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0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更新中)

2016年01月20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证券时报

  证监会核发7家公司IPO批文

  昨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

  拟在上交所上市的分别为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创时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1家为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为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证监会表示,以上7家企业为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发行流程以及申购、缴款等环节较之前进行了调整,投资者应仔细阅读各公司的发行公告并关注四项主要变化:一是投资者申购时(T日)无需缴纳申购款,T+2日根据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或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公告确认获得配售后须足额缴纳认购款;二是投资者须自主表达申购意向,不得全权委托证券公司代其进行新股申购;三是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四是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直接定价并全部向网上投资者发行。本次将有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

  证监会指出,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后,新股申购不再冻结资金,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将不复存在,新股发行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影响。考虑到新股申购系统刚上线,为保证新规实施初期交易系统的安全运行,上述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发行日同一天全市场只安排1家新股进行申购。此前证监会曾表态,将根据市场和交易系统初期运行情况,按照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稳定的原则,合理安排新股发行。为缓解新规下新股发行对交易系统的压力,初期新股发行将按各交易日均衡申购的原则安排,后期逐步进行调整。

  据了解,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去年GDP增6.9% 25年首次低于7%

  跌宕起伏的2015年,中国经济成绩昨日终于“放榜”,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最终收于6.9%,基本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这一增速,也是中国经济增速25年来首次低于7%。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季度看,去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而全年6.9%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恰在7%的偏左一点,应该在李克强总理所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管清友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长6.5~6.6%。房地产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库存高企,制造业面临去产能且“锈带”重生需时间,出口尚未企稳叠加汇率波动喜忧参半,基建是唯一的依靠但也是托而不举,金融业的繁荣不可持续,房地产销售已经回落,下台阶几成定局。

  去年险资举牌股票市值1257亿元 目前浮盈13.75%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去年险资一共举牌31次,共买入了67.89亿股,动用资金1104.75亿元,目前最新市值达1256.69亿元,举牌险资整体依然浮盈151.94亿元,浮盈比例为13.75%。

  央行:保持流动性总量充裕 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日前,央行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部署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工作。央行决定,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具体来说,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一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开展一定规模的MLF操作,并适当下调3个月MLF利率至2.75%;二是对合格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将继续通过SLF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继续通过PSL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提供适当成本资金支持。

 

  监管层要求银行严控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净流出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证实,为防范资金异常流出,增加境外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本周初多个省份的央行分支机构已向辖内商业银行(包括外资行)口头传达通知,要求各家商业银行严控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净流出上限,任意时点净流出余额不得大于0。

  对于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的监测,具体措施还包括,截至1月18日净流出余额已大于0的,暂停办理流出业务,只可办理资金流入业务,直到净流出余额小于0为止;同时,净流出余额已经大于0的,当天办理业务为净流出的,银行要对超出部分缴纳100%的存款准备金。

  深交所:积极落实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要求

  日前,深交所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16年,深交所将重点突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夯实市场制度和人才队伍“两个基础”,守住风险防控“一条底线”,进一步聚焦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启动“深港通”,推动香港互认基金在深交所LOF平台挂牌交易和互认ETF基金在深港交易所交叉挂牌。三是着力夯实市场运行制度基础。扎实研究论证各项改革工作方案,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基础制度,做好深化创业板改革顶层设计。四是着力夯实专业人才队伍基础。五是坚守风险防控底线。

  6家上市险企2015年原保费收入全线上涨

  日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国再保险等6家上市险企2015年度保费收入均已出炉,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6家险企2015年保费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

  上市公司联手布局无人驾驶 跨界合作为主流

  在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不仅丰田等传统汽车厂商加码无人驾驶汽车业务,Google等科技巨头也在不断布局,加强与传统汽车厂商、电子元器件厂商合作,加速推进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统计,比亚迪、欧菲光、四维图新等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在整车研发、汽车电子、导航定位等领域开始布局无人驾驶汽车业务,而跨界合作成为国内上市公司布局特点。

 

  偏股基金高位运行 七成四季度加仓

  随着首批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基金经理2015年底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四季度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仍处在高位。

  今日,共有广发、大成等二十多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2015年四季报。在披露数据的317只偏股型基金中,平均股票仓位达到61.1%,考虑到纳入了打新基金和绝对收益类基金,这一仓位属于较高水平。具体到单只基金的仓位则分化较大。其中仓位最高的为博时卓越品牌,达97.31%,排名末尾的广发聚泰A则以0.21%的仓位低位运行,两者仓位相差幅度多达97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有部分基金经理进行了积极的调仓动作,在有可比数据的304只基金中,七成以上加仓。加仓幅度最大的是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在四季度该基金将仓位从9.67%猛增至77.5%。

  亚太股份拟募资22亿 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

  智能汽车的兴起,正在引发产业链各厂商的争相布局。1月19日晚间,从事汽车制动系统生产的亚太股份(002284)发布增发预案,公司拟募资22亿元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

  增发预案显示,亚太股份拟以16.42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34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其中大股东亚太集团承诺拟认购2.2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年产15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驱动底盘模块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00万套汽车制动系统电子控制模块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5万套智能网联汽车主动安全模块技术改造项目”、“亚太(上海)汽车底盘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券商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

  国投安信昨晚发布了2015年业绩快报,公告称,国投安信2015年营业总收入为181.93亿元,同比增加8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5.07亿元,同比增加402.99%;基本每股收益1.32元。国投安信称其业务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在于其证券经纪、融资融券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均实现快速增长。

  光大证券发布的2015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其2015年营业总收入为165.49亿元,同比增长15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32亿元,同比增长273.85%;基本每股收益为2.16元。

  东兴证券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称,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53.57亿元,同比增长10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4亿元,同比增长96.42%;基本每股收益为0.84元。东兴证券称,去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各项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所致。

  奥飞动漫投资5000万 进军机器人产业

  奥飞动漫(002292)今日发布公告,近日,公司与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股东签订了《增资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自有资金向其投资5000万元,以获得其5%的股权,并享有与其优先合作权。

  目标公司是国内做机器人操作系统开发应用的领先企业之一,具有先发优势,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在语义识别和人工智能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目标公司研发的云端机器人大脑——“图灵机器人”能够提供智能人机交互服务,能以云端形式接入实体机器人、智能玩具、VR(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等各种需要语音人机交互的产品,向第三方接入方提供一体化和低门槛的机器人大脑接入服务,适应各类场景,应用前景广阔。本次对目标公司增资能够获得与其业务优先合作的权利,有利于将目标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公司玩具业务相结合,实现对公司玩具业务的升级换代,开发出属于公司的智能机器人、智能玩具产品,助力公司跨入人工智能领域。

 

  上海证券报

  2015年经济年报解密供给侧改革动因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6.9%,GDP总量达到676708亿元,对世界来说这是一个足以自傲的数字。但同期,它对应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551590亿元。两相对比,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在“带病”运行,也解密了去年年末中央为中国经济开出的新“药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动因。

  从国家统计局昨日披露的2015年经济年报中或可窥其因:房地产库存新增加一亿平方米,钢铁、煤炭等行业投资持续负增长,国企利润下滑幅度最大……

  去年GDP增速为6.9%,创下25年以来新低。谈及今年经济走势,不少分析人士都表示,经济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五大任务的核心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如果得以落实,对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潜在负面冲击,因此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会再下一个台阶,至6.5%-6.6%左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持相同观点。在分析下行压力时,他强调,产能过剩治理是一大原因。

  连平指出,“未来产能过剩治理将会分阶段进行,如果钢铁、水泥、煤炭等几大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要消除30%的产能,按照分三年完成、每年10%来计算,那么保守估计,去产能每年将拉低GDP0.3个百分点。”

  不过,连平也强调,“从短期来看,去产能会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但对中长期经济发展有利。”

  低估值蓝筹激活人气 大盘重上3000点

  周二,市场延续周一的反弹,在工程建设、房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中字头”低估值蓝筹股全线上涨,激活人气并带动大盘重上3000点。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蓝筹股处于相对低估的位置,部分资金进场扫货迹象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中小盘个股由于整体估值仍然较高,投资者参与度并不高。未来,市场或将继续围绕3000点一线展开整固。

  今年头批新股获批文 七公司首尝IPO新规

  1月19日,证监会宣布,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这是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适用新规发行的公司,其中,拟登陆创业板的3家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证监会表示,7家公司将在春节前陆续安排发行,发行日的同一天内全市场只安排1家新股进行申购。

  具体来看,拟登陆上交所的3家公司为东方时尚驾校、南方出版传媒和广州天创时尚鞋业,中小板的1家是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的3家则为广州高澜节能、苏州设计研究院和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等。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深交所:全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前,深交所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全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各项要求,壮大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深化创业板改革,丰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系列,健全融资功能,服务增量发展。二是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启动“深港通”,推动香港互认基金在深交所LOF平台挂牌交易和互认ETF基金在深港交易所交叉挂牌。三是着力夯实市场运行制度基础。扎实研究论证各项改革工作方案,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基础制度,做好深化创业板改革顶层设计。四是着力夯实专业人才队伍基础。五是坚守风险防控底线。

 

  加快推进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18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召开,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关键突破的攻坚年,他强调,“要在推进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上下工夫”。

  对于2016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徐逸波明确指出,上海国资国企要更加注重思想引领保持定力、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更加注重管好资本优化布局、更加注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周波也在讲话中肯定了2015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在四方面“下工夫”,包括推进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改革大胆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加快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管党治党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伯南克:人民币国际化无需急进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昨日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了其对美国利率正常化、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经济转型问题等方面的看法。伯南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无需急进,需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为其保驾护航,同时要增加透明度。而无论是在上述哪个方面,相信中国都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

  伯南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的推进应当确保有良好的基础建设与之相辅相成,包括完备的监管机制、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审计环境等。伯南克还提出,要积极推动监管机构的“透明度”建设。

  一线城市门槛高抬 房企参与旧改力争“多赢”

  随着土地资源约束趋紧,一线城市近年来供地受限,2015年供地量更是创下多年来新低,进入门槛越来越高。在此情形下,一些房企近年来通过参与城市中心区域旧改满足土地需求,同时实现各方多赢。

  BDI指数再创新低 航运业面临更长洗牌期

  1月18日,经济风向标之一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称“BDI”)再度下跌1.07%,报收于369点,继续刷新该指数创立以来的新低。航运业人士分析称,BDI指数仍可能进一步下探,复苏前景依然不明朗,航运企业或将面临漫长的洗牌期。

  自2016年开年以来,BDI指数连续下跌达1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5%。

  时隔近一年重启28天逆回购 央行多举措维稳流动性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正通过各种手段向市场注入多期限流动性,为春节前资金面“保驾护航”,同时向市场传递出了维稳信号。

  继前日实施SLO后,时隔近1年,央行昨日新增28天期逆回购,向市场注入750亿流动性。同时通过800亿7天逆回购和800亿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累计当天向市场投放资金2350亿。

  央行昨日傍晚也在官网公布了春节前流动性安排,并宣布已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增强了市场对节前流动性的信心。央行称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

 

  中国证券报

  央行提前布局春节前后流动性安排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对搞好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已进入春节现金投放高峰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银行体系流动性波动加大,要着力加强流动性监测和预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根据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构成和期限特点,人民银行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一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情况,开展一定规模的MLF操作,并适当下调3个月MLF利率至2.75%;二是对合格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求,将继续通过SLF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继续通过PSL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提供适当成本资金支持。

  会议要求,商业银行要准确把握春节前后的现金运行规律,深入分析流动性变化形势,全面掌握市场需求,加强自身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牢固树立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信心,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1月19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其中3个月期3280亿元,利率下调至2.75%;1年期820亿元,利率下调至3.25%,引导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2015年GDP增长6.9% 王保安:今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

  展望2016年经济形势,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综合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证监会核发7家企业IPO批文

  证监会19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中小板1家,创业板3家。7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上交所3家,包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创时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1家,鹭燕(福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包括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爆仓仅是个案 基金驳斥“清盘危机”论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公募专户产品爆仓应属于个案,而私募机构对产品“清盘线”设置有差异,真正清盘离场的资金规模有限。目前,市场下跌动能在减小,公私募面临的清盘风险逐步降低。

 

  深交所: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

  日前,深交所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16年,深交所将重点突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两个服务”,夯实市场制度和人才队伍“两个基础”,守住风险防控“一条底线”,进一步聚焦五方面重点工作。

  农产品可能迎来逢低做多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的基本面利多和技术超跌是当前大宗商品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不过,在基本面还没有出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近日涨势只能视为修复性反弹,普涨之后分化在所难免。具体而言,农产品可能因春节假期消费趋旺而获提振,从而出现逢低介入多单的机遇。

  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 连续两周环比增长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11日-15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3.21万。其中,新增自然人投资者33.13万,新增非自然人投资者0.08万。投资者数量连续两周环比增长。

  报告期末,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为9,973.79万,其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为9945.23万,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为28.56万,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134.02万,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1943.35万。

  分A、B股账户来看,报告期内持有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5,041.00万,持有B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04.29万,其中,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897.08万,交易B股的投资者数量为11.75万。

  保险资金运用内控指引有望扩围

  在宏观经济因素和市场环境影响下,保险资金运用正在资本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但与之伴随的资金运用风险也已经引起警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近期监管层出台的“1+N”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体系之后,针对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保险资管产品、金融衍生品及其他投资产品的相应配套指引有望陆续出台,扩大险资运用内部控制指引范围。而保险公司被要求于2016年4月30日前提交外部审计报告,也将为其健全和完善资金运用内控提供科学依据。

  分析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储蓄资金或提升风险偏好迁移,“存款转保险”和“储蓄转保险”趋势还将持续。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率也面临考验。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权益类投资尤其需要谨慎对待,避免对偿付能力构成不良影响,从而带来制约业务开展的后果。

 

  环保部:将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全过程监管

  环保部近日发布了《2015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公布了2014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年报显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表示,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切实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

  我国发布反避税新规已补税30多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19日介绍,我国自发布《关于企业向境外关联方支付费用有关企业所得税问题的公告》以来,补税金额已达30多亿元。

  廖体忠介绍,截至2015年底,税务机关向境外关联方支付费用专项调查已立案139件,结案80件,补税金额达30多亿元。另外,通过阻止跨国企业不合理的费用列支,有效维护了我国税基安全和国家经济利益。

  商务部:重点推进七大类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负责人19日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时表示,《意见》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我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下一步追溯体系建设的重点产品,上述负责人表示,《意见》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推进的七大类产品,即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产品等,明确了每类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与要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