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月14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8月14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央行:人民币中间价偏差校正基本完成

  在经历了两天的大跌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企稳。昨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后一小时内短暂下跌,但随着央行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币中间价改革情况,即期汇率迅速回升至1美元兑6.4000元人民币左右,此后价格行情几乎保持一条直线。终盘报6.3990,人民币较12日略微贬值0.19%。

  自人民币中间价改革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跌幅近4.7%。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昨日表示,人民币经过两天的调整,逐渐向市场化水平回归,累计3%左右的贬值压力得到一次性释放,此前偏差校正已经基本完成。

  对于市场所担忧的人民币是否会形成趋势性贬值,张晓慧表示,从长期看,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当前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还会进入升值通道。

  “十三五”规划勾勒改革路线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程之一是研究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按照惯例,“十三五”规划预先调研工作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而编制工作在今年初夏启动。

  业内人士表示,“十三五”规划更强调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目前多个行业的“十三五”规划已基本完成,未来几个月将陆续公布。从顶层设计看,预计“十三五”规划将从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农业、改革、绿色协调发展及民生六大领域勾勒出新的改革路线图。

  一是经济增长方面,稳定经济增长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要务,但经济增速将有所下调;扩大内需提高消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等仍将是重点内容;二是产业结构方面,“十三五”期间,工业化和信息化领域、现代服务业领域、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创新的重要性将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强调,并提供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三是农业方面,“十三五”规划中或将引导农业现代化从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四是改革方面,“十三五”规划中可能涉及的主要改革领域包括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资源价格及要素市场改革,以及社会事业体制的改革;五是绿色协调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区域协调政策将以“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为基础,形成基本覆盖全国范围的战略格局;环保的核心则主要包括寻求资源的高效利用、改善环境质量,以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六是民生方面,“十三五”规划将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致力于定向、精准而高效的扶贫举措,完成扶贫开发的任务。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 涉及一批上市公司

  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系民营企业)发生爆炸,多家上市公司受波及。4家A股上市公司13日早间和午间就发布影响公告,今天又有6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从公告内容来看,影响较大的包括天津港(600717)、国机汽车(600335)等公司。

  上述10家公司都没有停牌,唯有在香港上市的天津港发展(03382.HK)因大爆炸停牌,表示等待爆炸事故的消息公告。

  上期所完成有色金属指数调整

  8月12日收盘后,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调整优化工作完成并正式生效。新的编制方案纳入了镍、锡两个新上市品种,并对原指数计算公式和品种权重上下限、权重调整窗口、权重再分配方式、每日涨跌计算、新品种纳入时间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财政部、税总局:对部分保费免征营业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产品营业税免税政策的通知》称,对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产品取得的保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包括一年期及其以上返还本利的人寿保险、养老年金保险和一年期及其以上的健康保险。

  根据通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对保险公司开办的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产品取得的保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其中包括一年期及其以上返还本利的人寿保险和养老年金保险,以及一年期及其以上的健康保险。通知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对免税的人身保险产品单独核算,未单独核算的不得享受营业税免税政策。

  房地产公司中期业绩分化 龙头企业增速不减

  2015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热,但房地产上市公司却冰火两重天。截至8月13日,有25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其中业绩盈利并提升的有9家,业绩下滑或者亏损的有16家。另有56家公司公布了半年度业绩快报或预告。总体来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整体向好,但分化明显。

  大宗交易降温 交易掮客转战股权质押市场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目前,2015年A股市场大宗交易共有9197笔,交易股票381亿股;总交易额高达5638亿元。但是自7月起,疯狂的大宗交易骤然降温。数据显示,自7月9日至今,大宗交易仅发生489笔,涉及14亿股,交易金额为210亿元。

  7月份,大宗交易市场降温后,大宗交易的掮客和资金并不想闲着,他们很快转战股权质押和股票远期交易。

  杭州拟申办2023年亚运会

  从多个渠道获得证实,杭州已确定申办2023年亚运会。就在上周末,杭州迎来了亚奥理事会成员的实地考察。据悉,最快今年秋季,亚奥理事会就将宣布2023年亚运会的主办城市。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杭州很可能是唯一申办城市,成功把握极大。

  项俊波:中国保险业规模有望5到7年内赶上美国

  受众多利好政策刺激,2015年上半年国内保险业利润增幅突破200%,迎来“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12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在郑州表示,目前,我国保险业已成为世界保险业的主要引擎,中国保险业规模也有望在5到7年内赶上美国。

  据项俊波介绍,1980年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仅为4.6亿元,而截至2014年底,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已突破2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三,期间年均增速高达28%,而以此计算,明年年底我国保险业规模将有望超过日本,5到7年内赶上美国;同期国内保险机构数量也由1家发展至195家,其中4家保险机构入围世界财富500强,1家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保险机构(全球仅有9家机构入选)。此外,我国还是国际保险监督管理协会核心决策层的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在国际保险业监管中的话语权和地位举足轻重。

  福建国企证券化步伐加快

  上证报资讯获悉,福建国资委日前召开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要求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当地上市国企迎来改革红利机遇。

  近期,除了央企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外,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加速布局。福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国资无疑将发挥积极作用。福建省国资委主任郭锡文在近日举行的半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域内国资企业既要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又要看到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变化和有利条件,加快转型升级,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及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另外,省国资委副主任7月31日到三钢集团调研,要求做好资产证券化工作,使国有资产证券化比例达80%。

  发改委:加快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

  发改委13日下发关于加快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的通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现代物流加快发展,引领社会资本重点投向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相匹配的物流工程,重点提高沿带、沿路、沿江和京津冀区域内的物流基础设施水平,促进互联互通。

  白酒国企改革第二波来袭

  8月13日午间,已停牌近一个半月的五粮液公告称,公司拟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意味着公司已持续半年有余的国企改革预期终于要“靴子”落地。作为白酒行业的标杆企业,五粮液国企改革的推进也预示着白酒国企改革的第二波来袭,势必引发更多白酒上市公司国企改革的市场预期。在9月份销售旺季来临之前,白酒企业掀起第二波国企改革浪潮,无疑为复苏路上的白酒行业的绝地反击吹响了号角。

  上周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26.54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8月13日公布,前一周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26.54万,环比减少22.06%。其中,新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26.46万。期间参与A股交易的投资者数量达2338.16万,环比减少15.55%。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