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豆瓣投资艺客 试水社区+艺术品电商

2015年10月22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豆瓣作为“文艺青年”聚集地能否突破不变现魔咒?“小众”公司抱团能否小而美?2000亿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能否“互联网+”?这是投融资双方需要想明白并且趟出路的问题
资料图:豆瓣。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阿北最后会投,我自己也觉得很神奇。”谈到豆瓣首次对外投资看上自己,吕淼大笑道。10月21日下午,北京艺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吕淼和豆瓣创始人阿北(杨勃)在北京的艺术地标798艺术区的尤伦斯艺术中心宣布合作以及投融资计划。吕淼告诉财新记者,豆瓣此次参与了艺客A+轮融资,共投资1000万人民币,获得5%的股权,“大部分是资源置换,而非现金投资”。

  艺客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艺术品电商,在一众刚起步的艺术品电商中以C2C平台起家,聚拢了一批年轻的艺术家在平台直接开店售卖作品。而豆瓣已经成立十年,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公司,因为用户围绕电影、书籍、出行等自发提供内容,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从界面到用户都被认为文艺气质浓重,一度被投资人称为是全世界都找不到对标公司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然而,和所有以社区起家的互联网企业一样,豆瓣面临着怎么变现的问题。此外,其创始人不着急变现的作风也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