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0日中央部委重要消息汇总及点评(附投资机会)

2015年08月10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唐维 发改委拟投资近100亿治理十省重点流域水污染

  据发改委网站10日消息,为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发改委下达了上海、江苏、浙江、云南等十个省份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总投资99.04亿元。

  【点评】:投资加大,为水污染处理产业链提供投资机会,关注外延发展战略清晰、具备综合竞争优势的水处理工程及运营龙头个股,相关个股包插:碧水源、兴蓉投资、兴源环境、巴安水务等。

  发改委:加快培育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增长点

  发改委10日发文称,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育电子商务、空间基础设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的增长点,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新兴产业方面,《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等政策出台后,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稳中向好。

  【点评】:“互联网+”仍然是后市最大投资主题之一,看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汽车等领域。相关个股:东方财富、同花顺、九安医疗、三诺生物、易联众、数字政通、苏宁云商等。

  工信部:尽快完成大型稀土集团实质性整合

  从8月8日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获悉,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稀土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称,当前,稀土行业发展已进入攻坚克难、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工信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扎实推进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点评】:广发证券认为,稀土板块回调充分,基本面见底,有望阶段性跑赢市场。推荐配置:广晟有色、赤峰黄金、西藏珠峰、怡球资源。

  林业局力挺林业发展 多股有望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江苏调研林业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大对林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认真编制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优化林业产业投资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政策扶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点评】:广发证券认为,林业改革有望提升行业投资效应,之前林业局会议提出力争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6万亿元,林业改革的落实将进一步挖掘林业产业蓝海。A股中永安林业、福建金森、岳阳林纸、华泰股份、吉林森工、升达林业等,后期望受益于林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指导意见落地

  国务院办公厅今日正式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利于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拉动社会资本投入、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末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已被重点提及。会议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

  【点评】:据机构测算,地下管廊分为廊体和管线两部分,每公里廊体投资大约8000万元,管线大约4000万元,总造价每公里1.2 亿元。按目前城镇化速度,未来三到五年预计每年可产生超万亿元的投资。首先最直接的受益标的为盾构机械和施工类的公司,建议关注:隧道股份、宏润建设、苏交科、蓝英装备等;其次是管道材料类公司,建议关注:巨龙管业、青龙管业、龙泉股份、永高股份、伟星新材、新兴铸管等;再次是管网信息监控类公司,建议关注:梅安森、数字政通等。

  首批8家个人征信机构即将获得开业牌照

  近日首批8家个人征信机构即将获得开业牌照。这8家公司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拉卡拉信用、前海征信、中诚信征信、鹏元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

  具体来看,8家机构业务大同小异,基本都是提供信用分、信用报告、反欺诈平台和增值服务等。但各家的数据来源和科技水平各不相同。

  【点评】:涉足个人征信或立足大数据的上市公司有望获益,利好银之杰、蓝色光标、拓尔思、梅泰诺、旋极信息等入股首批个人征信业务员机构,中科金财、东方国信、银信科技等有机会涉足个人征信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