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股东接手剥离资产 净壳*ST南化亟待重组

2015年11月27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安置员工、终止搬迁项目、向大股东出售现有资产,只待12月9日股东大会的通过,*ST南化就将变成一家亟待重组的净壳公司。

  近年来,受氯碱化工主业市场低迷的影响,*ST南化经营困难,财务状况不断恶化,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巨亏2.42亿元,同时受资产减值的影响,公司截至2014年末的净资产也为-2.07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ST南化仍亏损1017.53万元,且公司自2013年9月起就处于停产状态,靠自身经营实现扭亏已完全没有可能。

  另一方面,此前计划进行的搬迁工作,因受行业低迷及搬迁项目用地未能按期交付的影响,未能如期完成。且如继续实施搬迁工作,还将需投入大量资金,投产后公司也还可能面临更大幅度的亏损。

  在2015年剩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对于扭亏无望的*ST南化来说,避免公司今年内净资产仍未负值,最终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已是重中之重。因此,公司选择将所拥有的涉及停产搬迁的资产出售给大股东南化集团。

  公告显示,*ST南化涉及停产搬迁的资产账面价值为6.69亿元,占上市公司2014年全年总资产的47.27%。扣除转让存货等产生的损失642.83 万元及核销专项应付款56464.45 万元后,最终交易额为9766.84万元。

  有熟悉*ST南化的分析人士指出,在保壳时间所剩不多的情况下,大股东施与援手消化停产资产,将会比委托第三方进行转让节省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本次交易完成后,将使*ST南化获得一定的现金储备,公司将拥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寻找优质的合作资源注入。此外,上市公司大部分员工转移了,设备没有了,地没有了,资产没有了,公司将成为一个干净的壳,为今后的重组扫清了诸多障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