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电气重组 七大亮点值得关注

2015年12月08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电气上周六披露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公司拟注入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逾63亿元战略性资产。交易完成后,上海电气总公司将实现旗下与上市公司相关的经营性核心资产上市。方案公布后,公司股票12月7日开盘报12.35元,涨9.97%,全天封涨停板。那么,本次重组究竟会给上海电气带来怎样的实质性影响呢?

  据方案,本次交易上海电气拟以持有的上重厂100%股权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持有的电气实业100%股权、上海电装61%股权、上鼓公司100%股权、上海轨发14.79%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拟发行股份购买上述差额部分及电气总公司持有的14幅土地使用权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资产。与此同时,上海电气计划在交易同时,向包括电气总公司的九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约35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华龙一号核岛主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创新和管理优化支撑项目、产业升级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增资电气财务、增资电气香港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上海电气本次交易主要基于四大背景:一是响应深化国企改革号召,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二是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类企业转型升级;三是顺应“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加快海外平台建设,推进企业全球化进程;四是加快能源技术创新,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革命。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基于这四大背景,本次交易有七大亮点值得市场关注。该人士称:第一,此次交易置入核电、输配电、环保等相关资产,将提升上海电气现有产业链完整性;通过电气实业投资平台进一步挖掘并培育新兴产业,拓展上市公司业务面触角,可实现“投资收益”与“经营管理经验”共赢。

  第二,此次交易拟剥离资产上重厂已经出现了持续亏损的经营困境,上海电气置出上重厂100%股权,有利于改善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与此同时,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其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利润规模及盈利规模均得到大幅度的增加;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均较本次交易前有所上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第三,上海电气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电气总公司部分房地产,用以预留给智能电力设备相关业务的发展,这将逐步实现上市公司电力设备产业智能化。同时,将减少与置入土地类资产相关的关联交易。

  第四,上海电气通过向电气总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工业装备类、高效清洁能源类和新能源与环保类资产置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公司推动以电力装备为核心的智能高端制造平台不断整合扩张。通过横向、纵向产品延伸,实现产业链的整合,有利于上市公司形成协同发展效应。

  第五,上市公司拟将募集资金中的一部分比例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技研发体系。通过建立研发网络、扩大国际技术合作交流、鼓励国际合作等措施,培养一批科技人才,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与人才保障。

  第六,本次配套募集资金将用于增资电气香港,提升国际化战略平台建设,加快实施“走出去”全球化战略。在本次交易后,上海电气可加强在国外市场的影响力,同时,利用募集的配套资金,公司得以推进以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为核心的“重技术、轻资产”的产业升级之路,继续强化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并不断扩大上市公司海外市场的辐射广度及深度,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促进全球化战略的实现,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添新动能。

  此外,通过本次交易,电气总公司进一步将核心资产置入上海电气,上市公司在电气总公司中的平台地位得以明确,这有利于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促进市场化、规范化运作,逐步实现管控集团化、运作扁平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