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泽股份成韩企Maple二当家 涉足碳化硅半导体领域

2015年07月20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谋划转型的房企万泽股份(000534)近年来动作不断,在进军高温合金项目、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之后,公司最近又在碳化硅(SiC)产业下了一枚棋子,涉足碳化硅(SiC)新型半导体领域。

  万泽股份7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对Maple Semiconductor Inc.(以下简称“Maple”)通过增资方式直接向Maple公司投资1544.25万美元,取得25万股股份,每股价格61.77美元,投资后公司持有约25.00%的股权,跻身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万泽股份还将与 Maple 共同投资在深圳设立深圳万泽美浦森碳化硅半导体有限公司(暂定),公司以现金出资额为 2500 万美元,持股比例为51%;Maple 出资额为 2400 万美元,以现金方式出资400万美元,以其拥有的SiC专利技术作价2000万美元出资,持股比例为49%。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研究生产碳化硅功率器件。 

  据介绍,Maple系韩国半导体行业中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IDM 企业, 拥有50 件以上的产品专利,建有月产1万片8英寸芯片的FAB工厂和4 英寸碳化硅芯片线。其中,8 英寸芯片生产线的产品良率维持在95%以上。2014年,Maple销售额约为4000万美元。 

  Maple在2012 年与韩国电子研究院成功开发出10A/1200V 和40A/1200V 的碳化硅MOSFET 产品,成为继美国CREE 和日本ROHM 之后世界第三家商用化碳化硅产品公司。现阶段,Maple正在为韩国现代汽车、LG电子等厂商提供使用在电动汽车逆变器上和电子充电器等碳化硅电力半导体做量产准备工作。

  万泽股份将与 Maple 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并在深圳建立SiC功率器件生产基地,由Maple提供相关技术,项目可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SiC功率器件产品。项目运营后,产品将主要投向电动汽车领域以及产业专用电机领域,并以现代汽车、LG电子、ESS(三星SDS)、比亚迪及其他中国本土电子车企为主要目标客户。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目前, Maple已经和部分韩企进行了多年的合作。”万泽股份投资总监蔡勇峰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双方拟在深圳成立的合资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碳化硅晶圆厂,将借助Maple的地域优势,计划在未来两年打开SiC功率器件产品的韩国市场销路。此后,合营公司将拓展营销渠道,扩大产品销量,进军国产电动汽车市场,主攻比亚迪等国产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双方计划在2017年碳化硅产品量产后,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国内核韩国市场的市场份额,目标在2019年达到2亿美金的销售额。

  万泽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符合公司实施转型,布局高端制造业的既定战略规划;公司与Maple在深圳新投资设立的碳化硅项目达产后,将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业务结构将发生变化,公司的非房地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转型获得进一步落实。 

  实际上,万泽股份早在2014年就已经进行转型项目储备:通过设立中南研究院进军高温合金项目;通过参股盈商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

  据蔡勇峰透露,高温合金项目总体规划包括研究院建设和产业转化公司建设两个方面,在未来三年内完成研究院建设,并依据研究院研发进展和形成的创新技术成果,适时组建合资公司建立并发展一个或多个产业转化公司。

  蔡勇峰还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未来将继续积极寻找和培育优质的、有核心竞争力的在互联网清结算领域和P2P相关领域的公司,扩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形成完整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