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中车复牌股价“脱轨” 80亿融资盘豪赌反弹

2015年06月15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李智

  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国中车(601766,收盘价24.53元)复牌后的走势,再贴切不过。正是因为复牌首日的“一”字涨停,以及次日的涨停开盘,将资金“上车”的欲望推向了巅峰,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残酷的下跌。其中受伤最重的,无疑是使用杠杆的融资客。

  中车市值蒸发3000亿

  如果按照上周35.64元/股的最高价格算起,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中车周跌幅31%,市值蒸发超过3000亿元。

  对于中国中车上周的表现,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杀伤力太大”。因为不同于依靠炒作题材的创业板个股,大跌之后敢于“抄底”中车的资金不在少数,但是面对单边下跌走势,买入之后几乎就会面临被套的命运。特别是对融资客来说,中车股价下跌的杀伤力是成倍增加的。

  融资客接连买入中国中车,让资深股民甚为不解:大牛市中,好股票并不难找,缘何还要豪赌已经大涨的个股?关注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即可在每天开盘前找到融资盘最青睐的个股。6月1日擒获水晶光电、成飞集成在内的16只涨停股,上周五则轰中浙大网新、新兴铸管在内的6只涨停股。

  融资客越挫越勇

  在A股进入两融时代以后,个股连续大跌重伤融资客的案例屡有发生,而与昌九生化、成飞集成、獐子岛等连续一字跌停的极端案例相比,不少投资者调侃称,中国中车至少给了大家出逃的机会。然而实际的情况是,中国中车股价的下跌非但没有吓退融资客,反倒激起了资金的“赌性”。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中车复牌以后,公司的融资融券余额,开始了新一轮的快速增长,从复牌之前的约64亿元,到上周五已经快速增长至83.84亿元,增幅近30%,与不断下跌的股价形成了鲜明对比。

  具体来看,在中国中车复牌首日“一”字涨停之时,并未出现融资买入,而在股价从涨停到跌停的上周二,出现了18.77亿元的融资买入;在上周三股价再次下跌9.73%,以及上周四出现订单利好之时,融资客又砸下17.34亿元和19.56亿元,而到了上周五,融资买入额突破20亿元关口,猛增至24.75亿元。

  对于融资买入的不断增加,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其实不仅是普通投资者,部分机构也看好中国中车长期的投资机会。正因为此,股价短时间内的快速下挫,就成为不少资金眼中的买入良机,此外也不排除部分基金低价买入以达到降低成本的可能。这位人士进一步指出,在股价下跌时,融资买入的风险将被成倍放大,需要格外谨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从龙虎榜显示的数据来看,在6月9日至11日之间,机构买入金额就超过了20亿元,但同时机构卖出的金额也超过了15亿元,同时沪股通卖出也达到了7.68亿元。不过,中国中车H股在同样遭遇连续大跌之后,上周已经止跌翻红。

  《《《

  延伸阅读

  中国中车“蹦极跳”高铁分级基金或成“接盘侠”

  ◎每经记者费盛海

  中国中车放量暴跌无疑是市场综合博弈后的结果。

  基金、主力、游资、散户在中国中车复牌后对股价明显产生了重大分歧,而其中最受伤的莫过于用杠杆做多中国中车的分级基金了。

  高铁分级基金跌幅大

  “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在此时套用在于高位接盘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上,显得非常贴切。据《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梳理,中国中车在中证高铁产业指数、中证一带一路指数、中证重组指数中的权重较大。受此影响,部分跟踪上述指数且在建仓阶段的新基金,会因合约约束“被动”在中国中车涨停板或相对高位建仓,使其母基金和B份额出现超额亏损(较标的指数而言),最终沦为“接盘侠”。

  6月9日,中国中车从涨停瞬间打至跌停,由于中国中车市值较大,对相关指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拖累。当日中证高铁产业指数下跌5.98%、中证一带一路指数下跌1.09%、中证重组指数1.36%。

  这也让一些净值异常的新分级基金浮出了水面,其中以鹏华高铁分级(160639)和鹏华一带一路分级(160638)最为明显。数据显示,鹏华高铁分级母份额和B份额当日分别下跌8.61%和16.54%,周净值跌幅分别约为13.87%和26.6%,周净值报收0.9元和0.798元;鹏华一带一路分级母份额和B份额当日分别下跌1.96%和3.7%,周净值跌幅为3.74%和7.13%,周净值报收1.029元和1.054元。

  值得注意的是,鹏华高铁分级B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还没有完全反映净值暴跌这一事实,目前该基金A、B份额还处于整体溢价状态,仅持有B份额的持有人应注意规避短线风险。

  相关指基表现难超预期

  北京高华6月8日发布的研报认为,仍看好中国中车的基本面,此外,“一带一路”战略也会给中国中车带来海外收入机会。不过,北京高华认为该股A股估值偏高、H股估值充分。

  中国中车H股的跌幅也比较大。上周五,中国中车H股收报于12.98港元,与4月20日的最高价20.65港元相比,跌幅达37.63%。但目前中车H股的股价较A股股价有五成左右折扣,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中车H股显然更具吸引力。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中车的市场地位较为特殊,若持续疲弱,相关指数基金或难有超预期表现,投资于高铁、一带一路、基建产业相关指数基金的投资人应适当调整预期收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