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科招商:举牌15家公司 半年赚3.5亿

2015年08月21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在资本市场上颇为活跃的PE巨头中科招商公布了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科招商实现营业总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65.6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85.13%。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土豪”范十足,截至目前共举牌了15家上市公司,力度空前、手法彪悍且切入时点节奏掌握精确,掀起了A股市场7月以来的逆势“举牌潮”。

  半年净利相当去年全年

  中科招商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65.63%;营业利润5.006亿元,同比增长70.39%;利润总额4.99亿元,同比增长64.3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85.13%;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增长18.75%。

  其中,净利润与去年全年相当。2014年,中科招商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

  这与中科招商的激进“玩法”不无关系。中科招商3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仅仅几个月时间,中科招商就进行了四次定向发行,合计募集资金约90亿元,基金股东以基金资产约18亿元认购公司增发股份,成为了新三板市场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科招商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07亿元,较2014年度增长618.75%。

  中科招商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大规模的融资为下一步实现资本的中科招商、产业的中科招商、网络的中科招商、平台的中科招商和国际的中科招商的战略目标奠定基础,以实现从PE的中科招商跨越到平台的中科招商,再跨越到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生态型公司。

  对于资本市场的后市,上述负责人表示,6月15日,市场在融资去杠杆、获利回吐等因素的影响下急促回调,股市出现巨幅震荡。监管层密集出台多项措施来稳定市场,取得初步成效。行业持续增长的势头尚未出现明显改变。

  4个IPO项目实现退出

  作为传统的PE机构,中科招商在市场行情的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上半年投资项目11家,金额2.46亿元。退出方面,公司直投或基金投资的迎驾贡酒、赢合科技、恒通赛木、通宇通讯实现IPO上市或过会,慈文影视借壳禾欣股份实现退出,富恒新材料、康泽药业2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与此同时,6月30日以后退出的项目有6家,分别为天地壹号、伟乐科技、国佳新材、鲜美种苗、中标集团、蓝思种业,均在新三板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中科招商已通过中科汇通举牌15家上市公司,最新举牌的公司为丰乐种业、司宁波富邦、赞宇科技。丰乐种业公告称,中科汇通看好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并希望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获取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除增持外,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

  对于密集的举牌,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曾表示,中科招商未来将通过资本市场参股控股一批上市公司,构建“产业的中科招商”板块,由此将中科招商的资本优势、产业优势与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相结合,助力上市公司迅速做强做大,提升上市公司的价值,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重构产业格局。

  此外,针对在管项目数量较多可能导致的管理风险,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通过强化风控和法务团队、加强投资经理与投后人员的跟踪配合力度等手段,以提高投资项目收益水平为最终目标,进一步梳理和强化在管项目,将该风险降到最低。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