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工装备技术路线图浮出水面 概念股有望受益

2015年12月10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据悉,《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简称《技术路线图》)对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制造业提出了目标要求和六个方面的战略支撑与保障。

  据经济参考报10日消息,权威部门统计显示,预计到2020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市场需求约1700亿美元,到2025年市场需求将增加至2600亿美元。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技术路线图》对我国的海洋工程装备及船舶制造业提出目标要求,到2025年,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制造强国。

  在发展的重点产品方面,包括海洋空间综合立体观测系统、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远洋渔业船舶、大型豪华游船等。以及水下生产控制系统、水下专用作业装备与设备、船用LNG等气体燃料供应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也被写入《技术路线图》。

  在战略支撑与保障方面,《技术路线图》提出了六大举措,即加大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投入,开展重点装备和关键系统、设备研制,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等。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市场环境、企业努力和国家支持的结合,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优秀企业将迎来良好的表现机会。重点推荐受益于海工装备走出去战略,同时已积累较为充足的项目经验、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中集集团、海油工程、TSC集团。

  中集集团:中集来福士已成为全球手持订单最多的半潜平台建造商,在建的D90项目是全球钻井效率最高、工作水深及钻井深度最大的平台;向巴西国家石油交付了4座半潜式平台,总价值超过15亿美元。

  海油工程:利用低油价的机会,大力拓展海外市场。2014年,公司新签海外订单达到21亿美元,已与国内订单基本相当。根据上游报消息,海油工程正与巴西国家石油洽谈15亿美元的FPSO模块建造合同。

  TSC集团:中国乃至亚洲唯一能够提供海洋工程钻井包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海工装备产业转移中,以中集来福士、大连造船、中船黄埔等代表性企业正努力推进新的平台设计,而TSC与上述企业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是海洋工程核心装备国产化进程中的首要受益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