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高管集体辞职友搏药业掌舵 九芝堂前途堪忧

2016年01月19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宣布借壳九芝堂(000989,SZ)半年后,友搏药业终于大步流星地迈入这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

  1月17日晚间,九芝堂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徐向平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的辞职报告,卢捷、俞沅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的辞职报告,毛凤云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的辞职报告,前述辞职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徐向平、俞沅、毛凤云辞去前述职务后仍在公司任职,卢捷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司于1月16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选举李振国为公司董事长、聘任杨承为公司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聘任盛锁柱、徐向平、杨连民、万玲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孙卫香为公司财务总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振国、杨承、盛锁柱、孙卫香四名高管为友搏药业的高管。

  九芝堂现任副总经理徐向平对记者表示,九芝堂作为一家老牌企业,目前经营管理均正常进行,新团队进来后肯定会给公司注入新的管理理念,新的战略等方面问题还需咨询新任董秘。不过,记者多次拨打董秘办电话,没有取得联系。

  七年五次高管变动

  从2015年12月底开始,友搏药业开始对九芝堂的构架进行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变更,如将友搏药业骨干提名为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监事会股东代表、变更原审计机构、董事会新增3名董事名额等。

  最新的公告显示,友搏药业的核心团队已经完全接管了这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其中,友搏药业董事长李振国担任九芝堂董事长,友搏药业总经理杨承担任九芝堂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友搏药业财务总监孙卫香担任九芝堂财务总监,友搏药业副总经理盛锁柱、万玲、营销总经理杨连民与原九芝堂董秘徐向平四人担任九芝堂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陷入滞涨状态的九芝堂高层更迭频繁。2008年,此前控股九芝堂14年之久的涌金系创始人魏东自杀,九芝堂高层首现人事变动;2009年8月,九芝堂管理层换血;2010年5月,多位高管辞职,魏东胞兄魏锋上任董事长;2012年2月,前东阿阿胶副总经理程继忠空降九芝堂任总经理,一年后闪电离职,由董秘徐向平接任总经理。

  不过,友搏药业能否让九芝堂起死回生还是未知数。曾有接近人士对记者透露,以营销奇才程继忠为代表的外来派很难撬动九芝堂,当初他的营销改革思路与九芝堂老营销队伍思想观念、营销手法矛盾冲突不断升级,结果利润、业绩跟不上,程继忠成为“替罪羔羊”。

  记者注意到,友搏药业做处方药起家,九芝堂重点在OTC(非处方药)市场,两者在渠道上存在一定差异。湖南本地一家上市药企证代认为,新股东进入后,势必对公司原来的架构进行调整,两家公司在产品和渠道上是否会融合还有待观察。

  老字号能否重生?

  在涌金系掌门人魏东自杀身亡后,从2009年到现在,九芝堂管理层换了一茬又一茬,业绩陷入滞涨状态。

  从数据上来看,2008年至2014年,九芝堂营业收入从11亿元增长至14.05亿元,同仁堂已经从当年的23.39亿元攀升到96.85亿元。

  而在竞争优势上,九芝堂能摆上台面的产品也屈指可数,主要依赖的两个传统品种驴胶补血颗粒和六味地黄丸几无增长,700多个批文中也只有10多个在产。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六味地黄丸的生产厂家众多,九芝堂生产的六味地黄丸仅占2.74%。而在补血市场,九芝堂的驴胶补血颗粒仅为6.5%。

  广州一家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直言,全国六味地黄丸市场有70余个品牌、3000多个批号,九芝堂的驴胶补血颗粒则定位低端,产品局限在湖南地区,都很难说有竞争优势。而在新品研发上,监管部门近期提高药品注册门槛,对两家药企的研发水平和资金投入都是新的挑战。

  不过,有着电商概念的九芝堂又让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眼前一亮。2015年3月,九芝堂拿到医药电商牌照,在天猫医药馆和京东上线旗舰店。无独有偶,友搏药业也推出“互联网+”计划,与康美药业展开包括医药电商、网络医院、医院健康云平台等方面的合作。

  “医药电商还在起步,现在说的都是概念,九芝堂的零售业务也比不上湖南两家上市公司益丰大药房和老百姓大药房。”该分析师认为,九芝堂和友搏药业应把重心放到医药产品本身上,通过资源整合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