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月22日晚间重大协议/投资/中标公告一览

2015年09月22日 23: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岳薇 

 

  智慧松德参设10亿元并购基金 投资智能制造与工业4.0

  智慧松德(300173)9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市前海首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前海首润”)及其他合伙人(待定)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前海首润松德产业并购一号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下称“首润松德基金”)。

  首润松德基金规模10亿元,其中公司出1亿元劣后资金,占基金总额10%。基金分为三期募集,其中第一期为2亿元,第二期为3亿元,第三期为5亿元。存续期限4年,投资方向为工业4.0、智能制造和机器人。

  智慧松德表示,此次设立的首润松德基金符合公司发展在智能制造与工业4.0方向的战略布局,为公司进行并购重组培育优秀标的,有利于加快公司产业整合步伐,实现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东方财富设子公司 促进一站式金融服务大平台建设

  东方财富(300059)9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3250万元,与上海胜衍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上海微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65%。

  控股子公司拟定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件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成果转让;计算机系统集成;自动化控制工程设计、承包、安装;计算机及配件的销售;电子设备、通讯设备、计算机硬件及外部设备的生产、销售。

  东方财富表示,此次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是集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以及外包业务运营于一体的现代化IT企业,主要为公司及公司大平台提供专业的金融软件开发和技术支持服务等。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公司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促进公司一站式金融服务大平台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实现公司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金石东方设合资公司 经营真空镀膜设备

  金石东方(300434)9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陈良等13 位自然人共同投资 1000 万元在双流县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工业集中发展区设立成都金四通真空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505 万元,占合资公司50.5%的股权。

  据了解,合资公司从事生产、销售磁控溅射真空镀膜设备,光学镀膜机,立式连续镀膜机,带材卷材连续镀膜机,薄膜卷绕镀膜机等真空镀膜设备,以及镀膜玻璃,光学玻璃,导电玻璃,柔性导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太阳能集热板(管)等真空镀膜制品和相关应用技术开发。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出口业务。

  金石东方表示,合资公司将协调和利用各股东的资源优势、技术积累及丰富的运营经验,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合资公司的成立将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并有望为金石东方打开一个新的业务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康恩贝2600万增资上海鑫方迅 布局互联网医疗产业链

  康恩贝(600572)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根据布局互联网医疗产业链的需要,公司拟出资2600 万元对上海鑫方迅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其中 300 万元为注册资本,占增资后上海鑫方迅注册资本的 20%,其余 2300 万元进入资本公积。

  据悉,上海鑫方迅是一家互联网远程医疗平台方案提供商与互联网远程医疗监测终端研发企业,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和医疗、健康管理相结合的领域,在此领域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公司同时是中国老年医学会老年健康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以及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理事单位与信息化健康服务促进会副会长单位。

  2013年,上海鑫方迅与解放军总医院(301 医院)合作建成军地协同远程医学平台与 301 健康管理平台,在厦门、杭州等地开展了业务;同时与北京 999 急救中心合作共建了智慧社区与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在杭州以及泰康人寿等养老社区开展了服务。

  资料显示,上海鑫方迅目前主要有五种业务模式:智慧医疗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健康管理、远程医学监测、远程会诊、合作医院托管(包括养老社区合作医院)和健康管理与智慧养老。其2012年-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34.23万元、1009.44万元、1260.1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2.7万元、3.07万元和31.32万元。2015年1-7月,上海鑫方迅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0.35万元、106.92万元。

  康恩贝表示,本次投资与与公司处方药营销具产业协同条件,将为公司布局互联网医疗产业链提供机会,实现产业升级。  

 

  桑德环境斥资逾8千万控股两公司 加码固废回收处理

  桑德环境(000826)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600 万元收购非关联自然人王伟、张新生、张振合计所持河南艾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艾瑞环保”)100%股权,其中,公司拟以1,440万元收购王伟所持艾瑞环保40%的股权、拟以1,440万元收购张新生所持艾瑞环保40%的股权、拟以 720 万元收购张振所持艾瑞环保 20%的股权。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艾瑞环保 100%股权,其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此外,公司还决定以自有资金4,476.5616 万元收购邢台恒亿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 60%的股权。

  公司表示,艾瑞环保主营业务为固体废物回收处理及利用、废旧电器回收拆解处理等,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发展产业政策,符合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发展方向,公司本次收购艾瑞环保股权有利于公司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业务发展速度以及形成公司延伸固废处置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此外,收购邢台恒亿 60%股权,符合国家节能减排、鼓励发展可再生资源的政策方向,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对延伸公司固废处置产业链条、提高公司电子废弃物拆解回收利用领域经营规模及提升系统化环境服务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首航节能签订逾1亿元设备采购合同

  首航节能(002665)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内蒙古京能锡林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京能五间房煤电一体化项目2×660MW超超临界空冷火电机组工程间冷塔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1.36亿元。

  公司表示,在合同生效后,根据该工程的进度安排交付设备和工程的实施,具体进度根据合同和技术协议约定时间履行。合同不含税金额约占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11.16亿元的10.45%,合同的执行将提升公司2016、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该合同经总经理办公会审议批准后签订。

 

  深圳能源拟斥资5.43亿美元收购水电资产

  深圳能源(000027)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今日召开了董事会七届四十九次会议,经全体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 CPT Wyndham Holdings Ltd.100%股权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深能(香港)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能香港)收购CPT Wyndham Holdings Ltd.(以下简称:CPT 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总金额不超过 54,260 万美元,包括股权交易金额及债务重组金额。其中股权交易金额不超过 49,260 万美元,债务重组金额为本金 5,000 万美元及其至交割日的利息。 

  Lazard Asia (Hong Kong) Limited 为本次收购的买方国际财务顾问,德勤企业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为本次收购的财务及税务尽调顾问,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和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为本次收购的境外和境内法律顾问。 

  本次收购行为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法规,上述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和商务部反垄断审批。本交易的履行尚需取得 CPT 公司相关债权人的同意。 

  公司表示,根据公司“十二五”规划,公司将坚持“两个战略定位”,努力实现向低碳能源供应商的转型,通过收购可增加公司的清洁能源比重,符合公司发展规划。 此次收购的 25 个电站分布在浙江、福建、云南等水资源丰富地区,总装机容量50.58 万千瓦,并已全部投产运营。若公司成功收购,将进一步扩充公司水电资源的战略布局,增加公司水电装机容量。

  风华高科拟公开要约收购台湾光颉科技

  并购奈电科技刚刚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风华高科再攻一城,公司22日晚间公告称,拟以现金约2.38亿元~2.72亿元人民币,公开要约收购台湾光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颉科技”)35%­40%股权并实现控股。此案若收购成功将成为大陆企业公开要约收购台企第一案。

  光颉科技成立于1997年,并于2011年在台湾柜台买卖中心挂牌上柜(股票代码:3624),是一家具有薄膜制程、厚膜制程整合能力的专业被动元件制造商,在薄膜荧光技术、多层堆栈绕线技术方面具备业内领先技术,亦具备高频电感、厚膜电阻等被动元件制造能力,产品应用于众多国际品牌大厂。该公司于2001年取得台湾及美国的整合型被动组件制造专利权,已研发出超小型01005尺寸的薄膜芯片被动组件制程;其利用硅芯片及高密度陶瓷基板,整合薄膜及厚膜制程技术,开发出精密电阻及超低阻值电阻,产品符合汽车、工控、医疗等电子仪器精密的特性要求;能够开发薄膜式、积层式及绕线式等高频电感组件,是全球少数同时拥有此三种制程的制造商。截至2014年12月底,光颉科技总资产为34.55亿新台币,净资产为24.71亿新台币,营业收入为14.37亿新台币,净利润为1.48亿新台币。

  风华高科表示,本次对光颉科技股权的收购符合其布局高端电子组件及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通过控股光颉科技将加速公司产品市场由消费性电子产品向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精密测量仪器、医疗设备等高阶电子系统产品等领域发展,同时发挥双方在产品、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协同互补效应,进一步提升双方在被动元件行业的竞争地位。

  风华高科作为广东国企改革的先行者,本次要约收购是今年继并购奈电科技后再次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外延式扩张速度的加快,公司后期发展值得期待。

  精华制药投资两家中药材饮片公司

  精华制药(002349)9月22日晚间发布投资公告。公司于9月21日与单洋及北京国康兄弟医药、甘肃惠森宝医药制品有限公司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0元取得惠森宝公司40%股权,并以自有资金出资2400万元;单洋及其实际控制的国康医药以0元取得惠森宝30%股权,并出资1800万元;惠森宝公司现有股东马中森、洪建雄保留30%股权,以惠森宝公司截止2015年8月31日的评估净资产338.95万元,在其他合作方出资的同时再以现金补充出资,合计出资达到1800万元。

  惠森宝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12日,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长安路北侧,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马中森占股51%,洪建雄占股49%,目前均未实际出资。惠森宝公司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中药材饮片生产项目筹建阶段,尚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交易完成后,精华制药持有惠森宝医药4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单洋及北京国康兄弟医药有限公司持有惠森宝医药30%股权,马中森持有15.30%股权,洪建雄持有14.70%股权。惠森宝公司将更名为保和堂(陇西)药业有限公司。

  同日,精华制药还与单洋及其合作伙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在安徽亳州投资保和堂(亳州)药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公司拟出资2550万元,占股比51%,单洋及合作伙伴现金出资2450万元,占股比49%。项目初期建设规模为年产5000吨中药材及中药饮片。

  对于此次投资目的,公司表示,中药材及饮片加工业既是中药行业的上游,同时又是直接用于医疗机构配方及保健食用的消费品,市场需求目前约2500亿/年规模,预计年销售规模将达5000亿/年,目前是公司介入中药源头规模化加工最好时机。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又符合中药产业提升品质开放要求,发展空间巨大。本次投资壮大中药产业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浦东建设中标逾4亿道路改建工程

  浦东建设(600284)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上海浦东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中标杨高路(世纪大道-浦建路)道路改建工程1标工程,中标价为4.68亿元,工期为910日历天。  

  重庆燃气携手ENGIE集团 开拓分布式能源业务

  重庆燃气(600917)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9 月 19 日,公司控股股东重庆能投与 ENGIE 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推动和开发分布式能源项目展开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重庆能投和 ENGIE 集团同意对旗下合资公司“中法能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第一次增资2亿元以加强股权结构,增资后,原 ENGIE 持股 5%、公司持股 95%,变更为 ENGIE 持股 40%、公司持股 60%,双方将继续推进弹子石 CBD 项目和陈家桥医院项目的发展;重庆能投和 ENGIE 集团同意中法能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对弹子石能源站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为1.66亿元,并且 ENGIE 将对弹子石项目第二&第三期的技术方案进行优化并实施,未来中法能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额确认为10亿元。

  资料显示,ENGIE 的前身为苏伊士环能集团(GDF SUEZ),其于 2015 年 4 月更名为 ENGIE。苏伊士环能集团由苏伊士集团和法国燃气集团于 2008年合并而成。目前,ENGIE 已成为活跃在全球的能源领军角色,其业务和专业技能覆盖发电、天然气和能源服务这三大板块。ENGIE 业务分布在全球 70 个国家。

  而重庆燃气控股子公司中法能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重庆能投旗下发展分布式能源业务的主要平台。重庆燃气表示,本次合作将完善公司在分布式能源业务方面的战略布局。

  同日,重庆燃气与ENGIE、涪陵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在涪陵工业园新区开发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就项目开发和建立合资公司等事宜达成协议,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项目的投资及运营。

  据悉,该项目将为工业园区内客户以及附近客户提供制热(蒸汽)和制冷服务;根据项目的最终核准情况,项目所发电力将出售给电网、或将提供给最终用户。该项目将成为涪陵工业园区内唯一指定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新成立的项目公司拥有向园区客户提供蒸汽和制冷的独家权益。    

  首商股份与阿里旗下公司展开营销合作

  首商股份(600723)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今日与阿里巴巴集团下属公司浙江云淘联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淘公司”)签署了《JUMP 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确认共同就云淘公司研发的线上商业解决项目开展合作,开通商场消费端 APP及商家营销平台,合作期为 3 年。

  资料显示,云淘公司成立于2014 年 12 月,其于今年 5 月 1 日正式推出喵街“逛街神器”APP,该产品能够基于用户当前地理位置,汇集周边商场及其品牌门店优惠打折和新品信息,同时提供一键 Wi-Fi、室内导航、停车找车、停车缴费、在线排队等智慧逛街服务。目的在于提升线下实体零售商业智能化,提升人、货、场的链接能力,最终提升商场经营效率。

  为满足入驻喵街平台、逛商场平台的技术需求,在本协议合作期内,首商股份将推动所属品牌企业和门店就 Beacon 设备在门店的铺设及使用与云淘公司开展合作,服务单价实行统一价格。

  首商股份表示,与云淘公司开发的喵街及逛商场平台的合作是公司加快自身全渠道营销步伐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有助于公司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和电商的营销大数据能力,加快公司智慧型商业模式的探索,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迈克生物设合资公司 开拓湖北市场

  迈克生物(300463)9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李世超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迈克生物(湖北)有限公司(简称“湖北迈克”)。湖北迈克注册资本 1100 万元,其中迈克生物出资 561 万元,占湖北迈克注册资本的 51%,李世超出资 539 万元,占湖北迈克注册资本的 49%。

  湖北迈克经营范围为销售医疗器械 II、III 类;商品批发与零售,医疗器械维修,租赁业。

  新公司成立后,李世超主要负责湖北迈克的经营管理。为加强交易对方的经营积极性,达到合作共赢,协议双方同意通过业绩承诺的方式进行股权转让与交割。双方达成的业绩承诺情况为2016年净利润1222万元,2017年和2018年增长率均为15%,分别达到1406万元、1616万元。

  双方协定在2016-2018年业绩承诺期内,迈克生物按照约定的价格分三个会计年度依次收购李世超所持湖北迈克 4%、5%、5%的股权, 最终实现迈克生物持股比例达到 65%。李世超持有的湖北迈克14%股权的理论对价总额为 4270 万元。

  同时,李世超承诺,业绩承诺期内,任何一年业绩完成指标达成比例低于承诺指标 50%(含)时,对于迈克生物已经购买的李世超的全部股份负有回购义务,回购价款总额为购买原价的 1.5 倍,具体执行由迈克生物最终决定。

  另据了解,李世超在 IVD 行业从业已近 20 年,对行业、产品、客户和市场竞争有深刻的认识,在湖北市场有较为深厚的客户基础。迈克生物表示,通过与其合作投资设立湖北迈克,将更有利于公司的渠道、产品、服务在西南区域外的深化与拓展。

 

  胜宏科技1亿元设投资管理公司 促进业务多元化

  胜宏科技(300476)9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胜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子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亿元。

  子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顾问、投资咨询(均不含限制项目);受托资产管理(不得从事信托、金融资产管理、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开募集资金,不得从事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开展股权投资和企业上市咨询服务;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经济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企业营销策划;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 国内贸易(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经营进出口业务。

  胜宏科技表示,此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是为了拓展业务,借力资本市场,使公司业务更多元化。

  骆驼股份与美国锂电池公司合作 开拓海外市场

  骆驼股份(601311)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公司”)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锂电池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展开合作。

  据悉,双方将在以下方面展开合作:加州锂电公司为新能源公司提供适合的正负极材料以提高新能源公司产品性能,向新能源公司提供锂电池先进材料及制造工艺,新能源公司为其提供产品供货,以满足其销售需求;双方根据后期发展需要,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或加州锂电公司以技术入股新能源公司,以发挥其在锂电池材料研究体系上的优势;加州锂电公司协助新能源公司开发启动电池、储能电池等在美国的市场。

  资料显示,加州锂电公司成立于 2012年,是一家锂离子电池材料供应及开发商,其目标是商业化美国阿贡实验室发明的具有突破性的硅-石墨烯材料,使其成为高容量负极材料,并在下一代锂电池上应用。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菲利浦.罗伯特,有 25 年清洁技术经验,为硅-石墨烯材料的发明人之一。  

  保税科技拟3亿设股权投资基金

  保税科技(600794)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保港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保港张家港保税区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3 亿元。

  公司表示,上海保港基金希望通过在张家港保税区内设立全资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业务为切入点,寻找有竞争力的相关项目,完善保税科技的产业结构,为保税科技走向规模化,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支持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公司同时公告,已收到江苏省国资委对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同意批复。保税科技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 2839.1万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张家港保税区长江时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固体仓储类资产及偿还银行贷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