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开普1.9亿收购上海树维100%股权 向校园运营商角色转型

2015年08月10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新开普(300248)今天(10日)公告,公司与上海树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签署《购买资产协议》,以现金1.9亿元收购上海树维100%的股权,资金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超募资金、并购贷款以及公司自有资金等。

    据了解,上海树维是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重要软件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主要从事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产品、校园一卡通系统、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等教育信息化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凭借成熟稳定的系统解决方案、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以及快速的后期维护服务响应,在上海地区校园一卡通市场建立了领先优势,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上海树维逐渐向华东、华中、西南、西北等其他地区拓展,主营业务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曹佩认为新开普收购上海树维能进一步扩大公司用户群体,通过增加市场占有率,巩固公司固有优势。

    曹佩:新开普收购上海树维的目的有两个,首先进一步巩固校园市场份额,因为新开普大概占了三分之一的校园一卡通市场份额。在2月份的时候,新开普同样收购了一家叫做迪科远望的一卡通厂商,这家厂商的客户群也是在华北地区。我们认为新开普这次收购和上次的收购逻辑一样,就是要进一步的扩大用户群体。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一卡通的系统一般都具有延续性,客户后续需求延续表现,也即这个行业的壁垒主要是市场占有率。一卡通行业里主要的企业大概有8家,新开普、迪科远望(已经被收购),还有沈阳的新中新、广东智慧、浙江正元、沈阳宝石、上海树维,上海树维最近又被新开普收购。因此,通过这次收购,新开普的校园一卡通的优势进一步被扩大。

    通过不断收购,新开普在校园智能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三分之一,曹佩认为目前公司已经凭借固有优势开始向校园运营商的角色转型。

    曹佩:从转型这方面来说新开普是逐渐往校园运营商的信息中心转型,校园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是兵家比争之地。新开普抢占了校园的入口,它不仅仅是作为校园一卡通,而且承担了各类校园的信息化系统,比如选课系统,充值系统等。我们认为它推出了一个主力产品,叫做玩校APP。实际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针对学校这样一个特定群体的APP基本没有,新开普做这件事事实上是水到渠成。因为第一它有用户上的优势,它现在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学校,有1千万这样个校园用户。第二,它在校园信息化的系统可以通过接口,很自然对接到玩校的APP上来。第三,新开普还有校园一卡通,它实际是移动支付的一个基础设施。

    有关新开普1.9亿收购上海树维100%的股权,来看相关评论和报道:中国证券网:公司称交易完成后,新开普在国内校园一卡通领域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客户数量和质量将得到提升,尤其是在高校相对集中、经济较为发达、学生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的上海及华东地区,公司的高校客户资源将显著增加,将为公司校园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拓展和商业模式的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发证券(000776):公司以一卡通为切入点,通过持续占领高校市场不断扩大线下用户群体规模,布局玩校等移动互联网产品,随着用户数的不断增加,在产品运作成熟之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移动支付、移动新闻等方向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模式。

    新开普在校园一卡通领域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三分之一,未来还可能进一步提升吗?东方证券(600958)投资顾问沈阳带来了进一步分析。

    沈阳: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因为2014年以来,新开普就在积极探索布局校园移动互联网业务,主要的切入口还是在于整个一卡通的应用,这其中涉及的面非常广。而且新开普在市场推广力度方面也是下足了工夫,上半年玩校APP与300多家学校的一卡通实现了对接,用户规模已经高达500万。为进一步提高用户的黏性,公司也积极推出了更多有利于解决学生痛点的应用,包括推出点餐送餐的服务,后续可能还会准备与打印店合作,目前,已经有几十家学校实现了两者的对接,未来学校可能会更多一些。未来这些刚性应用都有利于扩大玩校的用户基础,从而提高用户的活跃度,也就是说进一步提升占有率,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去年开始公司积极探索布局校园移动互联网业务,由B2B向B2C转型,将线下优质资源向线上转移,以服务校园一卡通应用为切入点,推出了整合校园一卡通应用及学生学习、生活、交友、娱乐、消费、求职等功能于一体的校园APP“玩校”。对于这一APP的应用前景沈阳表示还是比较看好。公司的一卡通业务除了在校园之外,还有企业和城市方面的客户,公司去年在企事业一卡通实现营业收入5912万元,较上年增长63.32%,怎么看公司在未来企业和城市一卡通业务推广情况?

    沈阳:之前公司主要依托自身在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客户资源的这些优势,创造移动互联网新的应用能力,在快速实现移动互联网业务布局的同时,也完善了公司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建设。这些都有利于增强公司数据分析的能力,从而打造大数据平台,对于公司未来在企业和城市一卡通业务推广层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去年在企事业一卡通实现营业收入5912万元,较上年增长63.32%,今年可能营收增长速度会更快一些,毕竟它的数据分析能力,包括大数据的平台基本构建进入尾声阶段,接下来业绩就会呈现一定的高速增长。

    我们看到公司预告公司半年报业绩比上年同期下降90.23%-60.91%,公司解释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移动互联网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推广成本带来费用增长,怎么看公司转型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什么时候我们能够看到贡献利润的正增长?

    沈阳:其实互联网企业短期并不能在乎利润情况,最主要的应该在于营收。互联网企业在拓展过程当中费用比较高,所以只要营业收入出现一定程度增长,就说明这样的一个转型未来还是存在希望。全年而言,公司自身收入的增速可能还会维持高速增长,超过30%,但是净利润依然会受到费用的拖累,增速可能还会保持在低位。但其实北京迪科以及上海树维业绩这样一个并表,对于公司的净利润是增厚的,可能增厚的利润数大概是1500万元左右。我觉得在整个业绩上面,可能今年业绩就会呈现出正增长,但是整个公司转型对于业绩带来的影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外,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高达231倍,但业绩开始出现下滑,是否有估值过高风险?

    沈阳:这个风险一定是存在的,主要看市场如何来理解。但是市场估值偏高,它具备一定的想象力,当中就涉及到像“玩校”APP,今年年底预期可以实现100万实名用户。从未来前景来看,就算现在整体的利润维持在低位,但是用户基数在不断扩大变现就会变得非常容易,时候利润高速增长就存在可能了。

  责任编辑:sjj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