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津爆炸丰田损失多少车?官方终于揭晓

2015年08月25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综合外电报道,8月12日天津塘沽大爆炸给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损失,各公司陆续公布了损失情况,丰田此次有4,700辆汽车被毁。丰田在华工厂中,四川一汽丰田长春工厂已经复产,但天津工厂仍将至少再关停至26日。

  官方损失数字公开

  8月24日,丰田汽车在电子邮件中发布声明称,在8月12日天津塘沽危险化学品仓库大爆炸中,含雷克萨斯品牌进口车在内,总计有大约4,700辆丰田车受损。这些车辆表面出现凹陷,车窗也存在破损,丰田确保将不会流向市场。

  本次事故中,丰田受灾程度较大。一汽丰田位于天津的研发中心受爆炸破坏。丰田还确认爆炸造成一家广汽丰田经销商和一家一汽丰田经销商玻璃震碎,随即两家门店暂时关停。另有消息称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均受到此次爆炸影响,厂房、车间、办公楼内外受损严重。

  在人员伤亡方面,丰田此前透露“超过50名居住在公司宿舍在内临近爆炸区域的员工受伤。”但并无员工丧生的报道。

  截至24日15时,天津大爆炸事故遇难者人数升至129人,尚有50人失联。因天津承担中国40%进口车运输功能,因此车企损失惨重。

  根据报道和盖世汽车网整理:现代-起亚损失在5,000辆左右;丰田新近确认4,700辆损失;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本次有大约3,000辆大切诺基被毁,几乎占据Jeep在华月销量的一半;大众官方确认损失2,748辆车;雷诺停放的6,000辆车中,损失1,500辆左右;宝马损失未知;斯巴鲁损失超过100辆;马自达大约50辆;此外据闻捷豹路虎和保时捷也有少量车受灾。以上总计超过了17,000辆,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公开损失数据,该数字可能进一步增大。

  目前由于爆炸涉及危险品仓库,后续清理安保工作仍在进行中,车企尚难以完成损失评估,也不能清理上万辆焚毁车辆的残骸,因而尽管天津港(600717,股吧)口仍在运行中,但进口车业务扔无法正常继续。为此,各大车企纷纷开始将进口车业务转移至其他港口。宝马转至上海;丰田虑从上海和大连进口车辆;大众汽车和现代汽车均将转道上海和广州;而雷诺和斯巴鲁东家富士重工则在20日表示将从上海进口车辆。

  丰田在华持续停产

  各大车企中,丰田在天津当地设有工厂,靠近事故爆发地点,并且依赖从天津进口的零部件,因此受到长时间影响。从丰田最新官方声明看,天津西青工厂关停时间两度延长,目前至少关闭到8月26日。

  第一次关停声明是在8月17日,丰田汽车发言人Itsuki Kurosu当时表示,接到疏散通知单后,其在华的三条生产线将临时关停三天,直至8月19日。这三条生产线位于一汽丰田天津西青工厂,距离事故爆发地点大约70公里。之所以关停,主要原因是该生产线需要来自天津开发区制造的零部件。

  第二次关停声明是在8月19日,丰田宣布天津工厂的停产运行将至少延长至8月23日,目前尚无恢复生产的时间表。推迟复产的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由于天津爆炸事故的相关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丰田无法确保公司能够正常生产。此前中国政府公布的消息显示,目前仍有近700吨的氰化纳在事故现场亟待清理。

  最新声明中,丰田表示将至少延长至本周三(8月26日),“我们只有确认设施和环境都安全、员工也感觉可以恢复工作之后才会重新启动生产运行。”

  按照IHSAutomotive公司的预估,临时停产将导致一汽丰田每天减少2,200辆车的产出;天津港口将在数个月内不能正常运行。从8月17日至26日连续关闭10天,加上爆炸直接损毁,丰田可能因此损失2万辆汽车。

  此外,四川一汽丰田公司19日和20日关闭了位于长春的工厂,该工厂需要从日本进口零部件,但天津港方面因爆炸事件,清关速度大为放缓。丰田计划通过计划的备用生产日来弥补停产的损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