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土资源部将脱贫攻坚列为“十三五”重点工作

2015年12月07日 22: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2月3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40次部党组会议,传达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国土资源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会议提出,将脱贫攻坚列为国土资源部“十三五”重点工作。

  会议明确,国土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运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做好扶贫工作,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

  会议提出,国土资源系统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解放思想,以非常之策落实非常之举。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部的工作重点,编制好部“十三五”扶贫工作规划及实施意见。要按照“采取超常规举措”要求,抓紧完善扶贫开发用地政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地质灾害防治等政策研究,对贫困县专项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新增指标优先保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用地需要;允许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增加的土地收益全部用于扶贫;合理有序开发煤炭、油气资源,高水平地建设一批循环经济基地,完善资源开发收益分配政策,给予被占用土地的集体经济组织一定股权,更多地让当地群众受益;加强贫困地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25度以上陡坡耕地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支持贫困地区在山水上做文章,通过改革创新,让土地、劳动力、资产、资源、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出建设生态文明与发展经济相得益彰的致富路。

  会议提出,国土资源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用心用力做好乌蒙山片区扶贫牵头联系工作,建立部与四川、贵州、云南3省联系工作制度,积极协调片区“十三五”期间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纳入国家和部门专项规划,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支持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的超常规举措;深入推进赣州赣县、于都、宁都、兴国4个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争取纳入国土资源改革试点,继续实行“订单式”政策扶贫,做到精准扶贫到人、产业扶持到户。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库热西、汪民、赵凤桐、张德霖、钟自然、王宏、严之尧、王广华出席会议,在全国人大政协任职的领导同志张少农、王寿祥,部扶贫办及相关业务司局、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