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月24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7月24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永芳 

 

  稳市初显成效 863股反弹逾50%

  稳市措施初显成效。自7月9日以来,市场已反弹了11个交易日,沪指累计涨幅接近两成,近期更是收获六连阳。在本轮回升行情中,共有863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50%,17股更实现翻番。巧的是,这17只个股中就有社保基金持有的牧原股份等4股。

  上述863只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最多,达93只;化工板块也有82只,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计算机等行业个股数量也较多。中小市值个股占比较大,经过大涨后,仍有570只个股总市值小于100亿元,占比超过六成。

  反弹幅度超过100%的17只个股中,化工股有3只,包括禾欣股份、广聚能源和青岛碱业;军工行业也有3只,分别为光电股份、中航动力、中航机电;农林牧渔行业也有牧原股份、天邦股份、仙坛股份等3股;汽车行业则有长春一东、特力A;机械设备行业有黄海机械、光力科技两股;另外4股为中航三鑫、鹿港科技、万孚生物、真视通等。这些个股中,不少为近期的市场热点,如军工、生猪(牧原股份)、央企改革(长春一东)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17只个股中,中小板股有8只,占比近半;另外,沪市有5只,深市主板2只,创业板2只。最新市值方面,长春一东等11股低于100亿元,光电股份、广聚能源、中航三鑫介于100亿元~200亿元之间。

  千股十日停复牌:躲闪理由多 归队干货少

  “千股”是近期A股市场最火热的关键词:千股跌停、千股涨停,以及千股停牌。在25年的A股历史上,这些罕见的市场异象集中亮相、爆发。

  交易所不会无故休市,但是挡不住超过半壁江山的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地申请停牌。2015年7月8日,约1400家公司停牌,超过A股公司总数量一半。尤其是7月7日晚间,超过500家公司申请停牌。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当然是A股连续一个月的“阴跌式地暴跌”,让许多上市公司不得已挂出免战牌。原本A股约有400家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自7月3日起,A股公司停牌数量突然开始暴增,随后超1000家公司停牌(其中583家在7月8日停牌)。7月13日起,350多家公司复牌,随后大部分公司陆续复牌。

  在这短短十天时间里,1000多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上演停复牌的大戏,原因主要是“筹划重大事项”。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逐一统计其中540家公司停复牌公告,显示大部分公司停牌时筹划的资产收购和员工持股计划均暂告失败,许多有进展的合作金额也较小、不构成重大事项,甚至有公司浑水摸鱼、出尔反尔。当然,也有部分公司推出实在的增持或者股份回购计划,以及规模较大的收购事项。

  次新股再掀涨停潮 机构资金踊跃“参战”

  市场昨日延续反弹走势,沪指大涨2.43%,盘中创出反弹以来新高,收盘报4123.92点。次新股成为两市一大亮点,板块整体涨幅近8%,个股掀涨停潮,板块内127只个股涨停,涨停家数占当天A股全部涨停个股比例达到39.08%。

  昨日次新股集体大涨,涨幅超过5%的次新股超过200只,仅有万达院线、三联虹普、兰石重装等3只个股下跌,不过上述3股跌幅均在1%以内。个股活跃度亦非常高,换手率超过20%的次新股超过60只,其中,光力科技、福达股份、莱克电气、鲍斯股份、维格娜丝、杭电股份、天成自控、中飞股份等8只个股换手率超过30%。

  因IPO暂缓,次新股成为“稀缺”品种。此外,无论是从市值、业绩、未来想象空间,还是从流动性、个股前期调整幅度等诸多因素来看,次新股都是极佳的反弹标的。据统计,自7月9日起的反弹行情以来,涨幅超过50%的次新股多达133只,近50只个股涨幅超过70%。其中,光力科技、万孚生物、仙坛股份、真视通、盛洋科技、先导股份、迈克生物、创业软件、中飞股份等9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90%。

  查阅近日龙虎榜数据,机构资金在次新股本轮反弹中表现得非常活跃。昨日,鲍斯股份、濮阳惠成、康弘药业、金发拉比、南兴装备、仙坛股份、赢合科技、赢时胜、先导股份、欧浦钢网、星光农机、引力传媒等多只个股均出现机构身影。不过,在持续反弹之后,不少次新股累计了巨大的涨幅,机构资金亦出现分歧。 

  同系基金抱团股大起底 52股最扎堆

  二季度,同系基金控盘股数量再度提升,52只股票被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一成,创近一年新高。

  6月30日,大盘上演V形大逆转,1600余只股票打开跌停,200多只收盘涨停。那一天,正是基金二季报收官日。虽然市场之后又经历了一周的非理性下跌,但收官日的惊魂走势仍然给市场留下深刻的烙印。证券时报数据中心推出的基金二季报盘点系列之二中显示,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二季度仓位降至57%,与一季度相比,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在大震荡行情中,整体看基金减仓自救,但同系基金新进、增持、控盘情况并不罕见。数据显示,52只股票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2只以上基金集中持有,持股比例最高的当属扬杰科技,宝盈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宝盈新价值、宝盈科技、宝盈策略增长、宝盈资源优选4只基金二季度扎堆持有,持股数127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5%,与一季度相比,4只基金均为新进。该股二季度暴涨144%,6月9日开始停牌,躲过大跌行情,但7月复牌后连续三天跌停。此外,同系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流通股本20%以上的还有三湘股份、凯美特气等。

  746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据Wind数据统计,7月1日至23日,共有746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获重要股东增持,共计约32.47亿股,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451亿元;有37家上市公司发布股票回购预案,回购资金总额上限为420亿元,其中9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

 

  业绩底气支撑 高送转公司增多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3日19时,两市共有81家公司披露中报高送转预案。其中,14家公司推出“10转20”的大手笔送转预案。中小创公司仍然是披露高送转预案的高地,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计算机、软件信息服务技术等行业是高送转的集中区。推出高送转分配预案,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对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有信心,也显示出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意愿。

  顶级基金如何应对极端行情?

  A股市场自从6月初到7月中,走出了极速下跌而又快速反弹的深V字走势,行情演进屡屡出人意料、惊心动魄。在这段行情中,以价值投资闻名的国内偏股基金,究竟以何种姿态应对市场走势,是市场始终关心的。

  借助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我们获得了偏股型基金二季度的部分投资数据,进而得以推测其操作的轮廓。总体看,偏股基金在此轮调整中,操作更为灵活、仓位调整也较以往更为积极,回避了部分净值下跌风险,但同时也暴露出持仓品种较为集中、部分基金高位建仓较激进、流动性管理不够充分等弱点,经验教训值得总结。

  近年业绩领先的汇添富基金,旗下民营、消费、移动互联、社会责任、美丽30五只基金进入股基前20名。二季报显示,该团队的交叉重仓股仍然集中在一贯的优势领域:“互联网”和“互联网+”,包括东方国信、东方网络、万达信息、同花顺、赢时胜、光环新网等皆是如此。二季度中,它继续加仓了同板块个股,且独家挖掘了华信国际。

  近年团队换阵颇大的易方达基金也渐渐有了新的色彩,二季报显示,易方达的交叉重仓股包括:汉威电子、绿盟科技、石基信息、翰宇药业、同策医疗、达安基因、迪安诊断、泰格医药。显然,“基因诊断和医药”类公司,成为易方达最看重的“重镇”。

  近年延揽多员大将的中欧基金也颇引人注目,他们的目标也在“医药”上。南派基金经理打理的中欧明睿新增重仓品种集中在万达信息、海虹控股、银之杰、卫宁软件等“互联网医疗”个股上。而由名将曹剑飞打理的中欧行业成长也多次增持了尚荣医疗、一心堂、东富龙、嘉事堂等。兼顾“基因测序和医药电商”两大热门领域。

  山东国资改革全面提速

  上证报资讯获悉,近期山东各市国资委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对下半年改革重点进行部署。机构认为,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的背景下,地方国资改革也将进入加速期,山东作为国资体量全国排名第五的大省,从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30%省管国资划入社保基金等动作来看,该省国资改革力度有望超预期。

  山东作为国资体量大省,改革进程也备受关注。据了解,近日山东国资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改革重点。其中,潍坊市国资委召开市管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谋划推进潍坊港集团组建、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8项工作;济南市国资委则明确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思路,要求加快深化改革步伐,完善中国重汽集团等企业技术中心功能,持续推进全面创新。菏泽市国资委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要求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外,兖矿等省属重点集团,也制定了下半年发展思路。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山东国有资产总额达2.58万亿元,按照山东国企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加快混合所有制发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并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从山东省资产类别来看,化工、医药、房地产等行业较为集中,多数属于竞争性行业,资产整合空间较大。

  政商携手布局 存储芯片行业群雄角力

  同方国芯拟参与竞购山东华芯持有的西安华芯51%国有股权,集成电路领域存储器细分行业的角力已然展开,产业巨头纷纷携手各地政府介入布局。多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存储器发展,地方政府与产业巨头联手共谋已成为存储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在积极进行基础产业布局的同时,鼓励创新企业“弯道超车”应是当前我国存储器发展的战略,以市场换技术则是不错的战术。

  发改委加码稳增长 再推六大新兴产业工程包

  23日,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2015至2017年,重点开展信息消费、新型健康技术惠民、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及产业创新能力等六大工程建设。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施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的通知》,提出将通过政策引导和适当的投资支持,探索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新机制,增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动力,拓展新的投资领域,释放消费需求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