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保监会:17家保险机构偿付能力低于150%

2015年09月18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截至2015年8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全行业净资产1.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

  自今年初开始新旧两套监管体系数据报送以来,中国保监会更加清晰的剖析了产险、寿险以及再保行业各自的风险特性以及所对应的资本要求,尤其是近期股票市场巨幅波动下对保险公司风险影响状况。

  9月17日,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副主任赵宇龙在保险保障基金论坛上首次公开分析了偿二代(全称“中国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试运行情况。

  从分析报告中看,保险行业整体股票资产比例较低,股票价格风险在最低资本中占比并不高,最低资本变化影响较小。其中保险公司的股票资产占比为7%,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所需最低资本占比为17%。

  经压力测算,仅考虑股票市场价格波动,当上证指数下跌至2500点,产、寿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仍能保持在200%以上。但是,少数几家权益资产配置偏高的保险公司,将面临严重的挑战。

  “偿一代下,最低资本要求仅与业务规模相关,股票市场波动仅影响实际资本,与偿付能力充足率为线性关系,股市剧烈波动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但偿二代下,股票市场波动会同时影响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再是线性关系,因此股市波动对行业影响较为复杂。”赵宇龙说。

  他认为,虽然股票市场波动对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不大,但股票市场波动带来的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货币政策调整是深远的,需要持续加以关注。

    资产负债久期错配严重

  从偿二代二季度分析报告来看,人身险公司市场风险最低资本结构是利率风险(87%)、权益价格风险(51%)、房地产价格风险(2.1%)、境外权益价格风险(2.9%)、汇率风险(0.5%),风险分散效应为43.4%。

  “人身险公司的投资主要以在较长期限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因此利率风险是主要面临的问题,保险公司需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降低利率风险。”赵宇龙说。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寿险产品费率改革后,高现价业务发展较快,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明显加大。有的公司推出了收益率超过7%的寿险产品,销售情况很好,但如果其资金运用收益率下降,就会产生新的利差损风险,以及退保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和领域稳步拓宽,投资比例限制逐步放松,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的深度、广度和难度大大增加。

  陈文辉认为,一方面,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变化直接影响保险资金运用。比如,经济去杠杆化必然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近期央行多次下调基准利率,这在短期内可以给保险存量资产带来明显资本利得,但长期看,新增保险资金投资的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将不断走低,从而拖累整体投资收益水平。

  另一方面,保险资金进入一些新的投资领域,可能面临较大投资风险。比如,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推进国际化战略,探索全球配置资源。跨境投资可以提高保险业资产配置效率,提升保险机构在海外的影响力和品牌形象,但也面临着政治、法律、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退保风险偏高

  偿二代体系下第一支柱三大风险(保险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中,人身险公司中保险风险中退保风险占比高达87%(为计算风险分散效应)。

  “公司需要重点抓好保单品质管理,切实避免销售误导,控制退保率。”赵宇龙分析称。

  产险公司中,主要以短期业务为主,保险风险是其主要风险。对比一、二季度数据,产险公司市场风险最低资本占比上升,信用风险占比下降。这是由于二季度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价值增长较快,财险公司权益价格风险最低资本增长24%,财险公司在二季度调整了再保合同和再保险交易对手,选择偿付能力更好的再保公司,而再保公司也选择增资等措施改善了自身偿付能力。

  偿一代下,不达标的公司(偿付能力低于100%)只有一家寿险公司,再保有四家(注:现行监管没有对再保分公司做偿付能力要求)。

  偿二代下,有4家产险、7家寿险、1家再保偿付能力低于100%;有5家公司在100%-150%之间。从分布图可以看出,新体系下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布更加分散,意味着新监管方法可以更好识别保险公司的风险状况。

    车险费改存在非理性竞争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当日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据。

  截至2015年8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全行业净资产1.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

  前8个月,中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行业预计利润总额2391亿元,同比增长117.6%,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586亿元,同比增长105.3%,投资收益超过去年全年227亿元。

  此外,行业业务结构有一定优化。前8个月,人身险公司普通寿险业务同比增长55.87%,占人身险公司全部业务的51.2%,结构占比超过分红险3个百分点。财产险方面,农险、责任险、保证保险等政策支持型险种增速加快,占财产险业务的比重有所上升。

  陈文辉称,4月以来汽车销量出现近年来罕见的负增长,导致6月份车险增速下滑至8.7%,创近两年来最低月度保费增速。由于车险在产险业务中的占比在75%左右,可能直接影响整个产险行业的发展后劲。

  车险费率改革后,局部竞争不理性的情况继续存在,传统保险风险加大。6月份试点以来,行业整体实际保费折扣率为70%,比保险公司预估水平低2.3个百分点。部分公司以低折扣率的手段非理性参与市场竞争,部分公司业务增长乏力时仍惯用高费用、低价格的方式来拉动业务增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