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博雅生物股权转让落定 福建私募买高不买低

2015年12月25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作为博雅生物(300294,SZ)大股东,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以下简称高特佳)的股权被上市公司云内动力(000903)、赤天化(600227)相继宣布转让,但因评估受阻、估值差异及股权代持等问题,这场涉及3家上市公司的交易备受市场关注。

  12月24日,赤天化公告显示,一家来自福建的私募机构厦门京道凯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京道凯翔)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3.1亿拿下赤天化持有的高特佳15.4%股权。而在此两天前,郑州宇通集团旗下的西藏智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智盈)通过交易所公开竞价的方式,以2.1亿元拿下云内动力所持高特佳17.66%的股权。

  对于两家上市公司转让价格的差异,投资者颇为不解。赤天化董秘吴善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协议转让意向方“肯定不止一个”。

  股权转让大戏落幕

  经过半个多月的转让程序,赤天化与云内动力的股权转让大戏终于落幕。

  24日,赤天化公告称,公司与京道凯翔签订股权转让合同,该公司以3.1亿的价格获得赤天化持有的高特佳15.4%股权,这个价格比起转让底价高出约6000万元。据赤天化测算,公司持有高特佳15.4%股权的投资成本为4000万元,以3.1亿元转让,将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增加2.7亿元,并对公司2015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12月23日,云内动力也发布公告称,此前确定的两家竞购方中,西藏智盈最终以21089.91万元竞得公司所持高特佳股权。相比转让底价高出约600万元。

  事实上,评估机构提供给云内动力和赤天化的高特佳整体评估结果差异并不大。评估机构因考虑“缺少流动性、缺乏控制权”建议给予估值7折,但赤天化没有采用折价,云内动力则按照建议折价,最终导致两家公司转让价差异颇大。

  私募为何买高不买低?

  按照协议转让和公开挂牌竞价两种不同方式,赤天化和云内动力终于将所持高特佳股权出手,但转让价格的巨大差异还是让投资者颇为不解。

  “为什么差距这么大?求解释!”有投资者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向云内动力提问,公司相关人士回应称,“本公司与赤天化转让高特佳股权价格的差异,本人也感到不解,云内动力持有的高特佳股权以市场公开竞拍方式进行,且有两家参与了竞拍。”

  对于京道凯翔的“任性”买高不买低,云内动力方面称,“京道凯翔为什么不底价参与云内动力的竞拍而愿意高价以协议转让方式购买赤天化持有的股权,请您与京道凯翔联系。”

  京道凯翔为厦门京道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道基金)发起设立,而京道基金为福建知名私募,投资领域包括环保、医药等。记者致电京道基金了解情况,到对方未回应。

  事实上,对于京道凯翔和西藏智盈两位新股东来说,持有高特佳股权还将面临与老股东一样的问题。云内动力此前在转让公告中就曾直言,公司作为高特佳股东“缺乏话语权”。有知情人士透露,云内动力当初是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入股高特佳,每年也就是获得两三百万元的分红而已,实质上无话语权。

  高特佳股权转让的评估报告中亦提到,高特佳的股权虽分散,但其中有几家为一致行动人。所以两家上市公司虽是高特佳名义上的第一大、第二大股东,但并不是实际控制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