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解码足球产业投资图谱上市公司三大模式“玩球”

2015年11月10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蒙湘林 证券时报记者 蒙湘林

  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历经5年的打磨后,如今成功完成了俱乐部场内场外的规划。足球场内,俱乐部在夺取了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奖杯;足球场外,则宣布挂牌新三板股权交易市场。自此,恒大淘宝也成为亚洲足球领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上市俱乐部。

  不过,除了恒大淘宝之外,涉足足球产业的国内公司还有许多,除了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开发商,近年来不少互联网和新兴产业公司也开始涉足足球领域的细分产业。基于此,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近些年来国内上市公司涉足足球产业的三类模式。

  开发商玩足球

  足球俱乐部在国内的发展往往是依托政府和企业的主导,准确说,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其中的企业主要指的是国内颇具资金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中超联赛目前18家足球俱乐部的股东都有房地产开发背景。因此,国内足球产业的第一批掘金者就是地产大鳄。

  恒大是足球产业的后生力量,俱乐部在2010年成立,随后恒大地产(3333.HK)1亿元买断俱乐部全部股权,间接实现境外上市。随后持续对俱乐部进行资金和业务投入,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而此次率先实现俱乐部的资本化,也让外界增加了对恒大的足球产业规划的期待。

  严格意义上说,恒大淘宝此次的上市应当定义为亚洲首家单独实现上市的足球俱乐部。之前,拥有金融和地产背景的中信集团于2014年实现H股整体上市,集团下属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也随母公司间接实现上市。类似的情况还有,富力地产(2777.HK),公司全资控股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绿城中国(3900.HK)大股东绿城控股管理运营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商业地产开发商人和商业(1387.HK)投资管理的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

  A股领域,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也涉足足球俱乐部。比如,上港集团(600018)全资控股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泰达股份(000652)大股东泰达集团控制管理的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力帆股份(601777)大股东力帆实业集团收购的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

  为什么开发商如此钟爱足球俱乐部?业内比较主流的看法是,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和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特别是拿地方面需要很强的政府公关,而足球往往能成为双方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普遍重视品牌和口碑,涉足足球产业可以为企业积攒人气,带动公司的相关产业发展,恒大模式最为典型。

  互联网足球梦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中国经济的转型,新经济产业开始崛起,体育产业特别是足球产业也成为了新经济钟爱的合作领域。

  早在恒大上市前不久,业内也盛传中超另一家足球俱乐部江苏舜天可能寻求上市,不过传闻很快被舜天俱乐部大股东江苏国信集团宣布5.23亿元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俱乐部全部股权。公告一出,早前已有合作的苏宁云商(002024)成为收购绯闻对象。

  苏宁云商在体育产业特别是足球产业的涉足成为A股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一方面收购国内大型互联网视频服务商PPTV,涉足体育赛事版权;另一方面、高调签约巴塞罗那俱乐部达成战略合作,推广校园足球。稍早之前,苏宁则宣布成为舜天俱乐部胸前广告赞助商,正式进军中超联赛。

  另一家频繁涉足中超联赛,同时又实现业务转型的公司是雷曼股份(300162),公司更名前后,在足球领域动作颇多,比如成为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伙伴,是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及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的商务运营商。甚至董事长个人出资成立了深圳人人足球俱乐部、“第12人”球迷APP产品、并参与收购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瑞士盈方。体育营销成为该公司的业务重点。

  相比之下,莱茵体育(000558)的转型更为彻底,在完全剥离房地产主业后公司正式进军体育产业,先后收购万航信息股权和亚洲职业篮球公司、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合作、与黄龙体育公司合作。日前,公司宣布与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签署《关于加快浙江省女子足球项目发展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女足项目普及和发展上进行合作,公司也成为首家切入足球产业混改的民营企业。

  “走出去”的足球玩家

  近几年,中国资本不仅仅是在国内挖掘足球市场,更是在足球产业相对成熟的海外市场大显身手。比如曾经在中国运作过意大利超级杯的合力万盛收购了荷兰劲旅海牙队,其他一些中小球会如意丙球队帕维亚、澳超球队阿德莱德等。不过,海外收购目前最大的中国金主无疑是大连万达的王健林。

  今年1月,王健林掌舵的大连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也是继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以来,中国巨贾再度“眷顾”足球领域。随后,万达宣布10.5亿欧元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

  国内车模和娱乐文化产业公司互动娱乐(300043)最近也抛出了一项海外收购计划,公司拟使用不超过6435万欧元收购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球队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45.1%~56%的股权。此次并购是中国企业首次控股一家欧洲五大顶级联赛足球俱乐部。

  相比前两家,国内主营运动服饰的贵人鸟(603555)的海外投资则更显得“精打细算”。公司今年4月宣布拟2000万欧元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BOY收入来源主要是对球员服务和对俱乐部服务。贵人鸟称,BOY是西班牙全部500余家经纪公司中最顶尖的水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