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股东追加质押需警惕中恒集团回购延期度危机

2015年09月29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A股整体行情一日不振,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的隐形风险就一日不除。近期追加质押股份的大股东,尤其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仅今日即有约30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股权质押或者解押公告,多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较高,股价跌幅太大,日子不一定好过。

  8月下旬以来,已经连续有数家公司公告大股东质押股份触及警示线、面临平仓风险。只是,树大根深的公司大股东借助自身资产和外界机构努力,甚至通过股票一直停牌等方式,规避了出现强行平仓导致控制权转移的风险。

  不过,一旦徘徊在警戒线边缘的公司股价,遭遇A股可能再次爆发的系统性下跌,大股东就很难周转保命了,此前香港股票市场就曾经因此屡次出现券商强平大股东股份的惨烈事件。

  追加质押者众

  仅今日,3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大股东质押股份情况,许多公司大股东追加质押股份,让投资者心中不安。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多位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超过90%,有的大股东已经接近100%,有的公司目前已经处于停牌状态。

  勤上光电今日公告,9月25日,控股股东勤上集团质押800万股给中信证券。目前,勤上集团已经质押1.01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为99%。

  *ST海润大股东杨怀进手头也不宽裕。9月24日,杨怀进质押1亿股无限售流通股给周泉;9月25日,杨怀进质押2亿股给中国进出口银行。目前,杨怀进已经质押所持3.12亿股股份中的3.1亿股,比例高达99%。

  处境相似的公司还有天壕环境。公司今日公布控股股东天壕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陈作涛所持股份最新质押的情况。其中,天壕投资集团累计质押6851万股,占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83.21%;陈作涛累计质押1240.31万股,占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100%。

  此外,利欧股份与新筑股份大股东也质押超过90%的股份。

  利欧股份宣布9月11日起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不过,9月29日,利欧股份公布了6天前大股东王相荣追加质押的情况。

  9月23日,王相荣将所持有的高管锁定股1085万股和无限售流通股1085万股质押给中信证券。目前,王相荣已经累计质押所持公司股份2.25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为93.2%。

  新筑股份今日公告,9月25日,控股股东新筑投资因融资需要,将所持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91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2234万股,质押给恒丰银行。目前,新筑投资已经累计质押1.55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为97.2%。

  中恒集团暂度危机

  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过高,又遇到了A股系统下跌,有点虎落平阳的味道。对于触及警戒线的质押股份,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是有一些办法的。前有公司与外界机构合作成立基金购买自家流通股份,今天中恒集团公告,控股股东与机构谈妥了延期事宜。

  9月25日,中恒集团控股股东中恒实业通知上市公司,对于3.7亿元的融资无力偿还,当晚中恒集团发布公告。

  一年前,中恒实业将所持中恒集团股份6200万股股权收益权转让给中融信托,转让价格为3.7亿元。同时,合同约定中恒实业在一年内按照约定的金额,回购该股权收益权,逾期则中融信托有权处置该股权并优先受偿。

  中恒集团近期烦恼不断。8月29日,中恒集团披露前董事长许淑清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侦查中。而在7月13日,中恒集团终止筹划收购某连锁医院的部分股权复牌。

  股份如果遭到强平,可能引发公司的控制权变动。一时间,中恒集团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公司。不过,9月27日,中恒实业通知上市公司,对于上述3.7亿元的还款事项,正在与相关机构积极沟通,以寻求妥善处理,并已取得一定进展,因此公司股票在9月28日停牌。

  昨日,中恒实业表示已经接到中融信托书面通知,对于上述3.7亿元,同意将回购期限延长至2016年3月26日。中恒集团表示,上述事项的不确定性基本消除,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一年的时间,给予了上市公司提升内部业绩和外延式并购的宝贵时间。中融信托愿意签署延期,是否有其他的条件尚不得而知。不过,近期许多高比例质押股份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自救花样多并且效果初显。无论是停牌、延期还是成立基金产品增持,至少短期消除了强行平仓的影响,换回了一线生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