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63亿元买壳 武汉金控借道大连友谊上市

2015年11月25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以借壳的方式,武汉国资系版图中再增一家上市公司。

  “这是武汉国资系谋划多年的规划。”11月24日,一接近武汉国资系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武汉国资系将旗下信用担保这一块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拿下公司控股权,后续可能还会根据情况注入其他金融类资产。

  上述人士所言的首批资产注入,来自大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友谊”,000679.SZ)日前发布的一则公告,其内容透露,大连友谊计划向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投资集团”)和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管理公司”)2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武信担保集团100%股权、武汉中小担保公司100%股权、武汉创业担保公司90%股权、武汉信发投100%股权、武信小贷公司18%股权、武汉资信公司100%股权、武信评级公司90%股权及汉信互联网金融70%股权。上述8个标的预计作价62.74亿元。

  待上述交易完成后,武汉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金控”)将通过武信投资集团和武信管理公司共计持有大连友谊64.93%%股权,而武汉市国资委持有武汉金控100%股权,因此,届时大连友谊的最终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后者上市版图中,再添一家金融类公司。

  武汉国资扩容

  在武汉国资资产分布中,此前金融类业务占比并不高。武汉国资公司一负责人曾透露,武汉国资集团旗下的业务比较繁杂,规模较大的产业主要集中在商业类、城投和产业园类及金融投资领域,其中,武汉国资涉足金融领域相对较晚,目前在整体国资的规模中占比相对不高。

  但信用担保领域的资产却均属于优质资产。公司公告资料显示,1999年,武信投资集团设立武汉中小担保公司,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展征信、担保、授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已构建起一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此外,武信投资集团还创建区域内最大规模的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囊括区域内企业的各类公共信用信息。

  “这是一家纯国资背景的公司。”上述接近国资人士也透露武信投资集团是做消费贷款起家,目前已是武汉最大的信用担保公司。目前,这家公司不仅在武汉深耕,还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和南昌等全国其他城市布局,对比国内其他同行,其信用风险评级为AA+级。而从市场规模来看,其在武汉金控集团整体规模中占比十分高。因此,将这部分优质资产率先注入上市公司,能快速实现这部分资产证券化。

  公司公告资料中也透露,拟购买资产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实现模拟合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亿元、6.25亿元和4.87亿元。拟购买资产预估值约为62.74亿元,相对于截至2015年9月30日净资产账面值,增值约84.64%。

  在武汉金控集团的业务分布中,金融业务是其核心业务之一,公司官网资料显示,除了武信投资公司外,公司下辖的金融类公司还包括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东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和方正东亚信托有限公司,“目前大连友谊的定增,武汉金控集团只是将其中的信用担保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述接近人士指出,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武汉国资就开始筹划通过IPO的方式,将金融类资产上市,但IPO通道太窄,政策变化快,武汉国资只能选择借壳的方式来实现,而目前,将信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只是第一步,后续,武汉国资可能还会根据情况分步骤将其他金融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试水互联网金融

  当下的大连友谊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百货业,若定增顺利推进,武汉国资旗下8家子公司股权整体注入后,大连友谊将新增担保、授信、征信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业务,在公司方看来,“被注入的资产将与公司现有自持商用物业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形成协同互补,为百货零售供应链、商品和住房消费者、房产开发和物业经营商提供从前端到后期的全方位"商品+金融"服务和支持。”也就是说,公司的计划中,此后的发展方向中,公司的信用担保领域可与公司实业结合。

  “但武汉国资企业已涵盖3家商业类上市公司。”上述国资公司人士指出,武汉国资此前面临的同业竞争尚未解决,大连友谊被纳入武汉国资体系后,后续也不排除会陆续剥离原有主业的可能性。

  在公司新增业务中,担保、授信、征信均属于武汉金控集团的常规业务,此前发展相对稳定。但互联网金融则被视为具有成长性的领域,可能给大连友谊的业绩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

  公司资料中显示,上述8家子公司中,包括一家名为汉信互联网金融70%的股权,其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汉金所目前已在行业内排名靠前。此前,汉金所CEO曾庆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自今年3月初上线后,汉金所成交量规模达到3.6亿元,用户人数达到2万人,当下月成交量已达6000多万元。但对比一线城市同业,其规模还不够大。

  在武汉金控集团内部,汉金所也被视为集团重点培育的业务,“上线至今,平台已达到基础的盈亏平衡。”曾庆群介绍,目前,集团已给汉金所一定的支持,未来,集团给公司的定位是做到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梯队互联网金融企业。

  “而将这些资产注入大连友谊后,实业与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融合还会增强。”上述国资公司人士也解释,金融类资产的关联性相对较强,各分支业务的投入成本也相对较高,若有资本市场作为平台,武汉国资才能更好利用资本市场,发挥金融资产杠杆效应。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