿美元间還存在差距。

  所谓汽车贷款债权证券化(汽车消费贷款证券化)是将多件汽车贷款群组起来,透过法律架构,现金流量,及信评机制的安排,加以包装组合后,发行受益证券给投资人。雷明峰表示,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额增加了50多倍。如通过增加资本金的方式支撑增长,则其投入巨大。而证券化则是真实出售的方式,可以略减轻资产负债表的负担。自2005年,中国开启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后,2008年上海通用,发起了第一笔规模约20亿元的证券化产品。之后,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丰田、福特、宝马、大众和招商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共发行了10笔汽车贷款证券化交易,总规模大约220亿人民币。其中有7笔都发生在2014年。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