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挂牌融资潮涌 新三板重构PE江湖

2015年12月23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你看,这么多知名PE都已经挂牌了,成为一个潮流。”在北京东三环的办公室里,这位管理规模近百亿的PE董事长张华(化名)坦言,希望自己的PE公司能够尽快在新三板挂牌。正如张华所言,自去年4月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后,PE行业掀起挂牌新三板的热潮,中科招商、同创伟业、信中利、硅谷天堂等多家知名PE相继挂牌。

  更让张华关注的是,新三板不仅为PE公司打开新的业务蓝海,也使得PE行业开始分化。借助挂牌新三板后的融资便利,一些PE启动多轮定向增发短时间内募集巨额资金,这些手握重金的PE或转型金控平台,或发力二级市场,改变原有的运作手法和行业格局,但巨额融资也引发了过度融资等争议。

  “要知道,以前大家都是做PE的,现在却是百花齐放。”张华说,新三板正在重构PE江湖。

  扎堆挂牌新三板融资

  天星资本是PE挂牌新三板潮流的最新案例。上周,这家“PE新贵”公布《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同意挂牌的函》。在同日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天星资本表示:“公司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成立时间比较短,公司自身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资金成本较高。在本次挂牌后,公司的资本规模、融资能力将得到改善,对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业务的拓展起到支撑作用,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的竞争力。”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解决融资问题是PE机构发放挂牌新三板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投中研究院认为,从PE机构自身来说,一方面基金前期投资项目退出困难,投资者信心不足,影响到募资;另一方面,随着PE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越来越大以及拓展并购基金、收购牌照业务等新业务的拓展,这些本身会造成一个很大的资金缺口;再者,由于多数基金未经历完整周期,机构投资者难对其进行有效评估。从投资机构来看,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不成熟,各种限制如政策、管理人员考核机制、管理人员任期等阻碍了机构投资者对PE的资产配置。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比此前PE机构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四处路演吸引资金,挂牌后PE通过定向增发就能较为便捷获得大量资金。例如最早登陆新三板的九鼎投资,在2014年4月挂牌时采用“挂牌即定增”的模式募集资金35.37亿元,又于同年8月进行规模为22.5亿元的第二次增资;今年5月份,九鼎投资更是宣布以单价15-25元向不超过35家投资者发行5亿新股,募集75亿到125亿元,11月2日,九鼎投资发布公告表示完成这笔规模为100亿元的资金募集。更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第二天,九鼎投资控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发布最高300亿元的融资公告,称“将依托股东和管理团队历史积累的资产管理经验和资源,聚焦于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债权及夹层产品投资、互联网金融和母基金等业务领域”,加快推动公司主营业务转型。12月15日,优博创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九信资产”。

  另外一家挂牌较早的PE中科招商,在2014年挂牌时通过定增募集近50亿元资金后,于今年上半年又进行三轮定增,融资规模达到90.37亿元。9月初,中科招商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以27元/股的价格启动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300亿元。就在市场为之哗然的时候,11月3日,中科招商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发行合计90亿元的公司债券。

  在张华看来,通过挂牌新三板以自有资金的形式募集,不仅资金成本低,募集速度快,而且投资更为灵活。他说,如果以基金的形式募集,产品到期后就必须退出,有可能会错失最优的退出时机,但如果是以公众公司自有资金的形式投资,投资期较为灵活,有利于取得更好的投资业绩。

  此外,投中研究院认为,PE挂牌新三板潮起的原因还包括以下几方面原因,其一是LP退出诉求强烈。由于IPO发行缓慢,PE机构所募基金面临到期所投项目却无法按时退出;同时,多数本土PE机构面临LP份额流动性问题,难以通过PE二级市场转让,亟须建立新的LP份额流动转让机制。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一些PE在挂牌后,将LP所持有基金份额权益悉数转换为持有挂牌公司的股份权益,如此一来这些投资人就变成PE公司的股东,可以通过减持股权的方式获利退出。其二是借助挂牌新三板搭建完善的激励机制巩固投资团队的稳定性,提升PE机构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可以利用新三板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倒逼公司改善治理结构。其三是PE主板上市更为不易。

  开拓PE业务新蓝海

  对于张华而言,新三板的魅力还在于其拥有大量创新成长型公司。他说,登陆新三板有助于其公司进一步拓展对这些公司的投融资业务。

  事实上,新三板已成为PE的重要业务领域。近期,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表示,今年前11个月,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基金数量达到1,975只,是2014年全年募资案例数的4.41倍,共募集868.98亿美元,是2014年全年募资额的1.38倍。2015年前11月的PE投资依然以成长资本为主,2,587起投资案例中有2,251起案例的投资策略为成长资本,占比达到87.0%,其中有30%为新三板投资。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新三板和定增市场火热助推PE投资额攀升。与此同时,新三板亦给了PE机构退出的新选择。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前11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实现退出1,353笔,其中新三板退出案例数达到551笔,IPO退出案例247笔。

  随着相关机制的完善和政策逐步落地,一些PE公司已经将新三板视为新的业务蓝海。例如,老牌PE信中利已大力拓展新三板业务,硅谷天堂则根据“PE+上市公司”模式开辟“PE+新三板”业务。凭借新三板业务快速崛起的天星资本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表示,加快推进对新三板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布局,进一步巩固公司作为“新三板投资领军机构”的优势地位,力争在2015年底公司投资企业家数达到800家左右,2016年公司投资企业家数达到1500家左右。天星资本表示:“公司致力于以新三板为切入点,从已挂牌及拟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入手,将业务逐步拓展至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

  天星资本合伙人、首席风控官蔡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高度市场化的新三板对投资者的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打开了股权投资的增值空间。同时,新三板拥有大量创业创新型企业,获得新三板中的优秀资源有助于并购业务的拓展。

  被重构的PE江湖

  实际上,新三板不仅打开了PE的业务蓝海,更是在重构着PE江湖,行业的分化与洗牌由此来拉开序幕。

  张华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VC/PE公司登陆新三板,股权投资行业以往较为私密的管理规模、利润率等业绩指标将透明化,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也将使业绩优秀的机构脱颖而出。他说:“投资机构只有一项核心业绩指标,即投资回报率。随着信息披露透明,业绩好的公司会越做越大,这将导致VC/PE行业的洗牌,甚至黑马逆袭。

  更让张华关注的是,从已有的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的经验来看,一旦挂牌,公司的融资规模将大幅扩大,发展速度显著加快,发展模式与战略布局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进而加速了PE行业的分化。

  九鼎投资便是一个典型案例。去年4月登陆新三板后,九鼎投资已累计融资过百亿元。凭借着强大的资本实力,这家PE公司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设立九泰基金进军公募基金领域,设立北京黑马自强投资有限公司进军个人风投领域,收购天源证券51%的股权进军证券行业,收购华海期货100%股权进入期货领域,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公司100%股权进军保险领域,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九鼎投资出资41.5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约72%的股权,并最终实现PE业务的间接上市。12月22日晚间,九鼎投资发布公告,拟将中江地产名称变更为九鼎投资。

  转型金控平台正是PE挂牌新三板后的一个发展方向。除了九鼎投资外,刚刚挂牌不久的天星资本亦表示,将依托新三板投资业务,采取并购、控股、参股等形式,逐步取得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租赁等金融牌照。

  中科招商则是另外一种发展模式。这家老牌PE登陆新三板“手握重金”后,开始大举进入A股二级市场,特别是在股灾期间接连举牌16家A股上市公司,引发市场瞩目。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对媒体表示,中科招商要打造上市公司集群,举牌不会停,未来五年中科招商投资的上市公司远远不只50家,上百家甚至更多。单祥双对于中科招商的规划是打造资本的中科招商、产业的中科招商、平台的中科招商、网络的中科招商和国际的中科招商,届时,中科招商已不仅仅是一家PE机构而是一个集线上线下、国内国际、人才、产业、市场资源于一身的开放生态圈。中科招商通过参控股一批上市公司,使其成为中科招商将来实施产业整合及投资的新平台,而上市公司进行PE投资比传统PE投资拥有更大的优势,包括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上下游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最终把上市公司集群构建成产业的中科招商。

  “你看,以前九鼎是做PE的,但现在PE业务成了它的孙公司;以前中科招商也是做PE的,但现在开始在二级市场大举围猎。”张华感慨,“如果没有新三板,PE行业就没有如此大的变化”。

  张华清楚的认识到,PE的江湖已然生变。他坦言,公司已经在调研新业务了,挂牌新三板后,公司在坚持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向公募基金等领域布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