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双汇发展高管大变阵 新班子助力下半年经营向好

2015年09月11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8月28日,双汇发展(000895,SZ)发布了第六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等多份公告,这意味着,其新一届的董事会以及监事会换届落定。

  和此前传闻的“换血”并不一样,此次双汇发展的高管阵营相对平稳,曾带领高管团队创造了双汇历史上的“黄金增长期”的老将游牧任职总裁则成为其中一大亮点。

  眼下,双汇正致力从高温肉制品向低温肉制品转型,因而这一按惯例进行的公司高层换届变得意义格外不寻常。根据双汇的规划,下半年,其将在调整结构、加快网络建设、优化流程坚持降费用等五个方面发力。在业绩向好、新班子助力的背景下,下半年其表现有望超预期。

   高管变阵落定

  作为国内肉制品行业的风向标,双汇的每个一举一动一直为外界关注,因而,关于这场高管大变阵的传闻从8月初就开始在业内传开。

  8月17日,双汇发展以书面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的通知。8月27日,相关会议在双汇大厦九楼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进行表决。

  根据8月28日公布的结果,其董事会选举了万隆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焦树阁则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任了游牧为公司总裁;乔海莉、刘红生、杜俊甫、马相杰、王玉芬、李红伟、温国山、刘清德、何科、杨冠华、宋保国为公司副总裁;刘松涛先生任公司财务总监;并聘任了张立文为公司董秘,梁永振先生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此外,双汇方面还选举了杨东升、万隆、尹效华三名董事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其中杨东升先生任主任委员;选举尹效华、万隆、赵虎林三名董事任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成员,其中尹效华任主任委员;选举尹效华、万隆、赵虎林三名董事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其中尹效华任主任委员;选举万隆、焦树阁、尹效华三名董事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其中万隆任主任委员。

  而在同一天举行的第六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双汇选举了胡运功为公司第六届监事会主席。

  在业内看来,双汇此次的例行换届,并未出现此前有传闻的大换血,整体仍旧相对平稳。不过,游牧则如此前业界解读的一样担任了总裁一职。据了解,现年48岁的游牧曾担任双汇肉制品事业部总经理和双汇副总经理、董事,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直到2014年11月7日,游牧因公司经营管理需要就任双汇发展副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2012年期间,在肉制品行业,游牧经验老道,曾经带领高管团队创造了双汇历史上的“黄金增长期”。

  新班子推进转型

  9月1日,游牧首次以总裁身份于公众场合亮相。当天,其同双汇集团党委书记杜俊甫、双汇发展副总裁刘松涛等人和中原农业保险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发言时,游牧指出,30年来,双汇集团在万隆董事长带领下,坚持走规模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产业化联动的创新之路,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业绩,并干成了三件大事:把双汇做成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以71亿美元价格并购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使双汇由中国最大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加工企业;2014年万洲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

  无疑,作为行业标杆,双汇此前的举动可圈可点。不过,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市场消费需求不旺的影响,转型也成为了摆在双汇面前的一道坎。而从去年开始,双汇已经在执行其在市场深耕30周年后的新经营战略: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此后,其展开了深度转型,不仅仅是产品的简单升级,而是配合包装设计、营销策划、渠道建设、终端销售等对整个品牌形象的提升,肉制品将从定位“休闲”扩充到“进家庭、上餐桌”。

  调整的效果也是明显的。尽管双汇最新公布的中期业绩中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有所下滑,不过,分季度看,双汇发展二季度利润同比降幅收窄、环比则是增长,其中利润环比提升幅度达15.33%。

  双汇正在逐步走出低谷。在成本控制上,其进展得也较好,猪肉价格的上涨并未对公司毛利率造成太大的影响。据悉,随着和史密斯菲尔德的合作加深,其后续或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毛利率。

  在转型推进期且效果已初现的背景下,双汇的此次例行的换届格外引人关注。有分析人士解读指出,双汇此次人员调整,意味着当下公司的战略转移,启用老将则将有利于公司后续业绩攻坚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双汇将在五方面发力。首先即是调整结构创造新需求。根据规划,双汇将进一步加大市场调研、做好市场信息沟通,大力研发推广新产品,实现产品结构升级调整,打造销量增长的新引擎。下半年,其还将加快网络建设,精耕细作“大小商超、大小餐饮、学校团购、批发农贸、自建渠道、电商渠道、军队机关”等七大渠道,通过渠道全面渗透,寻找市场新增量。此外,双汇还将继续在创新营销树立新形象、科学采购确保低成本、优化流程坚持降费用这三个方面发力。

  业内人士指出,新品的推出,特别是牛肉类、鸡肉类新品的推进,可能会对业绩有所帮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