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27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11月27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基名 改革强军战略全面实施 军工投资重回风口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安信证券分析师指出,结合联合作战体系、资产证券化及军民融合三个要素,重点推荐如下:航天系的航天发展 、航天长峰等;中航系的中航动控 、成发科技 、中直股份等;中电科系的国睿科技等;兵器集团的光电股份等;民参军方面的华讯方舟 、四川九州、新研股份 、通达动力等。

  证监会祭出场外衍生品融资五项禁令

  证监会近日向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券商不得通过场外衍生品业务向客户融出资金,供其进行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及新三板挂牌股票交易。业界表示,证监会此次共下达了五项禁令,主要针对的是股权融资类权益互换业务,昨日起只能卖出,不能买入,涉及规模大约在千亿元。监管层给出的五项禁令包括:不得新开展此类业务;未完全了结的业务,不得展期;对于已签约客户授信额度尚未完全使用的,不得使用剩余授信额度买入股票;不得使用卖出股票后恢复的授信额度买入股票;不得通过更换标的形式进行买入等。

  IPO重启两周七成过关 审核意见日趋强化信披

  继天味食品临阵被取消审核后,天达环保IPO被否成为下半年发审委重启以来首家折戟企业。在时隔4个月后,发审委已分别于11月18日、20日和25日召开工作会议,共有5家公司“过会”,1家临时取消审核,1家遭遇否决。“虽然目前还是按照老规则来审核,但是从审核意见来看,发审委对公司信息披露完整性和准确性的要求已经有所提高,很多问题都提的很细,这在以前是比较少见的。”有保荐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摸底“野蛮人”敲门后遗症 谁是A股举牌王?

  举牌的喧闹过后,一些上市公司很快被抛弃,把最后一棒留给了散户。比如泽熙投资举牌了十余家上市公司,但是股价炒高后,很快退出。截至今年三季末,其仅进入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其中一家还是承诺不减持的。

  李克强: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双向开放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到上海考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最新进展,他强调在推进现有金融市场建设的同时,要建设保险交易市场,发挥好保险的保障和分散风险作用,研究提出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双向开放,建立健全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测体系,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促进金融业强筋健骨,提升国际竞争力。

  六家上市公司哄抢金融牌照 海际证券股权遭热捧

  对于众多上市公司争夺海际证券的情形,南京一家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14年以来,券商的崛起就是显而易见的事情,首先券商的业绩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和提升,而其他上市公司控股券商能够为其带来新的利润点,同时金融证券牌照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得到重视。”

  周小川罕见警告金融攻击 央行人士称不宜过度解读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国际治理和国际金融活动方面,我国应是抱着最大的善意和积极姿态来参与世界经济的。当然,一个国家建立金融安全网既要应对大概率事件,也要应对小概率事件。既要考虑现在的问题,也要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否则必然是不完备的。

  证监会提高重组审核效率 本周已有11家公司上会

  根据证监会的安排,11月27日将有星河生物、桐君阁和美亚柏科等三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接受审核。这是证监会本周第四天安排召开并购重组会。同时,本周上会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1家。

  26家公司欲涉险:天安财险借西水股份曲线上市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从10月至今,就有11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达出资意愿。

  多地加速去库存 楼市政策趋宽松 

  机构数据显示,当前部分城市去化需求强烈。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政策环境有望继续保持宽松,首套房首付比例或进一步下降,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可能继续放松。不过,由于三四线城市库存较高、需求疲弱,短期看相关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可能延续“寒冬”态势。

  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信证券11月26日晚公告称,11月26日,中信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国信证券当晚也公告称,公司11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大宗交易套利模式难以为继 资本玩家移情控股权 

  “牛散”变得比以往更有耐心了。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宗交易玩家沈培今,在巨资豪夺升华拜克控制权后,拟将这家做兽药生意的上市公司转型做网络游戏产业。除沈培今外,被称为上海滩大宗交易“四大寡头”之一的张寿清,也在上市公司控制权上跃跃欲试。因A股市场环境变化,在减持限制、严查内幕交易等背景下,筹码快速退出的不确定性风险快速上升,单纯大宗交易快速套利的模式难以为继。一些资本大佬开始另谋“钱路”,“移情”上市公司控制权,放长线钓大鱼。

  中国交建与全国社保基金设立150亿元投资基金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6日在京宣布共同发起设立“中交建壹期基金”。基金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由中国交建旗下中交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主要投向中国交建推荐的BT、BOT、轨道交通以及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融资类收益互换被叫停 有助平抑股价波动  

  近期,多家券商收到监管部门的电话通知,要求各家券商不得通过场外业务向客户融出资金,供客户交易A股、新三板等股票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融资类收益互换往往表现为集中度高、期限短等特征,涉及个股通常短期股价波动较大。监管层叫停此项业务,有助于平抑个股股价波动,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

  地炼成品油出口最快明年二季度获批

  据外媒报道,在上周一次会议中,商务部对省贸易部官员及地方炼厂高管称,他们现在可以申请明年第一季度成品油出口配额。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了解到,上个月,国家相关部门召集东明石化等大型地方炼化企业召开座谈会,要求大型地炼牵头研究成品油出口的方式和条件等。在地炼积极反映下,本月初已初步明确,明年允许部分地方炼厂出口成品油。

  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完成双边本币互换测试  

  中国人民银行26日宣布,与欧洲中央银行在今年11月和4月两次进行了动用欧元和人民币资金的测试,资金最终提供给部分中国和欧元区商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两次测试均顺利完成,流程顺畅,未来双方可根据需要即时启动互换操作。

  实际出资1万元 石志敏借力“超级杠杆”控股博信股份  

  博信股份(600083)昨日晚间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揭开其新任控股股东深圳前海烜卓投资发展中心(下称“烜卓发展”)的家底。令人疑惑的是,在烜卓发展这个新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中,作为实际控制人的石志敏实际上仅通过旗下烜卓投资出资1万元,但却能借助“超级杠杆”,最终实现对博信股份的控制。

  海南椰岛大股东萌退意 二当家半路杀出成功上位  

  距离前次举牌不到一周的时间,东方财智再度增持,最终坐上了海南椰岛(600238)第一大股东的交椅。海南椰岛11月26日晚间公告,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11月25日通过其一致行动人山东信托旗下的信托产品恒赢10号及恒赢11号增持海南椰岛股份共计1036.77万股,占海南椰岛总股本的2.31%。

  中融信托一产品3个月“夭折” 投资者投诉风控两大漏洞  

  日前,有38名投资者向监管层反映,中融信托涉嫌业务违规。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上述投资者系中融信托·瞰金7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中融瞰金73”)的投资人,他们集中投诉的问题是中融信托风控不力。11月25日,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对此向记者回应称:“此事还在调查中,不方便回复更多。”

  海关总署再发力 18条力保外贸稳增长  

  近期,海关总署出台了《海关总署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使通关更便捷、服务更高效,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出现“双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奖励和转增股本个税征管  

  进一步明确了股权奖励计税价格和应纳税款的计算、转增股本政策适用范围、备案手续办理和代扣代缴等个税问题。《公告》明确股权奖励的计税价格主要是按照公平市场价格确定。对于上市公司股票,因其流动性较强,其在公开市场的交易价格可以作为其公平市场价格。

  天地科技股改承诺进入兑现期 中煤科工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天地科技在2006年股改时的承诺正在逐步兑现。彼时,控股股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以下简称中煤科工集团)承诺,以天地科技为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适时注入其他优质资产。11月30日,天地科技将召开董事会审议收购控股股东所持有的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股权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而这也被外界认为,这是控股股东中煤科工集团借助天地科技实现整体上市的最新动作。

  企业所得税优惠审批全部取消 备案制望减少纳税成本

  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近日税总明确对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全部取消审批,一律实行事后备案管理,并精简备案材料。专家称,此举通过简政放权,有利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执行,有利于减少企业纳税成本,进而激发企业活力。

  “十三五”铁路投资或超2.8万亿元

  铁路“十三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建铁路不低于2.3万公里,总投资不低于2.8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是未来规划建设的重点。

  下周二国内油价“三连跌”几成定局

  据多家社会监测机构,目前国际油价难现大涨大跌之势,12月1日(下周二)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三连跌”几成定局,跌幅预计在130元/吨,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下跌0.09元和0.11元。

  中国铝业再售资产奋力扭亏 布局煤电铝一体化

  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对于还身处亏损泥淖中的中国铝业而言,若今年业绩还不能扭亏,则将在年后被ST。中国铝业显然不愿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主营业务难以扭转颓势的情况下,出售旗下资产成为最有效的扭亏途径之一。

  传有望获国家收储 金属期货涨声一片

  昨日(11月26日),金属期货市场“涨”声一片。盘中沪镍涨幅一度超过8%,沪铝更是以涨停报收,沪锌、沪铜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A股市场也同样被带动起来,有色B涨停、多只有色板块个股也表现抢眼。

  也就在昨日,路透报道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近日向国家发改委提议,要求政府买入铝、镍等金属,以消化过剩产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