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格林美试点“互联网+分类回收”

2015年10月28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互联网+”行动启发下,创新无处不在。格林美最新的创举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垃圾回收行业。

  10月27日,格林美在湖北荆门鄂中循环经济城举行“互联网+分类回收”湖北总动员活动,打造互联网+分类回收+环卫清运+城市废物处理全流程产业链。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在活动现场介绍,荆门市政府日前已经形成会议纪要,将把部分环卫工作“外包”给格林美运营,由格林美给环卫工人发工资,同时收购环卫工人分拣出来的各种有价值的废弃物,“公司回收的品类很多,废纸废铁废旧家电等等都会回收,这样一是可以做到资源再利用的最大化,避免浪费;二是可以减轻垃圾处理的压力,特别是一些有毒有害的东西,如果我们回收了,就不会被烧掉或者埋在垃圾场,产生新的污染;三是可以提高环卫工人的收入水平,废弃物都可以卖钱。”许开华介绍。

  这也是格林美“互联网+分类回收”的一部分,即动员保洁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分类回收工作。据格林美相关负责人介绍,“回收哥”的定位就是网络时代城市分类回收的环保服务员,按照目前的规划,是以原供销社的回收队伍作为基础,也欢迎各类有兴趣的人士加入,通过网络接单的形式为周边家庭提供上门回收服务,环卫工人、保洁员和保安等都可以参与,成为公司回收大军的一员。格林美提供的数据显示,武汉市“互联网+分类回收”实际运营三个月来,“回收哥”队伍已经成长到5000名以上,三个月累计回收了超过10万件家电。

  “建立互联网+回收渠道,根本目的还是保障废旧家电的原材料供应,同时可以降低公司的回收成本。”许开华介绍,公司2014年累计处理了近700万台废旧家电,占到国内处理总量的10%,今年预计将处理超过1000万台的废旧家电,这需要一个强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渠道来做保障,以湖北为例,该省合计有5张废旧家电处理牌照,其中格林美拿到了2张,但处理量却占到了全省的70%以上。

  对成本的严格控制是公司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盈利的法宝。格林美昨日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21%。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2.5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20%至60%。股东榜显示,三季度末,汇金持股1.04%,证金公司通过十大资管计划合计持股4.1%。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