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个月58只新基金延期募集

2015年09月21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方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经过了上半年的轰轰烈烈,市场连续3个月大幅震荡,市场情绪一直未能恢复。基金发行也陷入寒冬,越来越多的新发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已有超过50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接近九成为权益类产品,显示出目前发行市场的低迷程度。

  9月17日一天,有3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包括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型基金,公司公告称,该基金于8月20日开始募集,原定9月18日截止,后将募集期延长至10月16日。华泰柏瑞激励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宣布延长募集期,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17日,延长至10月23日。华润元大稳健收益债券型也将原定的9月21日截止延长至10月14日。此外,泰信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旗下泰信国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8月24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18日,现将基金的募集截止日延长至10月23日。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发现,自6月份以来截至9月18日,3个半月时间内宣布延长募集期的新基金就达到58只,而去年全年仅有20余只基金延期募集。从目前情况看,基金发行进入了一个史上最为严重的延长募集期。值得注意的是,延期募集的新基金中绝大多数为权益类产品,其中又以指数分级基金为主。

  今年新基金发行的剧情是从未有过的冰火两重天。上半年,新基金发行火爆,极少出现延期募集的情况,2月、4月、5月分别仅有1只、1只、5只新基金宣布延期募集,而更多上演的局面是大规模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如6月份就有超过30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基金延长募集期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募集的数据比较好看,另一种可能则是因为没有达到2亿元的成立门槛。”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近期出现较多延期募集则可能和发行市场遇冷有关。“5、6、7月新基金扎堆获批并很快投入发行,不少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预计募集期较短,而市场情绪很差,导致需要延期,而且很多一延长就是一个月。”

  据基金分析人士预测,若市场延续目前走势,偏股型基金还可能继续上演延期募集戏码,而且这类产品的发行量会锐减。不过,基金业往往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规律。“急跌式调整给后市带来机遇,或许给新基金建仓带来了阶段性良机。”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情况下,发行基金可能有出人意料的业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