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泰联合:短线交易立法偏严 放松高管增持有利市场稳定

2015年07月08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曾福斌 证券时报记者 曾福斌

  近期,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认为,其公司股价已经明显具备投资价值,准备增持股票。但是,受限于《证券法》中短线交易的相关规定,7月份属于中报窗口期等相关规定,很多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近期无法增持股票。

  为了稳定市场,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支持产业资本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证监会7月8日出台了相关规定,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证监会称,上述规则出台后,有利于产业资本抓住机会,在合理价位增持本公司股票,同时避免公司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据了解,已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拟于近日增持本公司股票。

  此外,证监会称,经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同时,财政部也表示,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执行董事劳志明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规定在这时候出台是好事,有利于市场稳定,提升投资者信心。首先有利于股东增持,等于给股东增持吃了个定心丸。另外也有鼓励股东增持作用,对稳定证券市场有积极意义。

  对于短线交易,劳志明称,业内对短线本身就是有争议的,通常是有内幕交易嫌疑,但六个月时间限制是不是过于机械?这对于没有内幕信息的交易权的公平性是一直有争议的。短线交易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在实践中挺别扭的,有时候短线交易也并非完全处于信息不对称。因此,劳志明认为,短线交易本身立法就有点偏严,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对法规进行解释,或者适当调整。

  劳志明还举例说,身边有上市公司股东持有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的,按之前规定,想继续增持2%得等到一年后,但现在有这个《通知》就没事了,可以在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股份。此外,有的公司认识到公司价值低估,也愿意增持,但是基于之前法律理解不利于增持。而在合规情况下,法规解释不到位也会影响董、监、高增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