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穗恒运A拟参与广州证券增资扩股

2015年12月23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2月22日晚,穗恒运A公告,公司拟参与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按公司所持广州证券公司24.48%股份参与同比例增资,总金额不超过10亿元。

  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公告称,为确保广州证券2015年净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且结合该公司压力测试情况,本次增资总金额拟定为40亿元。

  广州证券为广州友谊拟收购标的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根据广州友谊同日披露的公告,广州证券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注册资本将由33.3亿元变更为53.6亿元,实收增资款项与新增注册资本的差额19.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增资方式原则上采用原有股东同比例增资方式;若有股东放弃或未能足额认购其增资份额,在股东协商一致情况下,将未全额认购股份由其他股东协商分摊;若参与分摊的股东不能全额认购其他股东放弃的增资份额,由控股股东越秀金控认购所剩股份。目前,越秀金控持有广州证券66.10%股份,穗恒运A持有24.48%股份,其余5家股东持股比例均在3%以下。

  近年来,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格局下,行业已逐步由通道服务商向现代投资银行、由轻资本时代向重资本时代转型。其中,资本中介业务和资本投资型业务逐步成为行业转型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广州证券资本中介业务和资本型业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受制于资本实力偏弱等原因,广州证券资本中介业务发展水平仍远低于行业,且资本型业务的稳健经营水平仍待进一步提升。对广州证券进行增资扩股,旨在促进该公司顺应行业转型发展趋势,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大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打造投融一体大固收业务。

  广州证券筹划上市

  实际上,广州证券在筹划上市,而增资是在为上市做准备。根据广州友谊此前公布的定增方案,广州友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将用于购买越秀金控100%股权并向越秀金控增资,增资资金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营运资金,以扩大融资融券规模、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

  今年年中,广州证券完成收购九州证券16家证券营业部,全国营业网点由36家增至52家。本次收购16家营业部的总客户数量超过16万户,总客户资产约600亿元。至此,广州证券营业网点已经覆盖全国主要城市。据了解,广州证券已经于去年进入上市辅导期。此前越秀金控高层透露,广州证券预计在2015年年底或者2016年初实现上市。

  在今年2月举行的广州国资监管工作会上,广州市国资委透露,今年广州将积极推动国企上市,包括打造创兴银行、越秀金控、广州金控、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5个金融上市企业;选择20户左右中等企业通过IPO上市或新三板上市。根据广州市国企改革方案,广州国资的资产证券化率将从20%达到70%,2017年将超过70%。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