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百集团拟定增19.5亿元 控股股东参与认购巩固控股权

2015年10月15日 20: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长百集团(600856)10月15日晚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20.52 元/股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合涌源发展、盛世和金、盛世聚金、中睿智汇、猎象资本共计 6 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9500 万股股票。本次定增募资不超过19.5亿元,将分别用于建设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 LNG 储配站项目,收购青岛中天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 38.5%股权,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10月16日开市起复牌。

  预案显示,长百集团的主营业务为天然气(包括 CNG 和 LNG)的生产和销售及开发、制造和销售天然气储运设备和天然气汽车改装设备,整体上均归类于天然气行业。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6名认购对象中,中天资产为公司控股股东,拟认购2850万股。而合涌源发展、盛世和金、盛世聚金均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票,本次认购为关联交易。

  本次定增计划募资不超过19.5亿元,其中11.9亿元用于建设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 LNG 储配站项目;2.3亿元用于收购青岛中天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 38.5%股权 ;35.2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天能源的控股子公司泓海能源。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通过中天能源向泓海能源增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度,泓海能源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亏损80万元。

  江阴液化天然气集散中心项目建设期为 1.5 年,运营期 20 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 16.68%,项目税后财务净现值为 47489.78 万元,项目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 20.54%,项目税前财务净现值 91996.23 万元。税后投资回收期为 7.3 年(含建设期)。项目建成后,企业年均利润总额将达到 30735.06 万元。

  另外,长百集团此次收购青岛中天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38.5%股权后将持有该公司股权比例提高到51%以,实现控股地位,该公司主要系收购持有了加拿大阿尔伯特省油气田,这一收购就是公司在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同时, 为自己的长治久安的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一步。

  预案显示,泓海能源和青岛中天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黄博,而黄博为长百集团实控人之一。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前,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2股,持股比例较低。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通过邓天洲、黄博通过其持股公司所控制的公司股权比例将有所增加,达到23.13%,从而使公司控制权得以相对稳定,避免未来潜在的控制权风险。

  公司表示,将借助自身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下游天然气利用产业体系的优势,并通过壮大公司的资本实力,将天然气业务向上游资源端不断延伸,拓展公司的发展机会,将有助于大幅提高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