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宜华木业20日复牌 连续并购打造家居生态系统

2016年01月19日 1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映泉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停牌半年的宜华木业(600978)将于1月20日复牌。在这半年中,公司连续进行了多项大手笔并购,不仅以18.3亿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沙发品牌商、新加坡上市公司华利达,还以逾5亿元参股国内最大家具电商美乐乐。此外,宜华木业还收购了首家登陆京东股权众筹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一号店”。

  宜华木业总经理刘壮超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ID:lianhuacaijing)表示:“市场估值低一直是困扰家居类上市公司的难题,宜华木业这次收购的企业既有丰厚的利润,又有产业的新经济业态,更重要的是,公司近两年收购的多家企业,将与宜华木业形成‘泛家居+互联网’的生态系。

  有意思的是,在宜华木业配套推出的非公开增发方案中,汕头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层面也有人参与。郭祥彬和陈乐强分别在宜华木业的定增中认购1亿元,两人分别为骅威股份(002502)实际控制人和猛狮科技(002684)控股股东的亲属。

  连续大手笔并购

  宜华木业停牌半年筹划的重头戏即收购华达利。该公司创立于1976年,1993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事皮革沙发和皮革家具的生产和进出口业务,主要收入来源于欧洲与北美。交易对方对华达利未来三年的业绩作出承诺:2016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三个财务期间,华达利净利分别不低于2500万美元、2750万美元、3025万美元,

  刘壮超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收购华达利大约能增加宜华木业净利25%,而且本次收购对宜华木业提升国际影响力及行业地位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宜华木业将因此进入软体家具行业,公司市场全球覆盖范围将得到大幅拓展,并形成国内外一体、线上线下交互的良好销售网络。

  停牌期间,宜华木业通过受让美乐乐原股东股权转让和认购增发股权的方式,以8401.89万美元取得美乐乐18.21%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宜华木业还投资5100万元控股"金融一号店",计划利用金融一号店平台和美乐乐共同开展供应链金融与消费金融等增值服务业务。

  除上述项目外,最近一两年来,公司还联手日日顺打造沃棣定制家居平台、增资多维尚书进入多功能家具领域、增资上海爱福窝公司切入互联网设计前端家装市场、与海尔家居深度合作、借助有住网进军互联网家装领域。

  打造家居生态系统

  刘壮超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宜华木业最近一两年连续多项收购都是围绕一个目的,即打造构建“Y+生态系统”。据他介绍,Y就是指宜华木业。为此公司制定了整合“四向”优势资源,联结“三大”平台,实现“人和服务”有效连接的开放生态系统战略。

  “所谓的‘四向’整合包括纵向、横向、前向、后向。其中,纵向优势资源是指公司形成“造林—伐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目前宜华木业在全球拥有超过600万亩林木资源。横向优势资源则是整合各战略合作伙伴在建材、家具、软装,以及家居用品等领域的优势,实现业务叠加、优势互补。”刘壮超表示。

  刘壮超还指出,未来宜华最大的看点是“接入层”的立体化。公司形成了“线上”、“线下”、“工装”、“金融”、“物流”五大入口,其中线上入口包括美乐乐、爱福窝、有住网等行业领跑者;线下入口主要是宜华木业和美乐乐线下多达600多家的实体门店;而工装入口主要以海尔家居和有住网为主;此外公司依靠金融一号店组成金融入口和与日日顺组成物流入口。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