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18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18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肖钢:改革开放 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

  证监会主席肖钢16日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对于深化改革开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肖钢表示,一是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拓展市场深度,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快完善“新三板”制度规则体系,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二是深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取消简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研究实行并购重组股份协商定价,推动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完善分行业审核,提高审核效率。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创新,丰富并购重组支付手段,研究出台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实施细则。要密切关注并购重组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和矛盾,及时制定应对预案和措施。

  三是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研究发展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高收益债券和项目收益债券,增加债券品种,发展可转换债、可交换债等股债结合品种。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四是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适应金融改革和产业风险管理需要,在充分评估、严防风险的基础上,做好原油等战略性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完善股票期权试点,推进白糖、豆粕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加大对商品指数期货、利率及外汇期货研发力度。稳步推进“期货+保险”、“粮食银行”、“基差报价”、“库存管理”等创新试点,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渠道和机制。研究论证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助力绿色发展。

  五是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逐步放宽投资额度,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引导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被动指数基金等长期资金加大境内投资力度。

  公募FOF暗中蓄势 灰色地带成拦路虎

  市场波动加剧 美联储或推迟加息

  鉴往知来 服务开局之年

  去产能动真格 大宗商品“断腕疗伤”

  全球股基上周“失血”110亿美元

  部分公司股权激励计划遭遇尴尬

  巨震“赶底” 等待右侧大门

  485只股票创近9个月新低

  四方面着力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A股流通市值一周减少近9%

  警惕基础设施建设成普惠金融“拦路虎”

  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783亿元

  网络借贷将成央行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重点

  2015年末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超23万亿元

  并购重组进入“质的提升”阶段

  基金互认起步平稳 “北上”“南下”热度待提升

  去库存亟待供给侧改革支撑

  “互联网+”激发域名投资热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