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3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11月03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发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从提高农村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出发,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五大领域,进一步推进深化农村改革。

  《方案》明确,到2020年,农村各类所有制经济尤其是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财产权的保护制度更加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农村基层组织制度更加完善,农民民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并加强,农村基层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

  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包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深化林业和水利改革。

  习近平: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

  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这不仅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已经达到可进行地面试验的状态,更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广大参研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为进一步提升我国装备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再作新贡献。

  李克强:加快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

  全国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电视电话会议11月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批示指出:加快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对于更好对接生产和消费、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改革创新,完善支持政策,进一步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路障”,打破地区封锁,畅通市场“经脉”,切实降低流通成本。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发展各类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融合的流通新兴业态。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规范流通秩序,强化诚信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把现代流通业打造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将内贸流通打造成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动力、大众创业就业的新平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领域、传播优秀文化的新载体。

  财新PMI创半年新高 制造业颓势稍减

  最新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3%,创6个月以来最高,较9月的47.2%明显回升。但财新PMI已经连续8个月处在荣枯线下方,也说明面临产能过剩和需求疲弱的双重挤压,制造业仍压力重重。

  “PMI小幅回升表明制造业整体放缓势头有所减弱,前期陆续出台的刺激措施已开始发挥效应。”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指出,总需求疲弱依然是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阻力,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带来的通缩风险也值得警惕。

  分项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为6月来首次返回扩张区域,暗示内需疲弱可能是抑制需求的一个关键因素,采购数量指数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位于50%下方。而订单不旺导致产出活动低迷,也让制造业PMI就业人员指数在最近两年持续在50%下方徘徊。

 

  新一轮稳外贸措施酝酿推出

  据悉,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新一轮稳外贸措施,重点是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包括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试点范围、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年底前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等多项举措。

  相关人士表示,新一轮稳外贸措施旨在适应新常态下外贸的发展,提高外贸质量。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试点范围的实施方案,争取尽快发布实施。此外,为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相关部门将争取年底前启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为了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关部门已制定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方案,争取尽快扩大试点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前期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以及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效应正在显现。新一轮稳外贸措施将进一步促进外贸结构优化调整,带动出口持续增长,预计四季度出口将企稳并小幅回升。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现分化

  前三季度,A股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中小银行业绩增速居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业绩增速垫底。业内人士表示,稳增长政策发力、信贷投放超预期等因素为银行估值提供了支撑,但上市银行正迎来业绩增速分化的拐点。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居前,分别实现24.48%、16.06%、13.04%、12.26%的增长幅度;同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低于1%。

  上周基金整体呈现加仓趋势

  上周市场上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封闭式、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表现居前,周涨幅分别为0.33%、0.29%和0.11%;保本型、股票型、货币型基金收益平平,涨幅分别为0.09%、0.06%和0.04%;QDII型和指数型基金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0.74%和0.86%。

  基金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上升,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好买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98%,当前仓位64.60%。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7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00%,当前仓位分别为81.78%和63.22%。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行业配置方面,医药、商贸零售和综合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建筑、机械和电力设备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中国华融获消费金融公司牌照

  由中国华融主发起设立的“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1月2日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同意筹建。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首期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中国华融作为主发起人出资55%,其他三家股东分别为合肥百货、深圳华强和安徽新安资产。中国华融称,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将加大筹建力度,计划在2016年春节前正式对外营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