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川长虹大股东更名 欲引战投构建智能产业生态

2015年06月04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黄丽

  四川长虹(600839,收盘价10.36元)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集团)将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控股),同时注册资本大幅提升至30亿元,经营范围也大幅扩大。

  家电行业专家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控股’一般意味着公司的职能主要为财务投资、管理、监管等,这有利于激发下属公司的活力,使其更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将扩大下属企业审批权

  上述资料显示,更名改组后,长虹控股将重点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深化体制和机制改革:

  一、规范和完善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外大于内”的董事会结构。改组后的长虹控股董事会将包括5名外部董事和3名内部董事(含1名职工董事),其中赵勇为长虹控股董事长,刘体斌为副董事长。

  二、改革投资授权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控股公司自主经营的活力,适度调整扩大控股公司重大投资审批权,提高企业投资决策效率。

  三、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瞄准提升行业竞争力,以引进急需高端人才和激发现有人才活力为目标,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行高效的中长期激励机制。

  四、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引入各类企业法人和战略投资者(包括非国有资本),推进产权多元化。

  对此,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向记者表示,外部董事人数大于内部董事,这意味着长虹控股决策的理性和科学性会大大增加。梁振鹏则表示,更名“控股公司”,也就意味着公司股东将更加多元化。

  改革助推智能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5月以来,四川长虹股价持续上涨,目前已经从当时的3元上涨至10.36元。对此,刘步尘认为,“支撑四川长虹股价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除了国企改革,就是公司智能家庭战略的转型。”

  实际上,早在2013年,长虹控股便确立了“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全面开启融入互联网的转型,并从2014年开始,加快了智能终端的迭代升级。先后发布了基于家庭互联网的CHiQ电视、CHiQ冰箱和CHiQ空调。今年3月26日,长虹控股推出移动互联电视——CHiQ二代电视,并发布了全球首款物联网手机,进一步强化了智能终端产品阵营。

  对于此次更名及经营范围的大幅扩大,长虹控股企划部部长向记者表示,这是公司国企改革的一项具体内容。此外,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智能化转型,国企改革会给这种转型提供强大的体制创新保障,产生强大的资源协同效应。

  此外,长虹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紧抓国企改革契机,加快转型升级。在新三坐标智能战略的强力驱动下,通过理关系、调结构、建平台,纵向激活力、横向赋能力,聚焦优势资源,优化“智能设备+应用服务”的家庭互联网产业布局,构建智能产业生态。同时,推动长虹公司向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